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10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体操世锦赛频演帽子戏法 中国军团自信迎接奥运
2007年09月10日 14:25 来源:新闻晨报

  四年一个轮回,我们现在应该还记得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操的惨淡收场。而现在,距离雅典惨败已经过去三年有余,但依旧无法忘却那个时候的伤痛。只不过,带着伤疤前行的中国体操,在德国体操世锦赛的舞台上,已经把难看的过去变成了现在的荣誉。而且这些曾经的伤痛,让我们面对北京奥运变得无比勇敢和坚强。

  信心,我们收复大半

  体操世锦赛中国队的成功,对备战北京奥运而言,无疑是一针最为有效的强心剂。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之前最有价值的热身赛,体操世锦赛足以成为北京奥运的一个预演,在这里的每一个小细节,每一次成功和失误,都会在一年后的北京被无限放大。当然,这里的成败与最终的奥运成绩并无直接联系,但对于中国队而言,曾经在雅典丢失的信心,现在已经收复了大半。

  这次体操世锦赛上的一些数字很能说明问题。中国男团实现了三连冠;杨威成为自1926年以来连续夺得男子个人全能冠军的第二人;而程菲是世锦赛历史上首位实现女子跳马3连冠的选手。此外,女队把去年出征世锦赛的庞盼盼和奥运会铜牌获得者张楠都留在了家中,让三名15岁的小将出征,并一举拿下女团的银牌。男队的邹凯年仅19岁,第二次出征世锦赛,已经是自由操项目的顶尖选手。这一切,都让我们对一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充满了自信。

  如果说去年的体操世锦赛是中国队恢复自信的起点,那么在德国的斯图加特,我们已经看到了中国体操一个质的飞跃。早在20多年前,中国体操就在国际体操界赢得一席位置,但一届比赛能有如此多的选手成功卫冕,这在中国体操历史上还未有过先例。三位卫冕冠军中,既有久经沙场的老将,也有进步神速的新秀,中国体操人才群体之丰厚可见一斑。

  这对备战北京奥运的中国体操而言,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底气。

  霸气,我们已经彰显

  有人曾经说过,中国体操在雅典的溃败并不能直接抹煞他们的强势,说白点,在这条顶级体操人才的生产线上,我们从来都没有出产过次品。从这次德国体操世锦赛来看,肖钦、杨威、黄旭等几位中国队夺冠的主力,都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遭遇“滑铁卢”的骨干。当时,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男团双料卫冕冠军中国队仅获得第五名。这也是中国体操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之后,在奥运会上首次与男子团体奖牌无缘。

  中国体操队主教练黄玉斌在今年杨威卫冕男子全能冠军的时候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不论是媒体,还是国际体操界,一提到中国男队,不说不可战胜,起码印象是不好对付。其他人会觉得“没法比,我就争第二吧”。

  而现在中国队,就是有这种舍我其谁的霸气。

  按照年龄结构看,杨威、黄旭以及这次没有参赛的李小鹏,基本都到了退役的年龄。但中国男子体操需要这些有着重大失败经历的老将,需要他们通过自身的总结和提高,来完成中国男子体操从低谷到高峰的艰苦历程。

  今年的这次世锦赛,中国男队在已经连续取得两次世锦赛团体冠军的基础上,派遣以老队员为主的队伍出战,在思路上与备战奥运会的策略非常符合。就中国男子体操的情况看,这几年我们已经完成了爬出低谷的阶段。鉴于我们本身实力非常强,不是日本、美国等队短期内能赶超得上的,因此选择强势出击的策略,既可以锻炼阵容又能给那些潜在的对手以震慑。

  勇气,我们一直没丢

  勇气的诠释在本届体操世锦赛上,的确让人有些心痛。这次德国斯图加特的赛场上让所有人最揪心的一场,发生在程菲跳马单项决赛的时候。这个姑娘在女团决赛时就在自己最为擅长的跳马项目中发生了重大失误,一屁股坐在了垫子上,她半天都爬不起来。而在短短的两天之后,她却要凭借同样的两个动作去争夺跳马的单项冠军。

  在场的很多记者回忆说,在做准备活动的时候,程菲的脸头一回如此黑沉沉。哪怕在向裁判举手示意时,她的脸上都没有一丝的表情。这个姑娘显然背负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更让人觉得尴尬的是,在对手朝鲜队那边,队员洪淑贞也准备了一个一摸一样的“程菲跳”。

  一个失误的动作,一个被人挑战的动作,这样的组合再加上之前女团失败的压力,程菲最终还是顶住了。以15.937的高分成功卫冕,赢得了世锦赛女子跳马的3连冠。她也是世锦赛历史上首位实现女子跳马3连冠的选手。

  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在程菲夺冠的一刻泪流满面。“程菲实在太不容易了,和前两次相比,这块金牌拿得特别艰难。这一年,程菲处在发育期,长高了5厘米,女孩子在这个阶段不但长体重,身体也会偏软、力量差,对身体的控制感也会差一点,所以她的状态一直不太稳定。加上今年跳马项目的竞争特别激烈,韩国和美国的选手动作难度也很大,追得很紧,在这种情况下能够拿冠军,我觉得程菲经受住了考验。”

  经受住了考验的程菲和所有顶住压力前行的中国体操人一样,在拿下冠军的那一刻显得无比平静,有人说中国军团这次来到斯图加特不是为了保持或者证明什么,最终的目的就是冲着2008北京奥运那么多体操金牌去的。这句话不是玩笑,至少,在过去的一个礼拜,所有的中国体操人已经用他们的成绩证明了。

  为了一年后的北京奥运,我们在这个9月,就已经准备完毕。(黄嫣)

编辑:卢岩】
相关报道
·北京娱乐信报:中国体操强项失金要警惕
·体操世锦赛:中国日进3金1铜 最后一天要争3金
·新民晚报:体操梦之队的“印象分”
·广州日报:中国体操需立足于自我提升
·强健心理刻不容缓 中国体操女队夺银难掩3点不足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里皮正式签约执教恒大 简介 结缘中国的世界名帅
-湖人0-2惜败雷霆 KG砍27分绿军2-1 男篮热身狂胜
-李娜成福布斯榜唯一中国人 孙晋芳称其难当旗手
-曝李章洙下课因里皮"逼宫" 孔卡不受青睐难留队
-热火惜败总分1-1 林疯狂条款或出炉 罗斯将休1年
-郭晶晶助手称男方公布婚期 恒大亚冠险胜奇迹出线
-法国欧洲杯名单出炉 伦敦奥运无良房东将被判刑
-西班牙队公布欧洲杯首批名单 皇马五人入选
-亚冠:郜林破门孔卡绝杀 恒大险胜武里南成功出线
-湖人惨败雷霆 林书豪夜店狂买醉 波什无限期伤停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