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跳水呼唤田亮接班人 心理素质不过硬怎夺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男子跳水呼唤田亮接班人 心理素质不过硬怎夺金
2009年07月23日 09:0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昨天凌晨结束了跳水男子单人10米台决赛的争夺,英国天才少年戴利最后一轮反超中国选手拿下了这个项目的金牌,中国小将邱波获得银牌,北京奥运会错失金牌的中国选手周吕鑫也没能在这场比赛中获得为自己正名的机会,仅是依靠奥运冠军马修的失误拿到了一枚铜牌。这是本次世锦赛中,中国“梦之队”丢失的第三块金牌。

  英国天才逆转夺冠

  冠军争夺战,戴利每一跳都能出色发挥,他也凭借这样稳定的表现,击败了在难度上远胜出自己的对手们。第五轮结束后,戴利与领先的邱波还有12.85分的差距,结果最后一跳戴利拿出顶级水准,难度系数只有3.4的307C,他得到100.30分,反超7.65分夺冠,难以置信地登上最高的领奖台。

  尽管戴利登顶在客观上是借助于马修与邱波的失误,但机会往往眷顾有准备的人,若非戴利最后一跳完美地破百分,即便马修与邱波有所差池,恐怕也轮不到他夺冠。最后两跳戴利共获得八个10分,他的高质量动作赢得裁判的青睐,才最终实现大逆转。

  对于戴利来说,六跳都要十分出色才能确保夺取奖牌甚至是冲击金牌,但15岁的他还是承受住如此之大的心理压力,显示出老成的一面。戴利本来的目标是三年后在本土进行的伦敦奥运会,但本届世锦赛他已经登顶创造奇迹。不用等到三年后,戴利已经是男子10米台的佼佼者。

  邱波难过得流泪

  决赛中,邱波在前五跳的表现依旧出色,半决赛出现问题的第一跳107B,拿到81分奠定基础,第四跳207B更是拿到全场最高分104.4分,巩固第一的位置。

  最后一跳时邱波有很好的夺冠机会,尽管戴利难度系数3.4的307C得到100.30分,但步步紧逼的马修却出现失误退出竞争。对于邱波来说,只要顺利完成动作不出现明显失误即可夺冠。遗憾的是,年轻的邱波或许受到戴利出色发挥以及马修失误的影响,最后的5255B出现较大失误只有79.80分,与周吕鑫同样的一跳相差近21分,马修同样的动作也得到83.60分,足见邱波的失误程度比马修还要甚之。

  周吕鑫因为发低烧不在最佳状态,邱波的发挥将关乎中国队能否夺回这枚分量颇重的金牌。素以稳定发挥见长的邱波,在预赛、半决赛到决赛最后一跳前的17跳,都完成得相当不错,不过最终还是倒在压力面前,最后一跳功亏一篑。

  “总体来说,发挥还算正常,只是最后一跳比较差,其实最后一跳我的成功率也不是很高,但说不紧张也是不可能的。有点遗憾但还是很享受跳水,这次也吸取了不少经验,以后我会更努力的。”有细心的记者留意到,上岸后的邱波迅速地蹲在了泳池边,双手捂着脸,直到教练胡玮走过来安慰了好一会,小伙子才站起身来。“(是在哭吗?)呵呵,没流出来。”小伙子有些不好意思地回答道。

  田亮接班人在哪里

  两年前的上届世锦赛,周吕鑫、林跃未能顶住俄罗斯名将加尔佩林的冲击,最终丢失男子单人跳台金牌。08世界杯、08奥运会和09世锦赛,有着“跳水梦之队”美称的中国跳水队无一例外地无缘这一项目金牌,取得一个令人尴尬的“四连亚”。

  “田亮-胡佳”时代堪称中国男台历史最强盛的时期,1999年至2005年田亮、胡佳分别在三大赛取得6金、2金,这期间“中国双保险”仅在2003年世锦赛被德斯帕蒂、赫尔默两人挤到第三和第四名。其实,“田亮-胡佳”时代中国男台的优势并没有金牌数对比表现得那么明显,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蒂、俄罗斯老将萨乌丁以及赫尔默、格拉等,与田亮、胡佳几乎处于同一水平线上。田胡两将为何取得辉煌战绩?应该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田亮、胡佳是“难稳”配备,很容易对外国高手形成夹击;二是田胡两将均是心理素质过硬的选手。

  对比当年的田亮、胡佳,以周吕鑫为代表的新一拨中国男台选手心理素质明显欠缺。2008年世界杯失利与克莱恩惊人的高难度和高成功率不无关系,但在对手的步步紧逼面前,周吕鑫、林跃心理明显失衡。如果说2008世界杯是被对手高人一筹的难度所逼的话,那么2007世锦赛和2008奥运会的失利,则是被对手的稳健所打败。这次,16岁小将邱波犯了与周吕鑫同样的错误。由于紧随其后的米查姆最后一轮出现明显失误,最后一跳邱波只要正常发挥即可夺金,结果急于求成的他在压水花环节发生纰漏,从而使得几乎煮熟的鸭子又一次飞掉。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