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陈忠和敞开心扉——如果重来一次,可能会更好

2008年10月14日 16:47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两届奥运会结束了,中国女排作为成绩最好的一个集体项目,也到了总结和回顾的时候。擦干泪水之后,再看奥运会,似乎更加清晰。陈忠和也公开表示,其实当年2001年上任时的目标就是奔着2008年的奥运会冠军,而现在回想起来,如果能重来一次,也许会更好。

  虽然中国女排最终没有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但作为这样一支伤病缠身的队伍,能夺得铜牌已经实属不易。球迷们并没有以成绩论胜败而过多地指责女排,反而是身为主教练的陈忠和一再地表示,成绩不理想,任务完成得不好。昨天说到这个问题,陈忠和笑着说:“作为一支运动队,我们都很清楚,成绩才有说服力,作为教练,我也是重视成绩的。”他表示,中国队能取得这个第三名已经不容易了,当然也有责备的声音,他也很理解,因为女排在国人心目中的位置太重,大家都希望能永远不败,但是作为一个团队来说,要取得成绩确实更难。

  奥运会结束已经近两个月了,陈忠和透露了一些内情:“2006年世锦赛结束以后,我们只拿到第五。当时我们队内开会时,我就讲了三句真心话,第一句,对不起大家,没有打好;第二句,要感谢大家的支持,因为我们的困难的确很大、很多;第三句,奥运会上,只要金牌,银牌铜牌都不要!我是用这三句话来表明我的决心的。可以说,其实从2001年组队时开始,我们的目标就是2008年的奥运会。因为北京奥运会的意义太重大了。当时判断,可能在2008年的时候,球队的情况也会达到最佳,但是没有想到,2004年以后会出现伤病的爆发。我们在2002年、2006年都处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之下,但是大家都很团结,没有放弃,我们都挺过来了,走到了奥运会。这也是让我最感动的地方,太不容易了!”说到自己,他也感慨颇多:“8年带队,也经历了大悲大喜。从自己来讲,在队伍的成长、队员的控制、临场指挥上,都积累了很多经验。我当初出任主教练时,还是一个知名度不是很高的教练员,一开始就受到质疑,但还能承担这份责任,一直坚持走下来,也确实很不容易。”

  也许正是因为这枚计划外的铜牌背后,包含了太多的辛酸,才让陈忠和的话听起来总有些矛盾——不容易、不满意。

  历经四年,两届奥运会,虽然一半队员是老队员,但她们的状况却有着很大不同。陈忠和说:“2004年时,我感觉,最困难的是适应各种比赛,但队伍年轻调整得快,到了奥运会时正好是状态最好的时候。但是2008年,老队员的情况就不是那样了。大奖赛上,如果我用人再考虑一下,可能会更好。像冯坤、赵蕊蕊如果在大奖赛后面的比赛里给她们充分的休息时间,也许奥运会上会达到最佳状态。但是大奖赛打得多,奥运会前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情况。赵蕊蕊进奥运村前要打封闭,冯坤见到球就腻。而且在临场把握上,我还是显得杂念多,总是想着尽快拿下,指挥和用人都不够冷静。”陈忠和的语气很平静,但可以看出,这并不是随口而出,而是他在奥运会后这一段时间内对自己进行了回顾和总结的结论。

  也许正是因为竞技体育没有如果,不能重来,所以才让他仍有继任的想法。虽然未曾明确表示,但言语之中也有所流露,说到下届中国女排,他表示:“现在的年轻队员也许会是下届中国队的中坚力量。其实她们还都比较年轻,现在应该是1982-1986年出生的队员最好,但目前的年轻队员都是1986年以后,甚至1990年以后的,除了目前的几位之外,江苏等地的年轻队员都是1990年以后出生的,人才有断层,队员还太年轻。”未来还在继续,陈忠和也在等待新工作的开始。

  (李 睿)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