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唐娜吐露心声:八年的努力 换回一张奥运入场券

2008年03月10日 17:0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三月七日晚,王楠在香港举行的二零零八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上以三比四憾负韩国选手唐娜,未能提前一轮夺得奥运入场券。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三月七日晚,王楠在香港举行的二零零八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上以三比四憾负韩国选手唐娜,未能提前一轮夺得奥运入场券。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000年4月,当唐娜在国家队发展趋缓、背井离乡加盟大韩航空俱乐部时,王楠的事业正如日中天。时光流转,两人阔别八年后的第一次交手,唐娜赢了。

  2008年奥运乒乓亚洲外围赛,唐娜从王楠手中抢过了直通奥运的第一张入场券,再一次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

  当唐娜再次出现在赛场为队友加油时,面对本报记者的“三顾茅庐”,一向回避媒体的唐娜终于打破了缄默。

  【面对面】新名字只求好运气

  “那么多海外兵团,那么多选手外出打球,为什么偏偏跟我过不去?”提及诸多网友的辱骂和过激的言论,唐娜心绪难平:“我没有用韩语为自己加油!真的很无聊,改为韩国国籍是因为在中国我的乒乓球发展机会不多,我只是想打球而已,没有别的想法。”战胜王楠后,唐娜一再强调“我一直认为她是最棒的!”再回顾这场将她推上风口浪尖的胜利,唐娜说得非常诚恳:“我从小跟王楠一起长大,她一直是我们这批人中最棒的,训练最勤奋、冠军拿得最多。我觉得她没有发挥出真实水平,可能是世乒赛后体能一直没能调整过来。”

  在第49届世乒赛团体赛上,首次以主力身份代表韩国出战国际大赛的唐娜表现欠佳,导致韩国队意外跌出八强,输球后,有韩国媒体披露唐娜输球是因为中方的舆论给了她太大的压力。尽管唐娜以“这个问题不方便回答”挡驾,但她仍解释了自己状态不佳的真正原因:“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比赛,以前我连公开赛都没有打过。我非常紧张,比赛时都不知道用什么心态,毕竟是第一次,而且是团体赛,压力比较大。”

  唐娜否认了关于国际奥委会还将审查她的奥运资格的说法,坚信自己将踏上北京奥运会的赛场,对这一目标她非常执着:“也许奥运赛场上,我会紧张、会有压力,但我一定会珍惜自己的每一场比赛。”

  在国际赛场上,唐娜的名字已经是唐汭序,在正式获得韩国国籍后,大韩航空将唐娜的“生辰八字”交给起名所,并尊重本人的意见起了这个名字。这一改名,使她的身份备受争议。问唐娜为什么要改名,她答得很简单:“改名字没有任何意义,只是想新的名字带来好运。”

  【声音】请大家多多理解她

  王楠一笑泯恩仇,提醒网友正确面对唐娜的胜利:“请大家不要过激地对待某个运动员。她也是喜欢乒乓球才坚持到了现在,没有机会才去国外当‘海外兵团’,不要骂她,没必要。我输了,也是积累经验。到奥运会时,压力那么大,可能她未必能发挥得这么出色。”

  央视解说员蔡猛曾以个人观点发表意见:“她在乒乓球的竞争中是个优胜者,毕竟她曾经入选女乒一队,在中国有太多人根本进不了一队。作为一名中国运动员,在被淘汰之后又能在韩国这样的乒乓球强国站稳脚跟,又能打世界比赛,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儿。”

  【背景】韩国媒体力挺唐娜

  唐娜出战奥运会的前景原来非常渺茫。韩国国家乒乓球队教练组曾举棋不定,既怕唐娜因没有国际排名在最初几局就与中国队强手相遇,而直接被淘汰出局,又觉得唐娜改了国籍,却仍是一个中国人,在奥运会比赛中有压力影响发挥。

  韩国新闻媒体给予了唐娜有力声援,唐娜在无法代表任何国家出战的情况下,执着苦练八年的故事,让许多韩国媒体及韩国球迷为之感动。韩国最有影响力的《朝鲜日报》的著名体育记者金东爽数次撰文指出:“现在是一个开放的年代,是一个讲究实力的年代。唐娜已经取得了韩国国籍,韩国就应该平等地对待她,给她机会去证明自己的实力。”

  【正方反方】唐娜风波引起争议

  在中国球迷和韩国球迷中,“唐娜风波”引起了极大的争论。

  在唐娜通过央视向全国球迷表示了自己从没说过“韩国是我的祖国”的言论后,支持她的中国球迷也逐渐增加,他们大多表现得很理性:“看了唐娜进入了奥运直通,我由衷地祝福她、恭喜她。从在中国的没有希望到现在能打奥运了,八年了,多少心血,多少汗水呀!”

  反对她的人,更强调她的“叛国”行为:“这样的人拿了冠军也是让人瞧不起。一个心里只有自己价值,没有祖国概念的人……”

  韩国球迷对唐娜的支持更多是对她身份的认可。

  应记者之邀,唐娜向中韩球迷吐露心声:“对中国球迷:我希望你们能理解,我只是喜欢打球而已。对韩国球迷:我非常感谢球迷能支持我,我会努力打好自己运动生涯中的每一场球。”

  (记者 俞剑)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