全运运动员餐厅:每顿用餐八千人 一天吃掉一百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全运运动员餐厅:每顿用餐八千人 一天吃掉一百万
2009年10月28日 15:4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万名运动员集中住宿,这在全运会历史上还是首次。而如何解决1万人的用餐问题,无疑是本届全运会后勤保障的一大难点。昨天,记者走进戒备森严的全运村运动员餐厅,实地探访了这座目前全国最大的自助餐厅。一个个惊人的数字,浮出水面。后勤人员庞大的工作量,可见一斑。

  600名厨师轮番上阵

  进入全运村,右边一座巨大的白色临时建筑格外醒目。这就是专门为本届全运村建造的运动员餐厅。1万多平方米的面积,可以同时容纳8000人就餐。每天,有超过二万人次的用餐量。一位工作人员骄傲地表示,如此庞大的自助餐厅,不仅全国绝无仅有,“有可能是全世界最大的。”

  在这个占地15000平方米餐厅里,以自助餐的形式,设有5个起餐岛,每个起餐岛有2条起餐线,每条起餐线南北长45米。全运会期间,运动员餐厅共设8套菜谱,8天一个循环,8天之内菜不重样。而平均每一餐,需要制作多达180道菜品。从凌晨3时到晚上12时,厨房内600多名厨师轮流上阵。10条整齐排列的“生产线”上,共放置了120口炉灶。每天,厨房内都是一片繁忙景象,火苗四处飞腾,厨师们则挥汗如雨。

  一道菜要烧3小时

  每一天,餐厅消耗掉的排骨达800公斤,鸡蛋5000个,各种蔬菜达十几吨。至于最受欢迎的水果——西瓜,一天的用量是8000公斤。每天,专门有16个人负责切西瓜,平均一个人要切500公斤。

  由于工作量实在太大,厨师也分工明确,每6人为一个班组,只负责制作一道菜品。一道清炒油麦菜,用量达600公斤,从切菜、清洗、翻炒,循环反复要制作三个小时。为了提高效率,餐厅还购置了不少先进设备。其中的一条“米饭生产线”,一次可以煮600公斤大米,自动淘洗、装箱、烘烤、出炉,整个流程只需40分钟。此外,一台全自动的包子机,一小时可以加工包子3000个。一台饺子机,一小时可以制作6000个饺子。

  采购食物以吨计算

  如此庞大的消费量,没有巨大的资金支持,要维持下去很难想象。运动员村餐厅运营组团队负责人透露,按照每位运动员一天160元的餐费标准,以8000人计算,平均一天的餐饮费用就在100万元以上。“由于全运会餐饮不以营利为目的,我们一天光原材料的成本基本上也在百万元左右。”

  为了顺利完成餐饮保障任务,本次负责运动员村餐厅运营的是济南一家最大的酒楼。这家酒楼的1600名工作人员,每天有超出一半的员工专门为全运会服务。本次运动员村餐厅所有原材料都是定向供应,其中80%供应商都是北京奥运会的供应商。而每天,采购的各种食材,由于数量庞大,都是用吨来结算。“没办法,量实在太大,我们一辈子吃的牛肉、排骨,在这只够吃一天。”(徐东海)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