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再捧苏杯几无悬念 比赛仍可能随时爆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羽再捧苏杯几无悬念 比赛仍可能随时爆冷
2009年05月12日 11:03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昨天在广州揭幕,在未来的一周时间,中国、印尼、韩国和马来西亚等世界羽毛球强国将在广州争夺北京奥运会后的第一个羽毛球世界冠军。由于综合实力占优,中国队连续第三次捧走苏迪曼杯似乎没有悬念,但这并不意味着本届比赛将失去看点——林丹能否复仇,中国队的新人能否经受住大赛的考验,世界诸强能拿出什么秘密武器对付中国等,都将使得本届苏迪曼杯随时爆冷门。

  作为当今世界羽坛最令人关注的两名男选手,中国林丹与马来西亚李宗伟之间的每一次对决都是焦点之战。

  在过去的几年中,林丹与李宗伟之间结下了许多恩怨,在林丹的劲敌——印尼名将陶菲克退役后的今天,世界羽坛再没有哪一对选手能像林丹和李宗伟这样,每一次相逢都意味着一段新仇旧怨的演绎。

  2007年的苏迪曼杯,正是因为林丹负于李宗伟,导致中国队在小组赛一局不败的金身被打破;在一年后的2008年汤姆斯杯赛上,又是因为林丹输给李宗伟,使中国队尽管在总分上赢得了冠军,却留下了很大的遗憾。

  在北京奥运会上,林丹完胜李宗伟,夺得奥运冠军,报了一箭之仇。但在两个月前的瑞士超级赛上,林丹又败在李宗伟的拍下。

  从历史上看,李宗伟还保持着在团体赛上对林丹不败的纪录,作为中、马两队的领军人物,林丹一心希望尽早改写团体赛对李宗伟不胜的屈辱历史;李宗伟则信心十足,认为团体赛历来是自己的福地。

  本届苏迪曼杯,林丹坐镇主场,对战胜李宗伟的渴望更加强烈。不过,中、马两队能否在比赛中相遇,却要取决于马来西亚队能否小组出线。在分组抽签时抽到“上上签”的中国队,和被分进“死亡之组”的马来西亚队,只有小组都出线才有可能相遇。但马来西亚队在小组赛第一场与韩国队的比赛中,却表现出男女双打实力明显偏弱的缺陷,这为他们小组出线蒙上了阴影。

  本届苏迪曼杯,东道主中国队派出了25人的历史上最庞大的参赛阵容,其中有不少年轻队员是首次被委以重任,如王琳、王仪涵和谌龙等。

  年轻小将的涌现,加速了中国队的新老交替进程。仅仅两年时间,由于张宁、高肞等老将的退役,中国队在苏杯5名单项中的第一主力便换了3名。只有男单和男双还由林丹和“风云组合”蔡/傅海峰这些老面孔把持。

  新陈代谢速度最快的可能是女单。北京奥运会后,女单两大主力张宁和谢杏芳,一个成为教练,另一个已萌生退意,新老交替已势在必行。王琳、王仪涵和卢兰等年轻选手正是因此获得了加速成长的机会,但她们也被迫要提早成熟起来。

  本届苏杯比赛,中国女单一老带三新,从第一场对英格兰的比赛看,老将谢杏芳为新人让路的大势已定,3名新人王琳、王仪涵和卢兰谁能脱颖而出,她们能否通过本届苏迪曼杯的考验将成为关键。

  在不久前结束的世乒赛上,中国队以绝对优势包揽了全部金牌,这种一枝独秀的状况引发了各界对乒乓球运动长远发展的担忧;在羽毛球项目上,尽管中国队的优势还不足以大包大揽,但也具备了称霸的实力。近几年的羽毛球重大团体赛上,中国队没有让一个冠军旁落。这次苏杯比赛,世界诸强能否给中国造成“威胁”,以阻止中国队的优势继续扩大呢?

  从近年世界羽坛的发展形势看,相比起一向竞争激烈的男子项目,略显平静的女子项目已经受到印尼和马来西亚等国的重视。在北京奥运会上,印尼女选手尤莉安蒂的出现使得印尼一贯的“短项”——女单的实力有了明显提升。尤莉安蒂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铜牌后很少露面,业内人士分析说,这很可能是印尼在打造秘密武器,尤其是针对女单项目上正处于新老交替的中国。

  秘密武器能否灵验,本届苏杯将为各队提供一次绝好的表现机会。北京奥运会后被马来西亚队给予厚望的女双组合陈仪慧和黄佩蒂,已经在本届苏杯首场比赛上大败而归,显示出“秘密武器”也并非都能出奇制胜。陈仪慧/黄佩蒂组合目前世界排名第一,马来西亚队精心打造这对女双组合,显然就是为了扭转本队长期以来的“男强女弱”局面,以提高本队的整体实力。不过,陈仪慧/黄佩蒂能够迅速崛起,在很大程度上却是因为北京奥运会后中国队和韩国队都处在蛰伏期。本届苏杯的首场比赛,陈仪慧/黄佩蒂与韩国队一经交手,就被北京奥运会亚军李敬元/李孝贞以2∶0完胜。显然,这对马来西亚队组合离真正的成熟还有不小的差距。

  本报北京5月11日电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