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多哥足球为倒下的兄弟而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日报:多哥足球为倒下的兄弟而战
2010年01月12日 11:00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1月8日,多哥队在参加非洲杯的途中遭到安哥拉反政府武装袭击,该队助理教练和新闻发言人不幸身亡。多哥政府次日做出召回球员的决定,意外的是此前一致要求退赛的多哥球员却强烈希望留下参赛,希望以此纪念遇难者。虽然多哥球员已乘专机回国,但他们并未放弃继续参赛的努力,球队头号球星阿德巴约代表全体球员表示,希望在三天哀悼期结束后重返安哥拉参加非洲杯,为倒下的兄弟而战。对此,非洲足联昨天表示,如果多哥队在小组赛首场比赛时仍未出现在赛场,就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多哥球员的勇气让我们钦佩。血案发生后,球员们茫然、痛苦的表情令人心碎,阿德巴约在镜头前掩面痛哭的一幕更令世人为之震撼。没有人嘲笑他们胆怯,因为没有人知道自己在经受了30分钟的机枪扫射后精神是否能不崩溃。而就是这样一群从死亡边缘逃回来的人,居然自愿再次回到安哥拉,不能不说这是一种巨大的勇气。很长时间以来,非洲球员被认为是拜金、不守纪律、缺乏忠诚的代表,但这一次多哥队展现出了人性中最可贵的一面。无论最终能否重返非洲杯,他们都值得尊敬。

  体育被视为人类社会最后一片净土,但这片净土却已多次遭到玷污,安哥拉的枪声不免让人想到南非,首次在非洲举行的世界杯因此被蒙上一层阴影。非洲足联和国际足联反复强调南非不同于安哥拉,但世界杯的安全隐患已然成为头等大事。非洲是否真的那么危险我们并不知道,但体育大赛中几次最有名的恐怖袭击并非发生在非洲。北京奥运会安全举行令每一个中国人骄傲,然而慕尼黑奥运会惨案、亚特兰大奥运会爆炸案、马德里爆炸案、斯里兰卡板球队遇袭案等一系列血案早已证明,体育赛事早已成为恐怖主义的目标。

  正如“卡宾达解放阵线”在声明中所称,他们针对的并非多哥队,袭击对象也可能是科特迪瓦或者加纳。恐怖主义分子不会在乎死的是谁,也不在乎战争在哪里进行。所以,现在继续讨论取消非洲杯或者质疑南非世界杯都没有任何意义,重要的是面对已经发生的恐怖袭击的态度。那位“卡宾达解放阵线”发言人说得对,这确实是一场战争,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战争,退缩只会让恐怖分子气焰更嚣张。多哥球员的勇气证明真正的体育精神不会被恐怖主义绑架,而包括阿森纳、切尔西在内的英超俱乐部支持球员继续参赛也表明了人心向背。安哥拉的枪声是一次警钟,它将促使南非世界杯进一步加强安全保障力度。(肖竹)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