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武术预赛冷场 套路训练已趋"畸形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全运会武术预赛冷场 套路训练已趋"畸形化"
2009年05月26日 10:1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久前结束的全运会武术套路预赛上,观众基本上都是同来比赛的武术运动员,全运会变成了内行们玩的关门游戏。如果让成龙、甄子丹、李连杰等人在武打片里扮演的角色出现在全运会赛场上角逐武术套路金牌,想必体育馆内观众爆棚。为什么观众对“假武术”津津乐道,而“真武术”就没有人看了呢?

  据悉,武术在全运会比赛中分武术套路和散打两种。武术套路是武术的表演形式,散打是武术的擂台形式,它们都是由传统武术演化而来的体育运动。我们所熟悉的成龙、甄子丹和李连杰在武打片里表演的是武术套路。在全运会武术套路预选赛上,看到了与剧场效果截然相反的场面:偌大的看台上冷冷清清,所以播报比分的声音格外刺耳。

  五十几名参赛选手一个接一个地上场,看到他们不停地在场上翻滚、绕圈、跳高,像艺术体操,但除非参赛者本身,外人基本都看不懂比赛者动作的真实含义。据悉,在武术套路竞赛规则中,给分点和扣分点都相当复杂细致,甚至一些量化评判标准在他们武术界内都不能达成一致。因此如果某队找裁判舞弊的话,外行绝对看不出,内行也可能稀里糊涂,说了也白说。

  记者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武术界权威人士处了解到,受制于中国武术套路竞技规则,中华武术套路的训练已经到了畸形化程度。他透露在国内级别最高的这种赛事上,如果不上难度,就不会拿到好名次,所以各省市队在不断苦练难度动作。其直接后果是导致武术套路发展愈加畸形,因为“难度动作”改变了武术套路的价值取向。武术套路的难度不在于“跳得高、转圈多”,而取决于套路演练中的节奏、功力、身法以及精、气、神的综合体现。所以,现在外界人士看武术套路像艺术体操,就连武术界人士也纷纷抱怨看不懂现在的武术比赛。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