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从总决赛看女排奥运小组赛:决战之前 短板各现

2008年07月15日 16: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七月十四日中午,在刚刚结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中五战四负,最终仅位列第五的中国女排从日本返回北京。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是奥运会最高水平的前哨战,参加比赛的6支队伍,包括实力最弱的东道主日本队在内,全部是奥运会小组赛晋级八强的热门。其中中国、美国、古巴和日本队在奥运会中同属A组,而巴西和意大利则在B组,根据实力预测,这六支队伍即使在奥运会小组赛上不会交手,到了淘汰赛阶段也必定要遭遇。于是,一趟横滨之行,对于各队伍来说便相当于打了一次加强版的奥运会小组赛。有夺冠实力的六强各有各的收获,也各有各的烦恼,但不管如何,奥运的终极考验就在眼前,留给她们自我修复和完善的时间,也不到一个月了……

  A组

  古巴世界排名3

  主教练:安东尼奥

  核心:小路易斯(主攻)、拉米雷斯(接应二传)

  05年至今重要战绩:2006年世锦赛第七名、2007年世界杯第四名

  05年至今与中国队交手胜负比:23战17胜6负

  美国世界排名4

  主教练:郎平

  核心:哈尼芙(接应二传)、汤姆(主攻)

  05年至今重要战绩:2005年大冠军杯亚军、2007年世界杯第三名

  05年至今与中国队交手胜负比:7战2胜5负

  [中国]二传状态急待恢复

  单从总决赛来看,奥运会东道主中国队反而是状况最差的一支球队,分站赛中的8连胜使其耗尽精力,到了总决赛阶段,一传、攻传配合、一攻以及防反纷纷出现问题,之前表现抢眼的赵蕊蕊和冯坤等核心都陷入了低迷,结果面对强敌连吃败仗,最后仅得倒数第二。

  陈忠和将队伍所出现的所有问题归咎于二传冯坤的状态未达最佳,造成技术发挥不稳定,也从而导致攻传环节上的脱节,影响了全队的进攻质量。冯坤的状态问题自其复出之后就备受关注与期待,在女排大奖赛开始之前,陈忠和曾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赛事让冯坤找回状态,然而事与愿违,冯坤的状态不升反降,距离奥运会仅余20多天,包括冯坤自己在内也仍然无法肯定奥运会时能否具有好的状态。

  奥运会分组后,中国队曾提出过小组赛争第一的作战策略,因为只有如此,才有可能在八强赛中避开巴西、俄罗斯和意大利三强,但若按照本次大奖赛总决赛的“预演”,中国队只能在A组列第三位,奥运作战的如意算盘只是纸上谈兵。

  [古巴]情绪球左右场上表现

  A组四支出线热门队伍全部在总决赛中亮相并互相交手,依照大奖赛中的走势,目前状况最好的当属最终获得总决赛亚军的古巴队。“黑色橡胶”从来都是令列强头疼的一支队伍,她们的进攻点多,攻击力强,但拉丁美洲人火爆的脾气和大起大落的情绪也往往左右着她们的表现。大奖赛总决赛中,队中主力卡尔德隆和拉米雷斯更在众目睽睽之下上演“内斗”,随后,近来状态极差的主力主攻卡尔德隆更被主教练佩尔多莫雪藏。

  [美国]临阵摇旗,尚在磨合

  美国女排在本次世界女排大奖赛前才匆匆集中,而且主要队员汤姆、阿莫、纳马尼等人是在第二站比赛以后才与队伍会合,因而美国队在整个大奖赛期间都还处于阵容演练、磨合攻传配合的阶段。此前,美国队对阵古巴、意大利,包括巴西队的往绩都不差,唯独在面对郎平的娘家中国队时一直取胜乏术,然而收官之战上突然爆发,与中国队激斗至决胜局并最终获胜。这场奥运前哨战的胜利对于美国队队员来说是一支加料强心针,两队于奥运会上再遇时,美国队将信心更足。

  B组

  巴西世界排名1

  主教练:吉马良斯

  核心:弗法奥(二传)、谢拉(接应二传)

  05年至今重要战绩:2005年大冠军杯冠军、2006年世锦赛亚军、2007年世界杯亚军

  05年至今与中国队交手胜负比:10战6胜4负

  意大利世界排名2

  主教练:巴尔博里尼 

  核心:洛比安科(二传)、阿奎罗(接应二传)、皮西尼尼(主攻)

  05年至今重要战绩:2006年世锦赛第四名、2007年世界杯冠军

  05年至今与中国队交手胜负比:10战6胜4负

  [巴西]无冕之王缺逆风球经验

  大奖赛14场比赛仅负1场的世界排名第一巴西队已经成为奥运夺冠的头号热门,这支目前仍戴着“无冕之王”光环的队伍,显然并不忌讳大赛前状态出得过早的问题。

  巴西主帅吉马良斯最担心的仍然是队伍的波动和失误率问题,弗法奥和保拉等老队员伤情一直不稳定,而巴西队在缺少主将压阵的情况下最容易出现波动,而这也是巴西的致命之处。“现在我们还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做,比如说我还不是很满意我们的防守,拦网已经很不错了,但是进攻和防反的过程中失误率还是偏高,这一点是需要改进的。”吉马良斯说。

  而在本次总决赛中,巴西队所面对的强敌基本上都不在最佳状态,这也使她们每场比赛都打得顺风顺水,缺少打逆风球的锻炼,是全盛中的巴西队在奥运模拟考中最遗憾的一点。

  [意大利]“中国克星”状态不佳

  队长皮切尼尼以及前古巴队国手阿奎罗都是意大利队的招牌球星,其中皮切尼尼在本次总决赛中发挥最为耀目,她不仅帮助意大利在面对美国队时扭转场上劣势,细腻的技术风格和出众的防守能力也让以此为特点的亚洲球队也汗颜。

  但同样走全面技术路线的意大利在本次总决赛中则与中国队陷入了一个同样的怪圈,分站赛中8胜1负列第三位的意大利队来到总决赛也出现了状态的大起大落,5场比赛中最终仅得2胜,当中还包括莫名其妙地输给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日本队。

  -视界之外

  [俄罗斯]功勋老将无缘奥运

  俄罗斯世界排名5

  主教练:卡帕拉拉

  核心:加莫娃(接应二传)、索科洛娃(主攻)

  05年至今重要战绩:2006年世锦赛冠军

  05年至今与中国队交手胜负比:9战3胜6负

  在大奖赛总决赛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缺席赛事的神秘敌人俄罗斯也与塞尔维亚秘密地进行了一系列热身赛。在此之前,俄罗斯主教练卡帕拉拉将球队带离了大本营莫斯科,到了诺夫哥罗德独自进行全封闭训练。

  惟一从俄罗斯队中透露出来的消息是,曾为俄罗斯征战雅典奥运会的主力球员萨夫诺莫娃并不在卡帕拉拉的集训名单当中,对此,卡帕拉拉解释道:“萨夫诺莫娃对于球队来说是一名很重要的队员,她的大赛经验是球队的宝贵财富,但在集训时萨夫诺莫娃的特色并没有发挥出来,尤其是在比赛重要时刻对关键球的处理不是很恰当,因此她只能落选。”

  另一方面,卡帕拉拉也密切关注着大奖赛的战情,并对缺席比赛表示遗憾:“我们没能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真是糟透了。其他队伍都得到了锻炼,体验到了中国赛场的气氛,但是我们没有。”

  (丁淑莹)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