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肖天:北京奥运会的成绩不会成为难以逾越的巅峰

2008年01月02日 09: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在规模上肯定将是历届之最,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介绍的。肖天还就中国运动员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近况、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对促进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意义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据肖天介绍,到目前为止,中国代表团在210个小项上,已有约500名运动员通过了资格赛的选拔,从而获得了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这已经超过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407名运动员的人数。由于部分奥运会项目的资格赛尚未结束,预计中国运动员还将有50至60人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肖天表示,中国运动员已获得的奥运席位数字达到了中国代表团预期的目标,代表团对此感到满意。

  肖天分析说,根据各运动队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和备战的情况看,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夺金点仍将集中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举重、射击、柔道等7个优势项目上,在田径、游泳、击剑、赛艇、沙滩排球等“潜优势”项目上,中国代表团也有夺金的可能。对于国人十分关注的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项目,中国代表团将力争创出佳绩。

  不过,金牌并不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唯一追求。肖天表示,在力争金牌总数进入前3名的同时,中国代表团还将要求运动员发扬奥林匹克精神,顽强拼搏,胜不骄、败不馁,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体育道德风尚展示国家形象;中国代表团将向各国、各地区代表团学习,加强交流、增进友谊;此外,中国代表团还将通过一些活动促进群众体育事业在中国的发展。

  目前,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只剩下8个多月,据肖天介绍,各运动队的备战情况正按照计划进行,没有出现或遇到太大的困难。对于一些优势项目来说,部分运动员的伤病是最大的麻烦。

  由于北京奥运会受到国人的高度关注,中国运动员在备战中已经感受到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肖天表示,国家体育总局也采取了相应措施化解运动员的压力,主要方式是进一步提高运动员的技术水平,增强运动员参加比赛的自信心;对运动员进行教育,告诉运动员比赛有赢就有输,让运动员做好接受任何比赛结果的心理准备;帮助运动员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促使运动员以更加刻苦的精神投入训练和比赛,要让运动员懂得,竞技体育比赛除了结果之外还有其他的价值。

  在世界大赛中,运动员因压力过大导致发挥失常的现象十分常见。肖天表示,中国代表团不会责难、处罚任何在北京奥运会上成绩不佳的运动员。他说,如果运动员已经尽力,但成绩不佳,中国代表团会慰问运动员并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如果运动员因为不该发生的低级失误而导致成绩不佳,中国代表团在安慰运动员的同时,将会从教练员、管理层找问题,而不会让运动员背负所有责任。肖天强调说,只有在一种情况下,中国代表团会对运动员及相关人员进行严厉处罚而毫不留情,那就是运动员出现赛风赛纪问题,包括使用违禁药物,罢赛,不尊重对手、裁判和观众的恶劣行为。

  对于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中国代表团将继续实施奖金政策。据肖天介绍,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推动北京奥运会中国运动员奖励方案,预计方案将在北京奥运会举办前制定完毕并对外公布。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中国代表团对夺得金牌的运动员给予2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同时,来自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对金牌运动员的奖励和赞助远高于这个数额。

  现在,外界在预测北京奥运会各参赛队的成绩时,普遍认为借助东道主之利的中国代表团可能将创造出一个自身都难以超越的巅峰成绩,但肖天并不这么认为,他表示,在中国的国力继续增强、体育事业继续发展的情况下,在未来的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成绩完全能够继续提高。

  在肖天看来,北京举办奥运会对中国的意义不仅体现在金牌数目上。他表示,北京奥运会将会在人文、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等方面为中国留下巨大的财富。就体育而言,北京奥运会势必将促进中国群众体育事业进一步发展,同时还将促进中国竞技体育继续提高职业化程度。他表示,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竞技体育的职业化发展趋势将会从足球、篮球、乒乓球等少数项目拓展到其他运动项目中去。(慈鑫)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