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评:朝鲜队打世界杯“见光死” 还需与时俱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球评:朝鲜队打世界杯“见光死” 还需与时俱进
2010年06月21日 2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6月21日电 题:朝鲜队“见光死” 还需与时俱进

  记者 宋方灿

  朝鲜队0比7惨败给葡萄牙,是本届世界杯上的最大的比分差距。这场脆败也导致时隔44年后重返世界杯赛场的朝鲜队小组出线彻底无望,提前一轮从“死亡之组”死亡。

  朝鲜队在首战巴西队的比赛中,表现可圈可点,赛后甚至获得对手的好评。究其原因,主要为朝鲜队备战良久,对五星巴西以哀兵之势出战,而且精神层面的力量强大,立志要把皇帝拉下马。所以最终一鸣惊人,虽然惜败,却赢得尊重。

  以1比2小败给巴西队,其实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当时朝鲜队尚能正视自己与巴西队的差距。比赛中,朝鲜队摆出铁桶阵,以我为主,防守至上,扬长而避短,最终三军用命顶住了巴西队的狂轰滥炸。而巴西队也是少见为怪,打起来难免有些束手束脚,最终也未能大打出手。小负当赢,何况还打入一球,朝鲜队自然感到些许满意。

  经历了首战的亮相,以神秘面貌示人的朝鲜队已经“见光死”。此轮他们不幸遇到了急于拿分,急于捞净胜球的葡萄牙队,朝鲜队却出现严重的判断失误,过早亮剑,导致剑毁人亡。在久经沙场的欧洲劲旅葡萄牙队的眼中,他们的那三板斧难免已是黔驴技穷。何况,朝鲜队还要和葡萄牙对攻,班门弄斧,正中了葡萄牙队的下怀。

  在弱肉强食的当今世界足坛,列强“亡我之心不死”。朝葡之战,比赛开场后,葡萄牙队还是故意示弱,适当回收阵线,显出些许怯意,引诱朝鲜队放弃所擅长的防守,而是出来进攻。朝鲜队的几次进攻也有一定威胁,不过因为进攻球员的决心不足,出脚不果断,最终未能首开纪录。而上半场打入一球的葡萄牙队在下半场后完全占据了上风,他们利用朝鲜队落后时急于追求比分的机会,伺机反扑,而且进攻招招见血,连下六城,将对手击溃。

  分析朝鲜队的失球,除了上班时29分钟葡萄牙队的一个进球,下半场的六个失球竟然分布在两个“黑色9分钟”:其中53、56、60分钟三度大门告破,而81、87、89分钟又连入三球。这其实也说明了朝鲜队的心理素质的问题,以及他们长久脱离国际主流赛场,缺少大赛的历练,心理上容易产生波动,为对手所利用。强队的心态,应该是达则直捣黄龙,追打穷寇;穷则独善其身,全身而退。其实,对于中国等足球弱队,朝鲜队的此番教训值得借鉴,以此为鉴,可以知兴替。

  朝鲜队失利的另外一个原因,在于他们的犯规“洁癖”。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朝鲜队就曾被“赞”犯规少,球踢得文明、干净。但其实他们不知道,这也许正是“糖衣炮弹”。在当今足球,功利至上,已经远非44年前他们上次参加世界杯期间的绅士足球,更非传奇球星们的神仙打架。

  看看本届世界杯,卡卡肘击对手得被红牌罚下,巴西球星法比亚诺手球进球,再至于阿根廷队在与尼日利亚队的比赛中先犯规后进制胜球。如今,足坛的强国们光鲜的外衣下,都有些不堪。红楼梦里面说“只有宁国府门前的两个石狮子是干净的”,而在当今足球场,也许只有场边的球门是干净的。别人都这样,早知道伤心总是难免的,你又何苦一往情深?

  在葡朝之战的的看台上,坐着葡萄牙队的传奇球星尤西比奥,也坐着44年前带领朝鲜队进入八强的朴斗翼等人。但而今朝鲜队,已非44年前的朝鲜队,葡萄牙也不是那支葡萄牙,国际足球更是一日千里。朝鲜队不知己知彼,就喊出进军十六强甚至进八强或夺冠的口号。烂柯之人,一觉醒来,再以老眼光看世界,幻想着3比0领先的前尘往事,世界杯到不了手,恐怕却只能守候到一个大大的世界“杯具”了。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