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伟民曾怒斥中国女排:打假球你开了先例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袁伟民曾怒斥中国女排:打假球你开了先例了!
2009年10月12日 10:16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提起中国女排就不能不提一个人: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他从事体育工作长达47年,带领中国女排创造“三连冠”的佳绩,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运动员教练出身的体育最高级官员。

  昨天,这位曾担任中国体育总局局长五年之久的老人,在南京举行了新书《袁伟民与体坛风云》的发布会。原定签售时间是上午10点,不过一大早就有南京市民到现场排队,其中既有年过花甲的老人,也有十几岁的学生,不少满头白发的老人都变身追星族,纷纷要求合影。还有人一次性买了好几本。

  在这本书中,你能找到一些重大历史事件的真相。比如,2002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假球”事件震惊体坛,中国女排为何故意输球?“国家体育总局动用中国奥委会专项资金建职工住宅”引发审计风波,真相如何?邓亚萍出国深造费用迟迟没有落实,最终由谁解囊?悉尼奥运会前夕突发兴奋剂事件,中国方面怎样痛割毒瘤不手软……

  关键词:兴奋剂 “大不了从悉尼回来我不干这个局长了”

  【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国家体育总局对中国的参赛运动员进行了“飞行血检”,并宣布所有血检超标者不得参加奥运会。受此影响最大的是某省女子中长跑队,他们获得奥运会参赛权的7名队员中,有6人被证实使用了兴奋剂或者有违禁嫌疑。】

  节选部分:在收到国家体育总局向国务院汇报“血检超标”事件的报告的同时,一位国务院领导人也收到了该省一位负责人的一封信,要求对运动员再进行一次血检,以便让该省女子中长跑运动员重新获得参加奥运会为国争光的机会。

  袁伟民说,怎么可以重查一次呢?这完全是一个涉及到真反兴奋剂还是假反兴奋剂的原则问题!我不同意。可是,某省领导不断地给我打电话,要求给机会“重查”,这个本子上都记着呢:2000年9月5日,下午该省一位主要领导来电话谈血检问题,电话打了50分钟。晚上到家里,该省另一位主要领导又来电话,谈血检问题,电话打了25分钟,主要内容就是要求“重查”。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考虑个人的乌纱帽,也许就会按这么多领导的要求去做,而袁伟民是不会这么做的!他坚持不让所有血检超标的运动员参加悉尼奥运会。他说:那时的压力真大啊!因为没让去的运动员里,好几个是能拿金牌的。如果因为兴奋剂问题影响了北京申奥,我还得多一条“罪名”。我当时心想:大不了从悉尼回来我不干这个局长了!

  关键词:女排假球 “打假球,你开先例了!”

  【2002年8月,逐渐成熟的新女排迎来了一场重要比赛——世界女排锦标赛。为了避开强队意大利,中国女排打了几场故意输掉的球:0∶3“输”给弱队希腊队,0∶3“输”给韩国队。四分之一决赛,中国女排赢了巴西如愿闯进四强。但人算不如天算,半决赛上还是跟意大利队碰上了,并输掉了比赛,最终仅获第四。两场假球一打,搞乱了世锦赛的正常秩序,激怒了东道主,世界排坛哗然。】

  节选部分:这让袁伟民勃然大怒!在釜山亚运会前他在总局亲自批评徐利:“你打假球,在世界锦标赛上开先例,国内比赛怎么办?你不好好检讨,你怎么领导全国的排球运动啊?你中心主任这么当,开先例了!”

  徐利和陈忠和,经历了最初的想不通到想通,到接受批评、努力改正的过程,他们主动向国际排联写了检讨信,向全国球迷写了一封真诚的道歉信。这封信的初稿送到体育总局时,袁伟民要求李富荣、何慧娴把关,因为这是一封要在《中国体育报》上公开发表的信。信检讨得很深刻,但是往自己头上扣的帽子未免有些过多。袁伟民关照把所有空话大话、上纲上线的话通通删掉,就事论事谈认识。于是就有了那封很真诚的公开道歉信,许多媒体作了刊登……

  关键词:邓亚萍留学 “中国不能丢这个脸”

  【1997年第八届全运会,来参加的萨马兰奇说,“我们要花钱让邓亚萍去英国读书”。袁伟民一行请老萨吃饭,当时分管体育的国务院领导李铁映也在场,他说:“很好,我们保证她(邓亚萍),我们负担她的留学费用。”但此事迟迟没有落实。】

  节选部分:袁伟民坚决不同意在这个问题上接受“外援”,这不把中国脸丢光了?李铁映是国务委员,是管我们的,说了话以后不拿钱,然后让人家老外拿钱,人家怎么说啊?

  我找杨树安,当时杨树安是他们中心主任呀。我说杨树安,这样的人物乒乓球队能有几个?现在听说钱很紧张,李铁映说了话都没落实,你是不是真想让萨马兰奇出这个钱?连萨马兰奇也看出了邓亚萍是个人才,为什么我们不用她呢?绝不能因为钱的问题解决不了而不让她去。

  最后邓亚萍的学费由三部分组成——她自己象征性地掏了一点,国家体育总局掏了一部分,乒羽中心也拿了一部分。

  后来,邓亚萍去英国剑桥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边工作、边学习,在中国奥委会、北京奥组委发挥了积极作用,出色完成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村村长办公室副主任的工作,赢得国内外的好评。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