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举重大力士透露减重秘诀:饭吃三分饱 七进桑拿房

2008年04月22日 15:43 来源:新民晚报


    四月二十日一晚,二00八年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第九场比赛在侨乡泉州体育馆进行,来自全国各代表队的七十七公斤级选手展开了激烈角逐,最后广东代表队的李宏利以挺举两百零一公斤、总分三百六十四公斤夺得挺举、总分冠军。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举重比赛分级别,因此,赛前减重,是每一位举重大力士的必修课(除没有体重限制的最大级别)。

  昨天的77公斤级冠军李宏利如此形容减重,“痛,并快乐着。”痛是因为短短一周内,他必须减去5公斤体重。乐是因为,在体力下降的情况下,他凭借经验和心态,勇夺冠军。饭吃三分饱、一个半小时内进出7次桑拿房,是李宏利的减肥秘诀。

  一周秘诀

  16日抵达比赛地泉州,李宏利的减重计划正式开始。每天清晨,他所入住的宾馆准备了丰盛的自助餐。通常,他只在餐台前逛一圈,然后拿上一个鸡蛋、一小碗粥和一杯牛奶。

  午餐,他只吃一小勺饭,拒绝肉类,蔬菜也只有一小碟,再加两小片鱼。晚餐更少,没有任何荤菜。

  每天训练,即使腹中空空如也,却还要同杠铃“搏斗”。原本能轻而易举举起的重量,这一周内他在训练中总是感觉很吃力。

  随身道具

  李宏利随身携带一个电子秤,每天称体重4次,早晨起床、午饭后、晚饭后、临睡前,各称一次,严格监督自己的体重变化。

  几天下来,初见成效。前天早晨,也就是比赛前一天,李宏利称了一下自己的体重,距77公斤的标准重2.5公斤。当天他拒绝三餐,仅吃一些维生素片。他特意买了一包糖,过一段时间含一粒,解解馋。

  辅助手段

  到了晚上,李宏利祭出杀手锏——蒸桑拿。1个半小时内,他进出桑拿房7次。蒸完桑拿,已是深夜,他控制得很好,成功蒸去2.1公斤,然后补充0.4公斤的水。

  回到房间,他已经眼圈发黑,眼袋很深,颧骨突出,全身发软,说话也说不动。倒头就睡,早晨称重,0.4公斤已经被顺利消耗掉。

  还剩0.4公斤,应该没问题。中午不吃饭,李宏利在宾馆外的大街上,来回溜达,就此消耗最后的0.4公斤份量。傍晚5点,他进入称重室,76.85公斤,完全合格!

  精神力量

  离比赛开始还有2小时,李宏利赶紧吃了一小碗米饭、几块牛肉和一点青菜。实际上,这几天,他的胃口小了不少,根本吃不进多少食物。

  减重之后,头晕目眩在所难免。李宏利告诉记者,“平时训练,纪录随便破破。减重以后,就会影响不少。”上场前的最后训练,抓两把、挺两把,李宏利总找不到状态,眼前一黑,心想,“这下完了。”

  不过,姜还是老的辣。抓举不够理想,挺举比赛中,他迅速调整状态,毫无悬念地以总成绩364公斤夺冠。“这个时候,完全靠的是毅力和心态了。”李宏利坦言。

  (记者 陶邢莹)

编辑:张中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