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海外兵团”的心路历程:我们为了生存而打球

2008年02月29日 15:19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在昨天中国男团的对手意大利队中,我们见到了一张久违的上海面孔。虽然以0比3输给了马琳,但45岁的杨敏并没有感到沮丧,手里握着1988年出国起就跟着他的红双喜球拍,杨敏笑言自己那是“小米加步枪”和“坦克”拼,“打不过是正常的,中国队不可战胜!”言语中仍然是一个中国人的骄傲之情。

  出国只为能继续打球

  杨敏的故事要追溯到1988年,在上海很多那个年代熟悉乒乓球的都应该知道这个名字,那时的他还正是25岁风华正茂的青年,作为当时上海乒乓球队独当一面的主力,杨敏和多数的乒乓球员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年纪越来越大而国家队又已然无望后,自己该何去何从?

  通过朋友的牵线搭桥,意大利撒丁岛上的卡利亚里俱乐部希望能签下这位名不见经传的中国球员。意大利老板拿着合同到上海来找他,杨敏却并不是为了这折合人民币四五万的薪水。“当时的想法是继续打球”,在经过一番斟酌后,杨敏最终选择了只身一人赴意大利的路,然而那时的他并不知道自己踏上的这条留洋路并非一帆风顺。

  去意大利后,杨敏遇到种种问题:薪水待遇低、遭到蔑视与冷遇、意大利乒乓罢工事件,但每每杨敏总是用他的乒乓球技术来说话,从一开始比俱乐部扫地都低的工资到老板亲自送上丰厚的奖金,他只花了一年,而此后他也帮助从来没有获得过冠军的俱乐部两次问鼎王座。

  天道酬勤,在单打独斗了近6个年头后,1994年一个机会终于悄然而至,意大利国家队主动找到杨敏,希望他能代表意大利打国际比赛。至今杨敏回想当时还感叹道,“有时候就是这么一个机会,抓不住我就很可能不会站在这里。”杨敏所说的“机会”就是1994年的世界杯团体赛,杨敏告诉记者当时他在全部比赛中只丢了一场,“你们知道么,当时意大利人说‘我们运气太好了,这个中国人非常优秀’。”

  碰见中国队退避三舍

  这次来到广州世乒赛,已经是杨敏在意大利国家队的第15个年头,作为一个意大利籍的选手,却是他第一次在世乒赛团体赛上以第一单打的身份和自己的祖国打比赛,“以前要是和中国队遇到,我都会想方设法回避,但这次世乒赛是在自己的祖国,我只是想展示一下自己,也想让上海的朋友们能看到。”杨敏说得相当诚恳。

  “和中国队打,我不上!”这句话杨敏一连说了好几年。1995年美国世界杯杨敏面对当时的孔令辉、刘国梁,主动向教练要求回避,1997年曼彻斯特世乒赛,意大利再次在小组遇上中国,杨敏仍然不愿意出战,他是这么和教练解释的,“中国队的实力我是打不过的,又何苦让我一个由中国培养的球员去和中国球员做无意义的对抗呢”。然而教练只同意他以第三单打出战,这场迫不得已的比赛杨敏面对自己的上海小师弟丁松,从领先到完败,他说是赛场上的五星红旗让他分了心。

  看得出来,杨敏对中国乒乓的感情很深,昨天他和马琳比赛时用的还是1988年去意大利时带去的红双喜,如今这样的球拍早已停产,但杨敏始终舍不得换。

  不过在杨敏取得过的最好成绩中,仍然包括两次战胜中国选手———1996年意大利公开赛力克王励勤,1997年珠海公开赛战胜刘国梁。作为“海外兵团”无从回避的一个问题,记者还是忍不住追问杨敏,“第一次战胜中国国家队的选手,你当时是什么心情呢?”杨敏解释道,“公开赛是单人奖金赛,国家之间的感觉不是那么强烈。”在意大利打拼多年,心态已然很平和的杨敏说,“我和中国队不一样,他们是祖国在我心中而打,我们是为了生存而打。”

  乒乓只是谋生手段

   杨敏在意大利的小家十分美满,太太在一家中文学校教中文,儿子杨佳祺虽然只有10岁,但乒乓的资历已经不浅,去年中国公开赛上还让“瓷娃娃”福原爱大吃一惊。不过对于小佳祺的期望,杨敏却并不想让他走自己的老路,“我觉得这代人和我们不一样,他们不会把乒乓作为终身职业,也许只会是业余的爱好”。

  目前杨敏在法国安热俱乐部效力,一个月从意大利往法国飞几次,平时的训练则靠自己。至于在那里的生活水平,杨敏则笑称,“算得上中产阶级吧”。如今,杨敏已经萌生退意,他说他自己会慢慢开始从事俱乐部教练的职务,而为了和家人更多时间在一起,杨敏还拒绝了意大利乒协请他执教的邀请,杨敏说,“乒乓只是我在意大利谋生的手段”。

  这次世乒赛在广州举行,杨敏也趁着这个机会回了次上海,“我和意大利乒协这样说,从以往的比赛来看上海能为意大利乒乓带来好运,而我和上海乒乓球界也相当熟悉。”虽然出门在外好多年,但杨敏对上海并不陌生,回来的一个礼拜,杨敏也见了好多上海朋友,杨敏表示这次世乒赛很大程度上也是同三年前的上海世乒赛一样,希望他们能看到自己的表现。

  声音

  “长久以来我和中国队交手的机会比较少,所以他们现在的技术、胶皮不太适应。我因为年龄和他们相差大,技术上有些老化,可以说是很老化了。”——在世乒赛上负于马琳后,杨敏如此评价。

  “杨敏今天的球路让我感到很别扭,因为他是属于正胶选手,和他打开始的时候有些不适应。而且他也是中国人,打过很多次世界大赛,比欧洲选手也要难对付。”

  ——虽然3比0轻松获胜,但马琳依然对杨敏赞赏有加。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