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橄榄球跻身奥运 小球中心开始为人才发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高尔夫橄榄球跻身奥运 小球中心开始为人才发愁
2009年10月11日 10: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尔夫球和橄榄球跻身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小球中心开始为人才匮乏发愁

  北京时间10月9日,国际奥委会在第121次全会上宣布,高尔夫球与7人制橄榄球将作为2016年和2020年两届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在今天举行的媒体通气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小球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在兴奋之余感叹:“中国高尔夫球和橄榄球的人才实在是太少了。”

  “在韩国,高尔夫球职业选手有6000~10000人。但在中国,职业选手只有100人,其中女子选手只有20人,在17岁~23岁年龄段几乎就没有人。全国专业的橄榄球运动员,也只有100多人,而且这些运动员的水平不高,和国际高水平相比有很大的差距。”张小宁说。

  不过,中国的高尔夫球和橄榄球运动也并非白纸一张。张小宁说:“此前,小球中心在这两个项目上也做了一些工作,算是歪打正着。比如,我们高尔夫球有一个‘明日之星’计划,我们对600多名青少年进行了培养,还培训了1000多名裁判员和1700多名初级教练员,算是为高尔夫球在中国的发展打下了基础。橄榄球方面,我们依托高校集中了力量,在亚洲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此次高尔夫球和橄榄球进入奥运会,无疑给这两个项目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首先是政策的支持。既然成了奥运会项目,总局肯定会加大对这两个项目的投入。而既然是奥运会项目,到下一届全运会肯定也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会引起地方的重视。“目前,地方上已经有人在向我们咨询建队的相关情况了。”张小宁说。

  作为奥运会项目,张小宁还特意谈到了国家队的组建问题。“之前,我们也有高尔夫球和橄榄球的国家队,但这只能算是国家集训队,并不是正式的编制。在成为奥运会项目后,怎么完成从业余国家队到专业国家队的转变是很关键的。目前,我们预想是组建一个有分有合的国家队,为运动员提供好的训练环境。橄榄球还好,高尔夫球牵扯到个人的赞助商,组队还有一些问题。不过,目前业余国家队的选手,在高水平外教的指导下,提高很快。”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决议,高尔夫球项目将让男、女各60名选手参加奥运会,其中世界前15名的球员将自动取得资格。7人制橄榄球则希望有男、女各12支队伍参赛。“6年时间对于一个项目的发展,其实并不是很长。虽然还不知道具体的名额如何分配,但在2016年奥运会上,我希望能有我们的运动员走上奥运赛场。”张小宁说。

  本报记者 杨屾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