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东京落选2016年奥运会主办权四大原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分析:东京落选2016年奥运会主办权四大原因
2009年10月03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3日电 决定2016年夏季奥运会举办城市的国际奥委会(IOC)全会于10月2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1964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东京未能再次迎来奥运五环,在与其他三个候选城市(美国芝加哥、巴西里约热内卢、西班牙马德里)的投票竞争中,东京在第二轮投票结果中被淘汰出局。

  在第三轮投票中,巴西的里约热内卢最终获得主办权,成为了第一个举办奥运会的南美洲国家。

  首相英语讲演无果

  根据国际奥委会第121届全会对申办2016年奥运会投票评选城市的日程安排,芝加哥是第一个进行陈述的城市。北京时间2日下午2点45分,美国总统奥巴马携夫人亲自上阵,作为芝加哥申奥代表团的成员进行了申办陈述。奥巴马作为芝加哥最后一个陈述代表,表示在自己的生活经历中,与许多城市都有过亲密接触,芝加哥也是其中之一,并且他一到芝加哥就爱上了这座城市。奥巴马说:“我期待芝加哥能举办奥运会,也相信这将是国家之间和平的竞争。”在他之前,他的夫人、在芝加哥出生长大的米歇尔•奥巴马先是动情地回忆了自己和父亲之间关于体育的故事和成长经历,接着她表示不以美国第一夫人的身份,而以一位妈妈同时也是一位女儿的身份,希望大家选择芝加哥。

  随后,东京代表团第二个进行了申办陈述。虽然此前有媒体质疑,用英语表态可能会影响东京的宣传力度,但当日参与陈述的东京代表团成员还是全部用英语发言。鸠山由纪夫用流利的英语向国际奥委会取得的成就致敬,然后主打环保牌。强调东京是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楷模,而体育、文化与环境的和谐发展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使命,他最后说:“到哥本哈根表达我对东京申办2016年奥运会的强力支持,在我看来是我的使命。我和我的太太想亲自传达这样的信息——我们衷心地希望日本人民能在东京迎接奥运会。”对于人们普遍关心的支持率,日本申奥办代表团直言,此前只有50%支持率的东京,这一数字现在已经有了显著提升。

  第三个进行最后陈述的里约热内卢,巴西总统卢拉和球王贝利分别亮相。而里约热内卢的宣传片也有别于其他城市,在渲染南美风情的同时,更主要是通过三维动画展示了奥运场馆及奥运村的分布。值得一提的是,93岁的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更是动情地希望人们支持里约,他同时邀请委员们届时一同到巴西去庆祝他的100岁生日。

  马德里申奥代表团是最后一个陈述的城市,他们主打人情牌,包括国王胡安•卡洛斯、前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和足球巨星劳尔等在内的代表一一进行了面面俱到的陈述。在萨马兰奇上台陈述前,会场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萨翁表示,马德里定将给世界一届最具灵感的奥运会。国王胡安•卡洛斯先陈述了自己家族与奥运会的紧密联系,随后他肯定地说:“我确信在经过2016年奥运会之后,马德里将成为更适宜居住的城市。”

  在四个城市都进行了最后的陈述后,东京时间2日晚12时,倍受关注的投票正式开始。在第一轮投票结果中,芝加哥获得了最低的选票,令人意外地被淘汰了。在第二轮的投票中,东京因为票数最低,被淘汰。经过最后一轮的投票,里约热内卢最终战胜了马德里,当选为2016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城市。

  昔日冠军纷纷落泪

  在东京都厅的会场里,当哥本哈根的直播宣布东京落选2016年奥运会申办城市后,现场传出了失望的一片“啊——”声。东京奥申委的工作人员们像被冰雹打蔫了一样,低下了头。

  悉尼奥运会女子马拉松冠军高桥尚子在投票前一直将双手合什放在胸前,为日本祈祷,但是她在听到东京的落选消息后,不禁小声地“啊”,并出了一口气。

  “真的很让人震惊,我很悲伤和难受。”高桥尚子说完就有些止不住泪水,躲进了别的房间里。

  日本柔道奥运会冠军山下泰裕用右手抚着自己的头,抿着嘴巴一言不发。他身边的前奥运会游泳冠军铃木大地已经是满脸泪水:“我不知道为什么做出了这样的选择,大概有很多原因吧。”铃木大地很是不解地说。

  前日本花样游泳奥运会银牌得主,也是东京奥申委的美女成员小谷实可子眼睛湿润着说:“我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我们不后悔,做到这样都没能赢,只能说是没办法了。”

  东京落选四大原因

  第一大原因,东京缺乏具有冲击力的口号。作为四个申办都市中,基础最好,治安最好,财政支持也最安定的东京,确实得到了奥委会“最为安全、安心”奥运会主办地的评价,但是这种安定却缺乏遗产性的挑战,在东京举办奥运会,不会给这个城市带来巨大的变化。

  使用最先进的技术让旧城市重获新生,成为环境保护的样板,使1964年奥运会的设施成为新时代的标志,这些申办理念已经表达得很清楚了;日本的国家财务保证从前首相麻生太郎以及现任首相鸠山由纪夫首相都给予了最大的支持,这些牌也已经用尽了。但是日本东京无法打出像里约热内卢“南美的第一次奥运会”这样有鼓舞性的申办口号,也没法像芝加哥最后出动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这样带来新的刺激的手段。结果变成了,万一别的申办地出现麻烦,东京可以做替补这样的说法。

  日本足协主席,也是奥委会委员的冈野俊一郎说:“奥运会原本就不是应该为城市带来建设推动力量的,应该是给予青少年梦想和希望的,日本必须尊重奥运会的这些理念。”但是现在看来,只有这种梦想和理念的话,是不能打动奥委会委员们的心弦的。

  第二大原因,东京最后阶段游说动作缓慢。日本方面分析指出,在哥本哈根的竞选最后阶段,各国要人纷纷与国际奥委会委员个别面谈,竞选活动趋向白热化。东京在最后阶段的游说工作也启动略迟,未能扭转败势。

  第三大原因,东京民调支持率最低。过低的民众支持率可谓东京申办的最大障碍。根据国际奥委会今年2月的统计数据,只有50%左右的日本民众支持东京申奥,远远落后于另外3个申办城市芝加哥、马德里和里约热内卢。虽然东京方面强调,这一数据几个月来已显著提高,但就在本次大会举办地贝拉中心门外,还有一名日本男子在散发抵制东京申奥的传单。

  第四大原因,东京在地域上的不利条件。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仅8年就再次在亚洲举办奥运会被认为是不利条件。前国际奥委会总干事卡拉德就认为今年的情况和八年前选择北京作为2008年奥运会主办地类似,奥运会需要去新的地方,里约热内卢是一个有逻辑的选择。美国籍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安妮塔•德弗朗茨表示里约热内卢之所以当选是因为绝大部分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希望改变,希望去别的地方举办奥运会。广袤的南美洲对于奥运会而言还是一片处女地。

  此次东京失败,是日本城市申奥活动的三连败,名古屋和大阪分别在1988年和2008年夏季奥运会申办中败给首尔和北京。在1988年的名古屋,2008年的大阪之后,许多人认为,日本还有王牌东京,但是这次东京也没能请回奥运会。(作者:蒋丰)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