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李娜要做自己不学姚明 美网公开赛首轮逆转取胜

2008年08月27日 09:59 来源:扬子晚报




    8月17日,中国选手李娜在北京奥运会网球女单铜牌决赛中负于俄罗斯选手兹沃纳列娃,无缘奖牌。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李娜用她精准的手感打出一个又一个制胜分,她神奇的表现博得了观众的喜爱,大家都为她的精彩表演而鼓掌欢呼。皮尔的粉丝们此刻都闭上了嘴。”2:1逆转淘汰了以色列“神枪手”皮尔晋级,《纽约时报》专门为李娜撰文《李娜的魅力和精准让球迷“闭嘴”》。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2008年美国网球公开赛女单首轮的争夺中,“中国一姐”李娜在2:6丢掉首盘的情况下强势反弹,最终以6:0、6:1连扳两盘逆转大会24号种子、去年曾闯入女单八强的以色列好手皮尔。李娜已经不是第一次带给世人惊喜了。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上,她爆冷战胜夺冠热门大威晋级再次震惊世界,也给各国主流媒体展示了中国金花的威力。

  强势反弹 送蛋逆转

  今年多哈,李娜曾以6:1、6:3轻松击败皮尔。但“中国一姐”的状态却令人有点担心,尤其在奥运会最后时刻因为喊出“shut up”而惹怒国人并输掉铜牌争夺战后。而开赛后这样的担心便成为了现实,以新发型登场亮相的李娜出人意料地手感全无。前四局,李娜的主动失误数量达到了惊人的15个,轻易地丢掉了自己的前两个发球局并很快以0:4落后于皮尔。第一盘后半段李娜总算止住了下滑的颓势保住了两个发球局,但即便如此,李娜还是无法阻挡皮尔以6:2的比分先声夺人。

  幸好在经历了颓废的第一盘后,知耻而后勇的李娜终于开始醒悟,被国人寄予厚望的她在第二盘开局挽救了一个关键的破发点、第二局又经过苦战破发成功后不但士气大振,并借此扭转了全场战局。在连破皮尔3个发球局后,李娜轻松地以6:0扳回一盘。决胜盘的进程与第二盘如出一辙,最终李娜凭借一次强势的正手制胜分破发以6:1上演强势逆转。

  逆转内因 贵在坚持

  赛后,针对自己的表现,李娜表示不放弃是成功逆转的原因,而对手在第一盘的防守能力,也让这位中国一姐咂舌:“在首盘,我简直觉得自己是在和一堵墙比赛。”李娜说,“从第二盘开始,我告诉自己专注于自己的比赛,并且绝对不要放弃。”李娜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萨芬娜的比赛中,因受观众干扰而出现比赛分神现象。很显然,专注力、不言放弃这样可喜的词汇对李娜的美网之行无疑会有帮助。

  其实除了坚持不懈,一个环节的改善也帮助李娜取得了胜利。首盘比赛,李娜一共出现了20个非受迫性失误,失误过多是她丢掉第一盘的直接原因。而后两盘比赛,李娜一共才出现了20次失误,这对于崇尚进攻的李娜来说,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数字。另外全场比赛,李娜在关键分的把握上远远好于皮尔。全场比赛李娜一共赢得了6次破发机会,其中5次都顺利转化成了破发,成功率高达83%。反观皮尔,以色列神枪手全场比赛一共得到了多达10次的破发良机,但只成功破掉了两次。

  另外,李娜在其他数据上也全面压倒皮尔。李娜在这场比赛中发出了3记ACE和3记双误,而皮尔没有发出ACE却有多达5次双误。一发得分率李娜63%领先于对手的55%,二发得分率也以58%领先对手16个百分点。回发球得分率李娜49%,皮尔39%。

  不学姚明 只做自己

  强势逆转了24号种子皮尔,赛后李娜的心情看起来不错,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个性十足的李娜在与记者聊天时表示,不想做姚明,只想做自己。

  在奥运会上李娜虽然没能得到一枚奖牌,但却击败了美国超级巨星大威廉姆斯。对此很多国外记者纷纷追问李娜,“实际上我不愿意谈这个,因为我感觉奥运会已经结束了,现在是美网。但我知道奥运会对我来说是好的经历,毕竟这是第一次在北京,而且我打得不错。我感觉我是代表国家出战,我感到我的朋友、团队都跟我在一起,并推动我前进。”

  李娜特立独行的个性常常使她成为人们的焦点,其源头则是因为同样个性鲜明的美国网坛常青树阿加西是她的偶像,“在中国,如果一个男的留了一头长发,大家总是会觉得他是坏人。”李娜说,“但是我觉得阿加西在赛场上简直就像一个花蝴蝶,非常的自由,他从来不关心别人怎么说,他只是做自己。他只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做事。”

  对于记者问她是否和姚明一样成功时,李娜的回答非常直接:我不想成为任何人,我只想做自己。 (黄启元)

编辑:刘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