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观察:“日耳曼战车”取胜有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世界杯观察:“日耳曼战车”取胜有道

2010年06月28日 0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6月27日电(记者 沈晨)27日,南非世界杯1/8淘汰赛中,德国队4比1战胜老对手英格兰队,并创造了一个惊人的纪录:连续56年15届世界杯晋级8强。

  “日耳曼战车”的世界杯平均成绩甚至要优于“五冠王”巴西队。自1954年世界杯开始,德国队从未被挡在八强门外,其中还夺得过三次冠军、四次亚军、两次季军。

  德国队世界杯战绩如此出众,内中定有玄机。德国队守门员教练科普克在“英德大战”前的一席话,隐约可见日耳曼战车的取胜之道。

  当时,科普克透露,德国队希望在常规时间内结束战斗,但是他们仍为可能出现的“点球大战”做了准备。“但是准备的内容是什么,我们在赛前不能向外界披露。”

  其实,德国队为“点球大战”做了什么准备工作,大致可以从2006年德国世界杯1/4淘汰赛上得到答案。

  当时,德国队与阿根廷队120分钟内战成平手,两队进入点球决战。德国队门将莱曼在“点球大战”中果断地扑出了阿亚拉和坎比亚索的劲射。从赛后的报道中得知,德国队教练组搜集了2000名球员的1.3万次点球资料。经过数据分析,德国队精确地分析出了阿亚拉和坎比亚索主罚点球的施射方向,并将之写成纸条由当时的助理教练勒夫交给了门将莱曼。

  理性、严谨、认真的德国人在足球发展的道路上相信科学,并把数学模型大量运用于足球赛场,分析球员的点球资料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常年生活在德国的经济学家克里斯多弗·贝尔曼就十分推崇利用数学计算和科学模型,分析球员的训练、比赛细节,他还为此推出了自己的专著。

  据德国媒体报道称,德国队有一套完整的数据分析资料,内容涉及到球员起居、训练、比赛的大部分内容,其中甚至有“球员训练触球时间”、“球员比赛触球时间”、“触球后跑动方向”等细枝末节的数据分析。德国队教练组根据这套数据资料,大致能分析出球员的训练状况,并以此提醒球员该注意做哪些方面的调整。

  正是在这些科学数据资料给了德国队充足的理论依据去指导比赛。而德国球员对自身情况心知肚明,对球队的前景也充满信心。连续三届世界杯均有出色表现的射手克洛泽就表示:“我们理应赢得比赛,晋级四强是我们的目标。”(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