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张亚东回应"闭门造车"指责:我们在探索发展之路

2008年04月16日 16:2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昨天,在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官方网站首页的显著位置,贴出了一篇名为《“闭门造车”作用大 媒体别捧杀水军》的博文。文章中对近期舆论对中国游泳队的质疑和批评作出了正面回应。今天上午,记者联系到了张亚东总教练,他表示那是自己直抒胸臆的一篇文章,他也再次阐明了自己的观点,希望中国游泳队能够得到社会和舆论的一个宽松环境。他说:“中国游泳要吸收先进经验,但是要发展,主要还是要靠自己。”

  听到记者提起那篇博文,张亚东教练说:“大家对中国游泳说了那么多,评论了那么多,我也想说几句。那天喝了点酒,就把压抑在心中很久的一些感受都说了出来,是请别人代笔的。文章的最后,我本来说的是‘请给我一颗平常的心,做出不平常的事’,但是弄错了,成了‘请给我一颗平凡的心,做

  出不平凡的事’。”近一段时间,压抑在张亚东教练心头的抑郁主要来自舆论。当二三月间,欧美名将在长池中打破十几项世界纪录,随后在四月的短池游泳世锦赛中又

  打破十几项世界纪录后,部分舆论将批评的矛头对准了中国国家游泳队,忽视了不久前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中国游泳取得的近十年以来的最好成绩,称“中国游泳闭门造车”、“教练不懂规则”等等。“说我们‘闭塞’、‘不懂规则’、‘信息不及时’等等,一无是处。说实话,我们是有许多缺点,有许多不足,但是同时应该看到我们的进步。”张亚东教练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我们取得了近十年以来最好的成绩,这难道不是我们的进步吗?我们要赶上国外,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培养一个世界冠军都是需要很长时间的。说我们闭塞,其实我们中国游泳队一直都是主张‘走出去,请进来’的,就是前一段,我们还准备请山东队的外教奥托来和我们交流。许多人其实并不了解中国游泳队的情况,就指责我们。”

  张亚东教练还说:“我们应该看到自己的进步,但是同时和别人(欧美游泳强国)相比,我们确实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应该吸取别人的经验,同时走自己探索的道路。我认为中国游泳要发展强大,主要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不能把希望完全寄托在别人的身上。我们那么多世界冠军,哪一个不是中国队自己培养出来的?外国人不是救世主,如果完全依靠他们,那么不是‘洋奴’是什么?那么我们这些中国教练在做什么?”

  张亚东教练最后表示,中国游泳队不是没有缺点,但绝不是媒体们所说的“闭门造车”,而是要在借鉴外国经验的基础上,探索一条自己的发展之路。他说:“本来不想说什么,因为也不是针对我个人。但是现在是什么时候,现在是奥运会备战的最后关键阶段,我们需要的是士气和信心,而不是不断地指责和批评。希望大家能够看到中国游泳的成长,给我们一个宽松的环境。”(李远飞)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