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男排主帅周建安:把四川藏在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2008年05月27日 15:12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很多朋友还住在帐篷里

  5月7日,中国男排离京前往德国,参加一系列拉练比赛。汶川大地震发生的时候,当地时间还是早晨,全队从当地的电视新闻里得知了这一消息,“听也听不懂,但是看画面知道家里地震受灾了,当时没有想到这么严重。”周建安说道,当时除了他,来自四川队的主力二传姜福东也有家人在成都,“当时我们看了电视后就和家里联系,当时信号不是很好,12日的时候没有联系上。”

  当各个外国电视台都在播放着中国地震的跟踪报道,周建安逐渐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后来看电视慢慢才知道原来这次地震这么强烈,损坏程度这么大。”好在第二天他和姜福东都打通了家人的电话,“人都没有什么事情,给我报了平安。”

  周建安其实是重庆人,至今父母仍在重庆生活,但多年来在四川队的队员、教练生涯,让他在那里有了无数记挂的人,“我有很多朋友在成都,当地余震还是不断,我就问他们为什么不出去躲躲,他们说‘习惯了’,有的朋友全家都住在广场上搭起的帐篷里,他们都不想离开自己的家乡,我听了非常感动。我很多朋友都没走,好多都住在帐篷里。”

  他也给自己当年在四川队的好兄弟打了电话。四川男排曾有最辉煌的年代,周建安、张翔、张利明和朱刚这四个情同手足的“兄弟”曾占据中国男排半壁江山,如今朱刚英年早逝,张利明和张翔成了四川男排教练组的中流砥柱。

  “我给他们去了电话,知道他们一开始都只能搬到训练馆睡觉,但随后几天就恢复了正常训练,虽然余震不断,但训练没有停下,我真的很为他们觉得感动和骄傲。”

  至于周建安自己在成都的那个家,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依然抽不出时间回家看看。原定于6月开始在成都的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主场比赛,被临时迁到了杭州举行,他归家的日期,至少要到北京奥运会之后了。

  44岁的周建安至今还是单身,不在国家队的时候,独自居住在成都。“现在住的那套房子还是2006年初分配的。”房子到手没多久,他接受中国男排主教练,单身汉的生活算不上安逸,那时候的房子甚至来不及好好装修一下。而这次问起他的房子受损程度,他说来轻描淡写:“东西都挪动了。”

  拉练德国 中国队素色亮相

  按照古代军队以将领出处来命名军队的方式来看的话,中国男排可以算是一支“川军”了。当奥运日渐临近的时候,这支年轻的队伍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

  在德国拉练期间,周建安曾紧急召开了中国男排全队会议,因为那时候四川大地震的消息已经震惊了世界各地。

  “在那种情况下,教练要求我们要更加打出自己的精神面貌。”年轻的二传焦帅说,主二传姜福东意外受伤,让队伍更加吃紧,“当地组委会也很照顾中国队的情绪,我们接下来的比赛前都举行了默哀仪式。”

  向来习惯于身穿红色队服的中国男排,这一阵子都是素色亮相。“训练我们全部穿深色,以前训练队员上午穿红色的,下午穿蓝色的,但是这次为了表达我们对灾区人民的哀悼,参加比赛时我们全部身穿蓝色的比赛服。”周建安说,直到这次回国比赛,为了照顾远道而来、身着绿色球衣的澳大利亚男排,中国队才脱下蓝衣、重穿红色比赛服。

  “我觉得可能这几年带国家队的关系,现在我能联想到的是国家和民族,考虑问题的角度和以前很不一样。”周建安说,“现在看到地震发生后的这些报道人和事,让我觉得这个民族有希望,越是在大灾面前、大难面前,整个民族就更团结,更有凝集力。”

  四川大地震给整个国家、整个民族带来的震撼是巨大的,对于绝大多数由“80后”队员组成的中国男排而言也不例外。

  地震给了身为川人的周建安巨大的心灵震撼,而他更希望把这种感受传到整个队伍。“我就给队员讲,我们这个队伍正在奥运备战的关键时候,需要全队的凝聚力,我想这个对于我来说是感触最深的事情。地震过后,对于很多问题的考虑上,我的思维方式也有了改变。我跟队员说,只有坚强,这对于我们中国男排来说也一样,奥运会的任务的确也很艰巨,但是我们必须很坚强,去勇敢面对它,而且队员们要抱成团去面对它。”

  “队员们给我感觉是受到了教育,自觉性也比较好。”80后队员这一次表现出的成熟,让周建安欣慰,“不用要求队员,他们自己也在房间看电视关注,这几天我感觉队员相互之间表现得更加融洽了,更加有凝聚力了。哀悼日第一天,国家队驻地也有仪式,我们平时下午3点起床,但是那天我们2点训练,为的就是在训练馆默哀。把我们在紧张备战中的训练做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希望这就是我们对灾区人民最好的支持。”

  看救灾报道 七尺汉子泪流满面

  “我也是四川人,相信家乡的人民能坚强地挺过去。”

  上周三从北京天坛公寓出发,中国男排前往南京江宁参加中澳男排对抗赛首战比赛。下午的飞机,中午周建安还在宿舍里看电视新闻,“中午走之前我又看了抗震救灾的报道,我又哭了……”他坦然地讲出,此刻的掉泪对于一个男人来说并不是丢脸的事情。

  “之前有报道说我为四川地震掉了几次泪,其实不仅仅掉了几次泪,我就是看一次掉一次眼泪!”他说,“可能年纪大了,越来越容易伤感,现在越来越脆弱。这几天每当看到这些报道,包括一些感人的事迹,我都发自内心的,情不自禁地掉泪。”

  中央电视台“爱的奉献”赈灾晚会直播那晚,周建安当时在自己宿舍,“刚开始看的时候,一个人躺在床上。当时主持人请在场观众默哀,‘也请电视机前的观众默哀’,听到这里的时候,我情不自禁地站了起来。”从那之后,周建安再也无法安然躺在床上看电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眼泪哗哗地往下流。”不仅仅是他一个人,助理教练谢国臣,一个平时善于搞笑的队内“开心果”,“这个时候他也跑到我房间里来了,他说一个人看得受不了,我看他眼睛也是红红的……”

  二传出身的周建安其实是善于掩饰自己的情绪的,那是一个优秀二传手在球场上的天赋。周建安说,自打他的运动生涯开始以来,只有三次掉泪的经历,“为了朱刚、为了汤淼,还有这次为了地震的事情。”

  周建安曾说:“生命是最宝贵的,在一起就是一种缘分,从朱刚去世那时起,我特别珍惜在一起工作的缘分。”2001年,风华正茂的队友朱刚猝然去世对周建安打击极大,他说:你不亲眼看到,根本无法体会那种痛心疾首的感受。

  去年,手下爱将汤淼的严重受伤再一次让他感受到了痛心疾首。第一次去探望,汤淼还在上海长征医院的重症监护室。从走进病房到随后来到训练场再和记者们讲话,周建安的眼圈都是红红的。

  只有这一次,令他落泪的不再是身边的人。“看一次掉一次泪,有时候不忍心看,但是又想了解灾区的情况,所以一回去我就把电视机打开。”他说,“这次我感动的一个方面是,这么大的灾难,看到这些人真的是很惨,这在心里很难受;还有一个方面就是,灾区的群众很坚强,在这个时候表现出来坚强的意志,让我非常感动。还有一个就是救援的人员让我感动,包括受灾的群众,出来以后马上又回去又去接别人……”

  不管奥运有多难 都要坚持下去

  掐指算来,中国男排闭门集训已有将近半年时间。结束了“闭关修炼”,今年首度在国内亮相参赛,出现在南京郊外的主教练周建安看起来明显地瘦了。与他说起,他却是一脸意外,“瘦了吗?”他低头指指鬓角,“你看,倒是白头发出来好多……”

  身在这个位置的压力,是旁人不知道的。周建安初上任时的豪言,犹在耳边:一定要实现中国男排的奥运梦想,力争2008年在家门口打几场漂亮球,让国人看到男排的变化,看到中国男儿的血性和气势。作为曾经数度在奥运门槛上跌倒的球员,周建安很清楚中国男排的奥运梦想,是几代人的苦苦追求,无数前辈的朝思暮想。

  上任以来,中国男排历经亚洲冠军功亏一篑、世界舞台出师不利、主力汤淼意外重伤……坎坷不断,周建安当初的豪言,逐渐变得谨慎低调,但距离奥运会不足三个月时,家乡四川的这场巨大变故,重又激起了他的血性,“从这件事上我看到人的潜力很大,人生命的顽强。”周建安说。

  “人的生命有时候很脆弱,有时候又很顽强,每次我看到过了100多个小时都依然有人能被不断救出,我就特别感动。我想只要你坚持下去、坚强下去,相信就会有好的机会。”

  推人及己,曾被诟病为不够强硬的中国男排,需要的正是这股坚持到底的精气神。“我觉得今年对中国男排,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责任很重、任务很艰巨。不过今年我年初组队,感受到队员今年明显比任何时候都自觉,‘自己想要’的那种信念比任何时候都要强。而从各方面来讲,至今的队伍备战也很顺利,这次到德国去打比赛,队伍表现的状况有很大的好转。”

  说起中国男排在集训后的实力距离奥运目标有多远,周建安又恢复了往日的滴水不漏,“(离目标)近一点了。”他狡黠一笑,“比较系统的两个周期的集训之后,我们在各个环节、尤其相互配合有了进一步提高,再有就是队员相互之间的融洽、团结,整体意识都在增强,希望通过这些比赛训练积累到奥运会上有好的表现。”很多圈内行家都说,中国男排这几年人员进进出出,最需要的就是默契配合,如今距离奥运大赛时日无多,只有依靠队友间的绝对信任和团结才能弥补配合的不足。

  但经历了这次全队心灵的洗礼之后,周建安说:“对我们而言,不管奥运会多难,我们全队都有信心去完成。”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