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纳冬奥代表团仅有1人:身兼选手司机教练n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加纳冬奥代表团仅有1人:身兼选手司机教练n职
2010年01月29日 16:1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下月12日,温哥华冬奥会即将开幕。什么会是大众的焦点?那个手举红黄绿三色加纳共和国国旗的黑人选手——“雪豹”夸梅·恩克鲁马·阿赤庞一定会是。

  “雪豹”阿赤庞不仅把加纳首次带进冬奥会,更是即将改写非洲黑人选手缺席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的历史。

  他的国家全年平均气温29度

  他的梦想却是雪道飞驰

  提起加纳——这个位于赤道附近的非洲国家,这个全年平均气温29度的国家,你会想到什么?

  除了高温,恐怕就是加纳的足球和拳击了。在这样一个赤日炎炎、没有四季之分的国家,居然有人会从事滑雪运动,听起来有点儿不可思义,但这的确是真的。这个人就是夸梅·恩克鲁马·阿赤庞。

  阿赤庞出生在苏格兰,但他成长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加纳和尼日利亚度过。6年前,阿赤庞拿到两个大学学位之后,在英国伦敦附近米尔顿凯恩斯的一个室内滑雪场找到了一份工作。

  免费使用公司的雪道练习滑雪是一项员工福利。在室内人工雪道上练习两年后,阿赤庞作出一个疯狂决定:转战户外天然雪道,并且争取冬奥参赛资格。

  打零工、睡汽车

  4年征战换来一张冬奥通行证

  争取奥运参赛资格的运动员,将要接受严格挑战,滑雪运动员要把自己的国际滑雪联合会(World Ski Federation)的积分,从初始的1000点减少至120点至140点以内。为达到目标,运动员要参加各种国际大赛,每次比赛成绩与冠军选手的成绩差距愈小,减少的点数就愈多。

  每年的12月至翌年3月,阿赤庞要在意大利的一个滑雪胜地进行训练。夏天他要努力去找一些赞助商,或者做一些零工以维持生计。如果有余钱,阿赤庞还捐款给一家拯救濒临灭绝的雪豹的慈善机构,而阿赤庞的绰号正是“雪豹”。

  在全球各大赛事征战4年后,阿赤庞终于在上个赛季,成功把自己的积分减少到140点,为自己和加纳都赢得第一张冬奥参赛通行证,更改写了非洲黑人选手缺席冬奥高山滑雪项目的历史。

  谈到这张冬奥通行证,阿赤庞感叹:“来之不易。”

  “4年来,我一个人身兼运动员、教练、司机、理疗师等多个职务,甚至赞助与推广也是我一个人做。参赛费用都得我自己筹措,有时为了节省,我就睡在车上。”4年来,阿赤庞不停转战法国、意大利、贝尔格莱德、土耳其、希腊、阿根廷、瑞典和挪威。成绩越来越好,梦想也就越来越近,“但很多人不理解,甚至加纳奥委会也对我说,‘那不是加纳人该做的事’。”

  加纳人踏上雪道

  如美国宇航员踏上月球般重要

  “对于一个来自非洲的黑人运动员来说,踏上冬奥雪道的一刻,犹如美国太空人踏足月球般重要。”阿赤庞说,多年来他的坚持只为证明一件事:非洲黑人也能跻身冬奥滑雪赛场,任何事都有可能。

  对冬奥战绩的展望,阿赤庞坦言,没有期望夺得奖牌。“只希望我身披‘雪豹’战袍抵达终点时,观众会认为这个非洲小子,表现还不错。”阿赤庞说,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争取打败一些人,比如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选手,不要让自己的成绩垫底,至少他们国家还有雪。”

  “雪豹”档案

  身高:1米80

  体重:85公斤

  出生日期:

  1974年12月19日

  座右铭:

  任何事都有可能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