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公报:枪战就在身边 安全唯有防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香港大公报:枪战就在身边 安全唯有防范
2010年06月15日 0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5日电 香港大公报报道,前来采访南非世界杯,最担心的自然是安全问题。这些天,也经常收到亲朋好友发来的短信,提醒我时刻要注意安全。的确,南非的治安确实不容乐观,昨天,约翰内斯堡的唐人街附近发生了一起枪战案件,这是世界杯开幕以来首宗发生在约堡闹市区的枪战!

  唐人街是记者近日经常去的地方,本以为这里是较为安全之地,却没有想到枪战就在自己的身边发生了。由此,也不得不再提世界杯的安全问题。

  约翰内斯堡上一宗抢劫运钞车枪战案发生在6月5日,由于当时多支世界杯参赛球队已经开赴南非,而且世界各地的媒体也已经开始云集约堡,因此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6月9日,3位前往南非采访的葡萄牙与西班牙记者被入室抢劫,所幸没有人员伤亡。此后,4位中国记者也在驾车外出采访途中遭遇抢劫。这一系列案件让每一个前来观看南非世界杯的人都心有余悸。尽管南非司法部门特意加大了对世界杯期间各类犯罪的打击力度,但并不足以解决南非当前突出的犯罪问题。本届世界杯才刚刚开幕几天,接下来还有20多天的漫长赛期,这也提醒每位前来观看世界杯的人,必须提高警惕。

  拦路抢夺家常便饭

  据当地华人介绍,南非恶性暴力事件长期居高不下,凶杀案比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七八倍。在约翰内斯堡,劫运钞车、炸ATM机、入室劫杀、拦路抢夺如家常便饭,即便连前总统曼德拉、姆贝基这样的国家元首的豪宅也不可避免的遭到过劫匪的光顾。当地华人对此已经是见怪不怪。南非糟糕的治安除了给民众带来极大地恐慌和不安,也给南非的经济发展带来很大困扰,许多富人带着大量钱财移民到别的国家;很多外来投资机会被错失;得天独厚的旅游业受到打击……。

  南非治安之所以差,主要有几个原因:一、南非是个多种族、多民族和曾受暴力文化浸染的国家;二、南非是非洲最富裕的国家,周边贫穷国家的不法移民大量涌入;三、贫富差别过大,失业率太高;四、南非是一个允许合法持枪,并且废除了死刑制度的国家;五、极低的破案率和警界腐败。

  令人略感欣慰的是,从2008年开始,南非的治安明显好转。分析一组涉及华人的数据便可得出:2009年华人受侵害案件比2008年降低了20%,比2007年降低40%;今年一季度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在南非,华人是受侵害比较严重的一个群体,以前有媒体报道,南非的抢劫案件主要针对华人是不准确的,不论白人、黑人、亚裔人都是恶劣治安的受害者。但是由于华人相对富裕、习惯使用现金、反抗的意识薄弱,遭受的侵害就相对多一些。

  君子不立危墙之下

  在约翰内斯堡多年的《南非华人报》总编辑郭飞耀告诉记者,实际情况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俗话说“老虎不吃人,恶名在外”;南非,毕竟是一个政治很稳定的国家,而且近几年来,政府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财力和警力,整治治安环境,收效十分明显;另外,南非大多是恶性案件都是有组织有预谋的行为,一般不针对个人,即便不幸遭遇小蟊贼,很少会伤及身体。

  在南非对付抢劫的唯一办法就是防范,时刻警惕避开危险,依赖警察是个不切实际的想法。郭飞耀告诉记者,在南非华人中有一句比较有名的谚语:“不要在不合适的时间去不合适的地方。”我想这句话应该送给所有前来南非观看世界杯的朋友。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