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青龙湖国际城杯”龙舟赛开桨 成龙助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第六届“青龙湖国际城杯”龙舟赛开桨 成龙助威
2009年05月25日 0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潘旭临) 作为北京市首届端午文化节重要活动之一的二00九第六届“青龙湖国际城杯”龙舟邀请赛,今天在丰台区王佐镇青龙湖公园隆重开桨,百家讲坛知名学者毛佩琦、国际巨星成龙率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献礼歌曲《国家》主创团队等齐聚青龙湖,以赛龙舟、龙头祭等传统方式欢度端午、畅谈端午文化的传统意蕴及现代文化。

  主办者表示,作为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龙舟赛事,此次“青龙湖国际城杯”龙舟邀请赛参赛队伍达到空前的六十支,在雄壮的出场音乐中,上届冠军得主队手持“帅”字大旗上场,先声夺人的气势让观众眼前一亮。而随后亮相的队伍也不甘示弱,在各队队旗的引领下,参赛各队喊着口号陆续亮相,不夺锦标誓不回的精神风貌更赢得观众的阵阵喝彩。

  赛事前,一只巨大的五色锦绣龙首被请上主席台,礼仪小姐随即送上了艾草菖蒲水,传统的“龙头祭”象征仪式开始,当主持人以祈福龙腾盛世为主题的祈福词宣读完毕之后,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安钢和及国际巨星成龙手执毛笔为台上威武的龙头点睛,完成了开赛仪式。

  随着发令枪响,比赛在人们的翘首以待中开始,参赛龙舟像离弦的箭一样冲出起点,青年桡手们意气风发,头上腰上各缠着一束红布,在艳阳下熠熠生辉。两岸看龙舟的人大声呐喊,一时间,呐喊声、锣鼓声交汇在一处,在湖面上回荡,震耳欲聋。

  研究中国古代史明史、文化史、社会生活史的百家讲坛知名学者毛佩琦表示,二千多年来,端午文化主要表现为民族精神的升华,对爱国诗人屈原形象的追忆,如果没有将屈原人格精神注入端午习俗,端午可能在历史的传承选择中不过是一般性的地方节日,绝不可能成为中华民族的大节,历久不衰。

  他激动说,把端午节作为法定假日能最大限度地增加民族认同感。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端午节是千百年前祖先留给我们幸运的礼物,也是民族文化经过历史风雨的淘洗后留下来的薪火。它包含着一个民族的价值观念、审美追求与情感记忆。同时,它也是现代民族国家共同体的构成基础与重要标识。(完)

【编辑:谢宏钰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