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和:现在开始学当官 女排还是心中牵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陈忠和:现在开始学当官 女排还是心中牵挂
2009年05月27日 13:0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眼前是一个不一样的陈忠和:浅色衬衫、深蓝色西裤、黑色皮鞋。这与那个一身运动服的形象相去甚远。从去年10月14日卸下教鞭,陈忠和不当主帅已逾半年。

  昨天上午,中国排球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首都体育馆举行,陈忠和也是与会代表。时隔9个月之后,他再次来到了首都体育馆,这个承办北京奥运会女排比赛的场馆,这个被自己称为“经历悲惨”的地方。只不过他的头衔,不再是中国女排主教练,而是福建省体育总会副主席。而到了下个月,他将晋升成为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由此开始自己的仕途。

  回归家庭,不适应家乡气候

  从国家女排卸任之后,陈忠和就回到了福建的家中,接送孩子上学、与朋友一起打网球,就成了他生活中的主要内容。“我不当教练,最高兴的是我的老婆和孩子。”陈忠和笑着说。他13岁的儿子已有1.8米的个头,比自己还高,但经常会邀请父亲一起睡。

  回到家中,陈忠和却有些难以适应。“主要是天气热,二十多年了,今年是我第一次在福建过夏天。”陈忠和说,“以前带队,过着食堂、宿舍、训练馆三点一线的生活,室内都有空调,有时候还觉得冷,现在一下子还真是不习惯。”

  与过去相比,陈忠和瘦了不少,但脸色好了很多,据他介绍,这都是打网球的结果,一周三次,定时定量。

  学习做官,从小学课程学起

  锻炼身体,除了防止发福之外,陈忠和还有别的目的,那就是“恢复体力、补充能量,准备迎接新的挑战。”

  不出意外的话,6月份他就将进入新的角色———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在国家女排主帅的竞选中“败”给了蔡斌之后,陈忠和的职业选择已经不多,他在昨天透露,曾有其他国家邀请他去执教,但被他拒绝了,“出国对我来说没有太大兴趣。”做官,几乎成了他唯一的选择。

  这次排协会议的会务手册上,陈忠和的头衔就已经变成了“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不过工作人员的这一超前之举害得陈忠和四处辟谣,中午记者们围在一起吃饭的时候,他还挤了进来,再三澄清事实。“千万不要报我是副局长啊,领导怪罪下来,那就不好办了。”陈忠和透露,“任职的公示刚刚结束,但还没有公布,还有一些程序要走,预计正式上任,得等到下个月。”

  即将成为副局长的陈忠和,目前正在积极准备着。“这不像带队训练那么单纯,当好领导有很多的技巧。在这方面,我还是小学生。”陈忠和透露,“我现在正在学怎么做领导,具体方式呢,就是跟当官的朋友聊天,看别人怎么做,然后自己思考。”

  准备工作的第一步是改变着装,“我今天穿的是10年前买的衬衫,在家里发现还有几十条没有穿过的西裤,以前没有机会穿,现在有机会了。”冗长的会议,也将是他面临的一大挑战,比如在昨天,陈忠和就中途溜出去抽烟,“受不了也得受,以前每天能够在球馆里呆8个小时,以后我也能在会议室里坐一天。”

  故地重游,感叹去年失败

  对于陈忠和来说,首都体育馆有着特殊的意义。去年的8月份,只要有中国女排的比赛,这个球馆内就会观众爆满。“都快一年过去了,现在再来这里,又让我回忆起了当年的一幕一幕。”

  而赛场上的最终结局,更让陈忠和感慨万千。坐在体育宾馆外面的空地上接受电视台的采访,陈忠和仍不时将目光转向侧面的球馆。

  昨天的会议给这段历史下了一个定论,中国排协的总结中有这样一段:“在北京奥运周期,女排在人员更替上对老队员的能力判断出现误差,对新队员的培养使用出现犹豫,导致球队年龄结构不合理、整体实力和状态出现起伏……”

  结束了8年的任期,即将迎来新的生活,陈忠和却还是将中国女排挂在嘴边,他反复念叨着:“国家队里还有几名我以前带过的队员”,“我会一直在内心里关心着中国女排”……而就在本月29日,他的继任者蔡斌就将带领新的队伍,在河南漯河进行自己的“处子秀”。“我会在电视机前看比赛的,其实我想去现场看,但没有人邀请我去啊,只好低调一点啦。”陈忠和依然以一种开玩笑的口吻,诉说着自己内心的那份渴望。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