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斌潜心打造女排进攻组合 两大主力主攻已锁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蔡斌潜心打造女排进攻组合 两大主力主攻已锁定
2009年05月27日 13:24 来源:大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四国女排邀请赛将于5月29日在河南漯河上演,主教练蔡斌在郴州集训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中国女排将延续全面快速的技战术风格。届时,新女排的首秀将如何稳中求变,也许能够从蔡导透露的只言片语中寻找到答案。

  中国女排之所以能够在以力量和高度见长的欧美劲旅围追堵截下脱颖而出,依靠的就是利用高效率的快变战术在网上争夺中与对手进行抗衡。早年“以快制高、以多打少”的战略思想仍旧是中国女排终身受用的宝贵财富,因此主教练蔡斌自上任以来就明确了这一发展方向,只是在细节方面注重推陈出新。

  根据主教练蔡斌打造的新女排战术体系要求,主攻球员在保障一传和防守能力的同时必须主接一传。这就要求主攻球员在一传能力、上步速度和进攻节奏方面必须技术过硬。特别是面对对手“找人、找点”的发球策略试图抽离前排进攻点时,主攻球员必须能够先稳定住一传质量,随后通过娴熟的平拉卡战术痛击对手,而从媒体目前预测的首发阵容中,主攻楚金玲和李娟当仁不让地成为首选。

  中国女排快变战术的实施需要一传保障体系的有力支撑,主教练蔡斌对于主攻球员的一传和防守能力提出了新的标准。针对“找人、找区”的发球冲击,主教练蔡斌要求攻手能够掌握上手接发球的技术动作,这样可以保证高效的一传质量,以提高快变战术组织的成功率。同时,主教练蔡斌还针对性地加强球员的手臂控球能力,将单手垫球的训练作为常规项目强化后排起球效果,以满足快变战术组织的技术要求。

  作为中国女排一传和防守的重要核心,主教练蔡斌除了要求自由人能够扩大接发球和防守区域外,同时需要提高三米线外的跳传能力。由于二传球员极有可能在防反进攻中不能及时到位,这时就需要后排自由人能够临危受命在三米线后进行传球调整,以最大限度地保证前、后排防反攻的战术组织,这样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进攻效果。

  虽然主教练蔡斌在战术安排方面目前有许多大胆的设想,但是受限于集训时间的紧迫、现有球员的能力以及亚锦赛夺冠的压力,在四国女排邀请赛上也许还不能够完整地领略到这位智多星的全盘战术革新,不过应该对于中国女排充满信心,毕竟她们才刚刚起步。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