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登顶珠峰半世纪 中国攀登不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通讯:登顶珠峰半世纪 中国攀登不辍
2010年05月24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拉萨5月24日电 题:登顶珠峰半世纪 中国攀登不辍

  中新网记者 徐长安

  今年的5月25日是中国人首次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50周年。5月24日下午,西藏自治区在西藏登山学校举行座谈会,邀请老中青登山家、当年登山的见证人等,共同回顾这一人类壮举。

  50年前的1960年5月,刚刚成立5年的中国登山队派出队员,踏雪蹬冰、飞岩走壁,于5月25日凌晨4时20分,把五星红旗插上了世界之巅。在英国探险家们称为“死亡的路线”上,中国登山队员踩出了一条通向珠峰顶峰的道路,开创了珠峰“东北山脊线路”。

  中国登山队队员王富洲、贡布和屈银华成为这段历史的直接创造者。“让我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的是,我有幸成为了站在珠峰顶上3人其中的一员。”正在北京参加纪念活动的贡布向拉萨的座谈会发来讲话。尽管这段历史已经过去50年,但贡布的讲话依旧满怀自豪。

  贡布说,50年前,中国登山队成立仅仅5年时间,而当时的国外登山强国散布珠峰北坡是“人类生命禁区”、珠峰第二台阶“连鸟都飞不过去”等言论。这是中国登山队登顶珠峰的一个背景。

  当年的另外一些困难亦无法回避。西藏自治区登山队队长尼玛次仁说,上世纪60年代的中国,正处于三年自然灾害的困难期间,也处于西方经济封锁、中国国力孱弱、民生多艰的时代。而与此同时,前苏联单方面宣布退出联合攀登珠峰行动,刚刚组建只有5年的中国登山队缺乏经验、装备落后,困难重重。

  “那个时代呼唤一个精神,一个可以帮助我们克服困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我国登山界做到了。” 尼玛次仁说。

  当年的登山壮举令整个中国振奋。登山队员凯旋归来后,拉萨举行了规模空前的欢迎仪式;登山队受邀进京,受欢迎程度更是万人空巷,高层领导人接见并亲自为登山英雄授勋嘉奖。

  洛桑达瓦、桑珠等当年参与创造历史的小伙子现如今已经是白发苍苍的老者。他们在座谈会上的发言激情澎湃。西藏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吴英杰对这些老者说,“60年代的中国登山英雄成为一代中国年轻人的时代偶像,我也是你们的崇拜者”。

  登顶珠峰后,中国人的登山脚步并没有停歇。“中国登山健儿在长达14年的时间里,克服种种困难,成功征服了全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中国登山队成功登顶了世界七大洲的最高峰和南北两极”……

  尽管贡布已经年迈,但他在此间座谈会上勉励青年登山运动员“一步一脚印,踏踏实实为我们国家的登山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贡布说,他愿意永远做后起之秀的铺路者和垫脚石。(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