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原慎太郎莫走申奥失败引咎自杀的老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媒体:石原慎太郎莫走申奥失败引咎自杀的老路
2009年10月09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9日电 日本申奥失败后,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发言指责里约热内卢获胜的背后“有一种看不见的政治活动”。对此,《日本新华侨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其“没有表现出大国风度”。文章摘录如下:

  一直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旅游等等方面都想做世界“大国”的日本,在10月2日东京申奥失败以后,没有表现出大国风度。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从哥本哈根返回日本的飞机上一度热泪盈眶,这种感情相信是有过申奥经历国家的国民都能够理解的。但是,石原慎太郎没有把这种遗憾的心情仅仅留在眼泪里面。10月4日,石原慎太郎在东京的记者会上指出,里约热内卢获胜的背后“有一种看不见的政治活动”,他听说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在哥本哈根对非洲国家作出了“大胆承诺”。石原慎太郎还表示,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公开支持里约热内卢的目的是换取巴西购买法国战斗机。

  这下,巴西方面不干了,认为石原慎太郎是在暗示里约热内卢申奥舞弊,对此感到强烈不满,并表示“将向国际奥委会正式提出申诉,要求道歉”。里约热内卢奥申委在声明中说,石原的讲话令人失望,他们对他的表现感到惊讶。里约热内卢奥申委顾问迈克·李表示,竞争中“存在着输得起的人和输不起的人,在我看来,石原的讲话显示他是一个输不起的人”。他还说,“这个讲话违背奥林匹克精神。这是酸葡萄心理。输得有尊严是一件好事,这些讲话有失尊严。”

  有人要为石原慎太郎擦屁股的。国际奥委会日本籍副主席猪谷千春10月7日透露,就申奥成功的里约热内卢抗议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有关发言一事,他已经向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等人道歉了。

  猪谷千春还表示:“我也有许多话想说,但强忍住了。不这样的话会对日本下次申奥造成影响。我们必须要做好的失败者。”

  在日本历史上,石原慎太郎并不是第一个申奥失败后“输不起的人”。中国上海学者王述坤在《日本名人奇闻轶事》(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9月第一版)中记述过“申奥失败而引咎自杀的仲谷义明”。此人是日本爱知县知事,1977年8月提出名古屋申奥动议。1979年10月,日本奥委会总会决定名古屋申奥。1980年,这项动议得到了当时铃木善幸内阁的首肯。1981年,日本众议院一致通过该动议。当年,国际奥委会在西德投票,名古屋以27比52败给汉城(今天的首尔)。与今天历史相似的是,在名古屋申奥失败以后,日本也是含沙射影地指出韩国作弊,说人家韩国政府和财界猛然空前地同心协力起来,私下逐个去做有投票权的委员们的工作。与今天历史不同的是,名古屋申奥失败以后,仲谷义明心灰意懒,连1983年的县知事竞选都不参加了。1988年9月17日,汉城奥运会敲锣打鼓热闹开场。两个月后的11月18日,仲谷义明自缢身亡。人们普遍认为他是因为申奥失败而引咎自杀的。

  当然,今天人们都不希望石原慎太郎重演这段历史。尽管香港四才子之一的蔡澜在《日本电影》(山东画报出版社,2009年2月第一版)中说“石原慎太郎,不比他弟弟石原裕次郎那么可爱,是个好战分子”,我们还是希望他至少能够像中国大清王朝的曾国藩那样——“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蒋丰)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