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突破“主场劣势”魔咒 中国射击队奥运延续辉煌

2008年09月01日 14:3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在北京奥运会的射击场上,中国射击队再次称雄,夺取了15枚金牌中的5枚,高居各队之首。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曾担心地表示:“在以往的奥运会射击比赛中,东道主国家的射击成绩都会下滑。”不过,“主场劣势”魔咒并未给中国射击队带来实际性的问题。5块金牌创历史新高,中国成为了北京奥运会获得射击金牌最多的国家,同时,中国队的奥运会金牌总数也超越了前苏联,成为获得奥运会射击金牌第二多的国家。

  新人成为最大亮点

  22岁的庞伟和24岁的郭文珺无疑是本届奥运会中国射击队最耀眼的两颗新星。

  庞伟曾在2006年获得10米气手枪世锦赛冠军而一战成名,但却并没有引起人们广泛的注意。在北京奥运会开赛首日,庞伟却给了国人一个大大的惊喜。当杜丽在卫冕首金中失利,当一同出战的谭宗亮无缘决赛,庞伟却依旧在决赛中表现出色夺得金牌。在顺利延续了王义夫创造的中国气手枪辉煌的同时,庞伟也捍卫了中国射击队的荣誉。

  2006年底才入选国家队的郭文珺,在去年还未显山露水的她在奥运之前的两站世界杯两夺冠军,并两次打破奥运会纪录。北京奥运会,她以资格赛第二名晋级,却凭借决赛的高水平发挥,硬是超越俄罗斯名将帕杰琳娜夺得中国阔别8年的女子手枪金牌。

  老将书写传奇

  中国射击队的几位老将们向世人展现了坚忍的意志,在奥运赛场上书写了自己的传奇。

  射击比赛首日,杜丽被国人寄予夺金厚望,却在决赛中发挥失常。不过杜丽并没有被失败打垮,4日后,她在自己的兼项女子步枪三姿比赛中出现,并用金牌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这也是中国在时隔24年之后再次在此项目中夺得金牌。

  早在4年前的雅典,北京姑娘陈颖就是冲着25米运动手枪的金牌而去,但是未能如愿。再次站在北京奥运会决赛场,陈颖凭借决赛完美的表现,预赛5环的差距瞬间消失,她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超越夺得金牌。这也是中国在时隔12年之后再次在此项目中夺得金牌。

  北京奥运会最后一日的射击比赛,美国名将埃蒙斯又在最后一枪中出现失误,让这枚男子三姿的金牌再次落入中国选手邱健的手中。决赛中他凭借最后一枪从第三位成为金牌得主,虽然他的冠军离不开幸运的成分,但若没有他最后一枪的“自救”,金牌依旧不会属于他。

  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老将谭宗亮虽然在主项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无缘决赛,却在兼项男子50米手枪慢射中获得一枚银牌,他也因此走出了奥运无奖牌的困境。

  步枪飞碟仍要努力

  中国步枪是上一届中国射击队的夺金大户,夺取了全部四枚金牌中的三枚。本届比赛,从首金的争夺到朱启南的惜败,中国步枪队运气并不好。即便拿到两枚金牌,中国步枪在本届奥运会的比赛仍然值得反思。如何提高决赛能力,调整好心态,练习抗压能力,都需要尽快总结、解决。

  中国队在本次奥运会飞碟项目的比赛中依然没有取得太大的突破,在总共五个项目比赛中,仅仅在男子飞碟双多向的比赛中由胡斌渊收获一枚铜牌。看来只有在今后加大这方面的训练和投入,才能让我们渐渐追上世界领先水平。

  19个国家瓜分奖牌

  在雅典奥运会夺得三枚金牌的俄罗斯队本届奥运会风光不再,仅获得了两银两铜,无缘金牌,这也是俄罗斯射击队在历届奥运会中成绩最差的一次。

  此外,赛前被人们所看好的几名德国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中也发挥不佳。刚在一个月前刷新了10米气步枪世界纪录的普菲尔施福特赛前夺冠呼声最高,却未能晋级决赛;而连续刷新了男子25米手枪速射世界纪录的德国舒曼、赖茨“双保险”出战北京奥运会,却让乌克兰人夺走了金牌。

  本届奥运会射击项目比赛上,8支代表队的运动员收获了金牌的喜悦,登上领奖台的队伍也达到了19个。印度获得第一块奥运会射击金牌,美国、捷克、乌克兰历史性地获得两金。更多队伍登上冠军领奖台对世界射击发展绝对是件好事。(陈嘉堃)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