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刘国栋将不再与新加坡乒协续约 争议焦点在权利

2008年10月15日 15:4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新加坡乒乓总会昨天对外发布文告:总教练刘国栋经考虑过后,通知乒总将不再续约。

  在北京奥运会上帮助新加坡打破48年奥运“奖牌荒”的功勋教练刘国栋昨天正式确认:将于今年12月31日合约期满后离职,不再与新加坡乒乓总会续约。

  焦点争议 权乎?利乎?

  双方争议的焦点,无外乎“权”“利”二字。

  刘国栋正率领宁波北仑海天队参加乒超联赛,他在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在9月3日就对工资和工作范围进行协商,但在10月9日取得新合约时,发现这两项内容仍与他的要求有所出入。

  “在上星期六与李美花会长电话沟通时,询问可否对合约内容作出修改,但得到的答案是已不可能更改,续约与否由你自己决定。”刘国栋说,“我当时觉得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

  刘国栋提到在奥运会结束后,包括欧洲、亚洲和南美洲在内的很多队伍都愿意以高薪邀请他加盟,但他都没答应。“我对新加坡有很深厚的感情,不是仅仅为了钱。其实根据新合约,教练失掉管理球队的权力,这才是促使我不愿续约的原因。现在新加坡乒总的指导思路让我很难在今后带领队员们进一步提高。而(既然)不能完成目标,我留下来的意义也就不大了。”

  在刘国栋一再强调对球队管理权的同时,新加坡乒总方面则反复说明“待遇问题”。新加坡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高级政务次长张思乐昨天针对刘国栋宣布不续约发表谈话,表示他们已尽量提供最好的待遇与更大的权力,但可能其他国家给予他的条件更好。根据新合约,刘国栋的薪金将增加三四成,月薪约5600美元(8200新元),但这并没能打动刘国栋的心。

  事件起因 “高宁事件”

  在新加坡公众的印象中,乒总与刘国栋“面和心不和”早有迹象。尚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女乒为新加坡摘下48年来首枚奥运会奖牌,却因发生“高宁事件”而使教练与乒总的关系变得紧张。

  奥运会男单比赛中,世界排名第12的男单球员高宁在自己首场单打赛中以0比4惨败克罗地亚选手谭端午,在缺少场外指导的情况下提前结束奥运征途。在看台上观战的乒总会会长李美花对没有教练在场督军表示强烈不满,并当即公开表示要彻查教练失职的问题。

  当时领队李斌汉就“高宁事件”向媒体解释说,教练刘国栋为当天的比赛定了教练值班表,但负责另一球员杨子赛事的教练陈健因为发高烧,负责高宁比赛的教练祖海宁必须先监督杨子的比赛。无奈,杨子的比赛延迟开始,而高宁的比赛按时举行,所以祖教练无法同时兼顾。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李美花在与球员的饭局上了解到,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最后50天封闭训练时,作为同样备战奥运会的选手,高宁和杨子大部分时间是为冯天薇和李佳薇训练陪练。男队员虽然大方表示:女队的整体实力在男队之上,奥运会前帮助女队提高成绩,共同冲击新加坡的奥运奖牌,大家都能理解,但言谈之间充满委屈。接着就传出新加坡乒总要辞退领队李斌汉和主帅刘国栋。

  平地起波澜,新加坡公众对此事议论不断。在得牌之际,乒乓队领队和教练可能被革职等信息传出,让许多新加坡人感到不满。为了平息这场争论,社青体部召开了记者会,新加坡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长维文表示,此事发生的时机不对,是乒协所造成的。李美花为此公开道歉。刘国栋开出“要空间、有决定权、不受干扰”等三个“留下来”的条件。虽然高宁风波获得解决,刘国栋也在8月底宣布将继续留职,但一纸新合约的出炉,让事情再起波折。

  最后结果 分道扬镳

  接受电话采访时,刘国栋正趁着比赛空档到韩国办事。他没有正面回答关于是否加盟韩国队的提问:“我目前还是乒总雇员,所以会在接下来两个月内把工作做好,之后的去向会在明年1月1日后才考虑。我最终选择加入的队伍有可能给我最少报酬,但会给我充分的发挥空间和工作上的权力。不管以后带哪个队伍,我都有信心带他们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夺奖牌。”在新加坡人最关心的新星冯天薇的去向问题上,刘国栋说:“个别教练和球员可能会舍不得我离开,但我相信他们不会跟我走,尤其是冯天薇。我知道我的离开对她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我认为她不太可能随我走。身为教练,我希望她将来有更大突破,而留在新加坡对她将来的发展有利。”刘国栋最后留下一句伏笔:只要能像在奥运会前那样,接受新加坡奥理会的管理,他愿意考虑留下来。

  新加坡乒总表示:刘国栋的离职,不会影响女队的表现和公众情绪,当务之急是为女队找一个合适的教练,确保不影响接下来的训练。在公告中,会长李美花也表示:“我要感谢刘国栋在北京奥运的付出,也祝愿他未来一切都好。”李美花说:“刘国栋是新加坡的朋友,乒总将会与他保持联络。”

  (俞剑)

  相关链接

  刘国栋在2006年1月卸下中国国家男队教练的职务,应聘成为新加坡男队教练,6月改任女队教练。这两年多来,为新加坡女乒夺得了世锦赛女团亚军和女双季军、世界杯女单季军;今年8月,刘国栋又带领着新加坡女乒实现了新加坡人48年来的奥运奖牌梦,因此被冠上“神奇教练”的称号。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