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教练:中国跳水难度没优势 多给小将时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墨西哥教练:中国跳水难度没优势 多给小将时间
2009年07月24日 14:5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锦赛10枚跳水金牌目前已决出8块,中国队8取其5,分别丢失了女子1米板、男子10米台和女子10米台金牌。有人认为中国队在难度上再无优势,有人认为中国队在后备人才培养上存在缺憾。本报记者特就以上问题请教了一手培养出女子10米台冠军保拉的墨西哥队主教练马进。

  不是中国队在退步,而是别人在进步

  作为中国教练在海外执教中的佼佼者,马进对中国队频频失金的局面并不意外,“现在很多国家的水平都很接近,谁能拿冠军要看临场发挥,并不是说中国能百分之百夺冠,可以说最后一个动作没跳前,谁会是冠军都很难预料。”

  马进承认,造成目前水平接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队在难度上已经没有任何优势,很多外国选手的难度甚至还超过了中国选手。再加上外国选手到了赛场兴奋劲往往大于中国选手,一旦出现这种状态,超水平发挥就很容易战胜中国选手。“并不是说中国队在退步,而是别人在进步,在掌握了难度的情况下,外国选手身体素质好、能力强,很容易发挥高水平。”马进说。

  为何中国队这几年迅速丧失原本拥有的难度优势?记者曾经在跳水界听过这样的说法:难度主要靠陆上的训练水平。徐益明当总教练时,中国队在陆上训练很有一套心得,随着海外军团的壮大,中国队的独家秘方如今成了世界共享的财富,于是中国队再无优势。

  马进点头承认了这种说法。“我觉得是这样的,陆上训练确实很重要,它能训练运动员的身体素质,陆上的翻腾能力,现在这套技术各国基本上都掌握了。”马进还用播种的过程来形容这几年外国跳水运动员如雨后春笋般冒起的情形。“现在几乎所有的跳水队里都有中国教练,许多教练到国外十几年,就像播种到了收获期一样,所带的队员开始成熟。其实这不是坏事,这带动了跳水运动的发展。”

  外国选手并不惧怕发育期

  近年中国跳水运动员淘汰率过高屡受外界诟病,比如奥运冠军劳丽诗、年轻运动员贾童等,她们都曾创造过辉煌,但由于身体发育的原因很快就消失得无影无踪。对于这个现象,马进无奈地表示,这其实是外国运动员和中国运动员身体素质的差异,“我带的队员,从不会因为这个问题而烦恼。”

  “保拉在16岁的时候也经历过发育期,但我主要是从心理上对她进行辅导,从没让她减肥,还劝她多吃。因为有了力量才能应付训练,不过我也没觉得她的水平在下降。她跟我说,她能跳到30岁,我觉得毫无问题。”但马进也承认这点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是一个不容易迈过的坎,“中国运动员的身体素质不一样,一旦发育,发胖的身体就会沉重得多,负担很重,动作质量就与过去大不一样。我看别国的选手有的也很胖,但照样翻腾,水平也不错。”

  马进指出,中国跳水运动员淘汰率过高也和一些教练过于急功近利有关:“有些年轻教练心气很高,很想让队员出成绩,所以总在突击上难度,反而忽略了基本功的打造。有些小孩身体能力很强,很快就能掌握难度动作,但马上又会有反复。我的一个男选手就是这样,刚开始跳了两周半,突然一段又不会了,这说明基本功打得不够扎实。”在她看来,运动员出现“回潮”,教练一般会根据不同的特点对他们进行重新回炉再造,但中国队可选择的新人太多,这批状态不好新的一批马上又上来了,从而造成了淘汰率过高的局面。“我希望年轻教练员的脚步能够慢一些,尽量让队员的运动寿命长一些。”马进说。

  马进认为,像伏明霞、田亮、郭晶晶等具有天赋的运动员,也是从不断的比赛中累积经验才达到了炉火纯青的水平,“也应该给年轻运动员更多成长时间。”她笑着说。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