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赵状态神勇庞佟实力超群:姚滨摸到冬奥金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申赵状态神勇庞佟实力超群:姚滨摸到冬奥金牌?
2009年12月08日 15: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很久没有看到中国花滑队总教练姚滨像今天这样高兴——今晚6时30分左右,在首都国际机场到达大厅里,一拨儿又一拨儿的记者围着姚滨采访,他在半个多小时里毫无喘息之机,脸上没有丝毫疲惫和厌倦。偶尔,他还和记者们开玩笑,大家的笑声吸引了无数过客驻足观看。

  中国花样滑冰队一行10余人从日本东京载誉归来,被大约二十家媒体记者团团围住。在刚刚结束的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上,中国名将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分获双人滑冠亚军,申雪、赵宏博还以214.25的得分创造了双人滑历史上的最高得分纪录。

  这次比赛汇集了当今世界花样滑冰项目所有高手,距温哥华冬奥会又仅有3个月,因此被视为冬奥会花滑比赛的预演。2009~2010花滑赛季自今年9月开始到现在,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已在参加的4项分站赛中夺冠。不过,中国选手能够包揽总决赛冠亚军还是让姚滨感到有些意外:“应该说,德国选手萨维琴科、索尔科维的实力还是非常强的,我们一直认为,这对选手是我们最大的威胁。”

  萨维琴科、索尔科维是近两年在世界冰坛崛起的一对双人滑选手,他们正值竞技生涯黄金年龄,各项技术能力和艺术表现力具有世界超一流水平。姚滨表示,至少在本次总决赛之前,我们不敢说有把握战胜这对德国选手。

  从1999年申雪、赵宏博第一次夺得世界大奖赛总决赛冠军开始,中国花滑选手为实现奥运金牌梦想已奋斗了10年。最近两届冬奥会,中国选手总是具备夺金的实力却无夺金的运气。眼见中国最优秀的一代选手已走到竞技生涯的末期,他们夺取奥运金牌的机会已所剩无多。

  今年5月,已经阔别冰坛两年的申雪、赵宏博在31岁和36岁高龄选择复出,也被看作是他们这一代中国双人滑选手为夺取冬奥会金牌的最后一搏。

  过去两年,在双人滑项目上呼风唤雨的是萨维琴科、索尔科维组合,他们也被很多业内人士视为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金牌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

  这次在日本进行的世界花滑年度总决赛是申雪、赵宏博自复出以来第一次与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同场竞技,也是温哥华冬奥会开赛前,中德高手唯一一次互探底细的机会。

  结果,两对中国选手均战胜了德国组合,申雪、赵宏博领先对手近14分。在花滑项目上,14分的优势是压倒性的。“这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姚滨试图克制自己的情绪,但兴奋与激动仍难以掩饰,“这说明中国选手已占得先机。”

  对于人为打分的花滑运动来说,裁判的印象至关重要。姚滨说:“裁判能给申雪、赵宏博打这样高的分,说明在裁判印象方面,申雪、赵宏博的‘占位’要比德国选手有明显优势。”

  裁判之所以对申雪、赵宏博的印象分如此之高,姚滨认为,主要是因为申、赵的艺术表现力非常成熟和到位,这和两人的年龄和阅历有关,这种优势正是尚显年轻的德国选手欠缺的。

  而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看来,申、赵组合高龄复出已成为世界花滑界的佳话:“他们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和作出的坚韧努力,是世界花滑运动历史上一段感人的佳话,这自然也会感动裁判。”

  本次大奖赛总决赛之后,中国选手成为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项目冠军最有力的竞争者已是不争的事实,不过,不到真正实现梦想的那一天,中国选手仍不可松懈。

  申雪、赵宏博今天均表示:“自从复出以来,我们努力向更完美的标准看齐。对于我们来说,虽然具备了多年训练奠定的基础,但靠吃老本肯定是不行,我们的目标是冬奥会冠军,就要以冠军的标准要求自己。”

  在姚滨看来,申雪、赵宏博在半年内已经基本上恢复到最佳竞技状态,这实属不易。不过,为了实现夺取奥运金牌的梦想,申雪、赵宏博在备战冬奥会的最后阶段仍然会继续挑战自我。姚滨介绍,在这次大奖赛总决赛上申、赵二人并没有在托举、转体等动作上拿出最高难度。下一步就是要向最高级别的难度动作挑战。

  另一对中国选手庞清、佟健同样具备了夺冠实力。眼下,这对选手将留在国外接受外教的舞美指导。对于庞清、佟健而言,无论最终的主要竞争对手是队友还是外国选手,他们都将会以最佳状态面对。

  多年以前,当中国花滑刚刚开始在世界崭露头角,从一支弱旅成长为强队时,姚滨曾痛痛快快地高兴过一回。但一次次与奥运金牌擦肩而过,却让姚滨压抑了太久。现在,中国在双人滑项目上已经站到了距离奥运冠军最近的地方。

  但奥运金牌梦毕竟还没有实现,这也让姚滨在高兴之余仍保持着冷静:“花滑毕竟是打分项目,冬奥会时,裁判到底怎么打分现在还是很难预料啊。”

  本报北京12月7日电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