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昔日队友忆穆铁柱点滴往事:没人能盖过他的帽

2008年09月15日 15:1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一大一小,一内一外,当年八一队中的穆铁柱和吴忻水,就如同现在的姚明和刘炜一样,场上打球无比默契,场外生活兄弟情深。而现在对于吴忻水来说,有关穆铁柱的一切都成了回忆,“当年一起打球时,我和铁柱是配合默契的好兄弟,那时他就是场上的巨无霸,就像现在的姚明一样。”

  在吴忻水看来,当初穆铁柱往球场上一站,简直就像擎天柱一样,威力一点也不亚于现在的姚明。“那时铁柱的身高优势太明显了,基本上只要他一拿球,对手只能用犯规来阻止他,就像NBA其他球队对付奥尼尔一样。而且在我的印象中,铁柱从来没有被对手盖过帽,因为他打球很会动脑子,球举在头上不放下来,投篮时假动作也多,不是等对方还没起跳就是等对方下落时再投篮,所以没人能盖得了他。”

  当初在八一队时,穆铁柱在内线呼风唤雨无所不能,他曾经在一场比赛中得到过80分,这样的恐怖纪录在NBA近30年也就科比做到过。“铁柱和姚明的身高差不多,但给两人传球的方式应该是不一样的。”穆铁柱在球场上的威风八面,离不开“弹药手”吴忻水的支持,后者对怎样打好两人之间的配合也是颇有心得,“给铁柱传球是不大容易的,不但高度要精确,球速也要稍快一些,要让他拿球之后马上可以做动作……”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八一男篮打遍国内篮坛无敌手,当时“五虎将”中的中锋和控球后卫就是穆铁柱和吴忻水。兄弟俩并肩作战十多年,打得最爽的两场比赛,就是1979年对阵美国明星队时。“美国队实力很强,一开始我们也没想到能赢,只想着能尽量少输一点,不能输得太难看。”吴忻水回忆说,那场比赛他和穆铁柱双双“发飙”,“我在外面突,他在里面投,我们俩各得25分,最终我们队赢了8分(104比96)。”

  据吴忻水透露,本来当时双方约好只赛一场,但美国队没想到会输球,结果强烈要求再赛一场。“其实第一场我就扭伤了脚,但比赛还要继续打,不能让对方看出来我受伤。”吴忻水说,他赛前特意在对手面前跑了两圈,但在暗中却嘱咐穆铁柱加强进攻,结果第二场比赛八一队又赢了,这也让不可一世的对手傻了眼,“可能是对方觉得铁柱在内线威胁太大,而我在外线又能突能投,于是将全场紧逼改成了守联防,正好落入我们最熟悉的打法中了。”

  今年64岁的吴忻水比穆铁柱大5岁,加入八一队的时间也比较早,所以无论在球场内外,他都对这个大块头的弟弟照顾有加,“可惜铁柱离开了,我失去了一个好兄弟。”(李元春)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