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梅再当女排得分王 蔡斌心理疗法激活重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王一梅再当女排得分王 蔡斌心理疗法激活重炮
2009年08月03日 11: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只有比赛到了最艰难的境地,“小诸葛”的令旗才会挥动起来,世界女排大奖赛进入宁波北仑站的冠军争夺战,中国女排“有首发、无主力”的阵容才出现了变化。沉寂已久的楚金玲替补首发的殷娜上阵,主攻小将惠若琪也替下了李娟,而副攻位置上,蔡斌则用徐云丽替换下了马蕴雯,中国女排昨晚以———“多变”的阵容3比2艰难取胜劲敌俄罗斯,获得大奖赛首站冠军。

  中俄一战是两队继北京奥运会1/4决赛后的首度交锋,尽管双方在奥运会后都进行了新老交替的大换血,但奥运时的主力人物亦仍旧在阵。作为各自队中的得分主力,王一梅与加莫娃的同场竞技成为昨晚一战的焦点,昨晚,归队不久的加莫娃更是在本次大奖赛中首度以首发身份上阵。与北京奥运时隔不到一年时间,王一梅和加莫娃则都已经“位置互换”,大梅从主攻改打接应位置,而加莫娃则从接应位置重新归类到了主攻行列。

  但毋庸置疑的是,中国队模糊主攻与接应界限的战术打法,让王一梅实际在主攻位置上更有所作为。昨日,王一梅继中韩一战后继续成为全场得分王,全场进攻独得27分,拦网拦得3分,共为中国女排贡献了30分,占据全队总得分近1/3。

  “王一梅今天打出了比较高的水平,这次大奖赛,她第一场比赛还没有完全找到感觉,随后越打越好。目前队伍的打法要求她增加了大量的后攻,而她今天的得分也跟全队的气势有关系。”主帅蔡斌在赛后评价说,随后,还一边扳着手指算分一边打趣说:“她拿30分,全队共拿108分……这算是正常,再多就不正常了。”

  结束宁波北仑站比赛后,中国队今天将转战澳门。

  从点名批评到点名表扬

  “心理疗法”

  让王一梅爆发

  昨天是副攻徐云丽的生日,赛前有球迷送上了生日蛋糕,不过王一梅才是真正的主角。随着大梅一记重扣帮助中国女排拿下最后一分,所有队友都上去拥抱了她。

  王一梅的爆发,其实还要说到主帅蔡斌的“心理疗法”。王一梅看上去身高马大,但心理素质不是很好,去年奥运会前就几次练哭了,所以教练组一直都很“照顾”她,这一传统也延续到了“蔡家军”。在赛前的倒地救球训练中,王一梅几次倒地都不是很到位,但蔡斌也许是考虑到她的体重,并没有指责她。

  第一场比赛王一梅表现不好,蔡斌用“点名批评”的方法进行打气:“王一梅绝对不是这个水平,这是我坚信的。”看起来是批评,其实是暗示王一梅应该更有自信。果然后两场比赛王一梅一场比一场打得好,虽然从主攻改打接应,但还是连续拿下全场最高分。

  昨天比赛后谈到王一梅,蔡斌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缝“第一场比赛她没有进入状态,我就知道她会一场比一场打得好。”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