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于芬:中国跳水需居安思危 别捧杀"下一个田亮"

2008年10月23日 15:35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全国跳水锦标赛昨日落幕,这是新奥运周期的第一个全国大赛,预示着中国跳水未来的动向,而跳水队场内场外都有吸引眼球的传统,也有不少话题。原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于芬向本报撰文,对这些话题提出了看法。

  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第一线的跳水教练,我觉得现在便断言谁是将来的“田亮”或者“郭晶晶”不仅为时尚早,甚至八字还没一敝。北京奥运中国跳水队赢得了8枚金牌中的7枚,这次全国锦标赛又有几名年轻选手表现相当不错,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跳水的王者地位就已经不可动摇了呢?我们有理由乐观,但是放眼未来,中国跳水并未到高枕无忧之时,稍有松懈,我们便有可能吞下自酿的苦果。

  男子跳台

  千万别提“下一个田亮”

  也许是因为我们在奥运会上丢掉了男子10米台金牌,这次全国锦标赛该项目选手的表现格外引人注目。结果,一下子竟冒出两名“下一个田亮”———在媒体眼中,来自四川的冠军邱波是“下一个田亮”;在跳水队负责人眼中,来自广东的张雁全是“下一个田亮”。而在我看来,这两名选手还有北京的曹缘等人,虽然这次比赛都表现出了很强的实力和上升空间,但现在便断言谁是“下一个田亮”,缺乏了起码的科学态度。只要冷静地看一看这些苗子的表现,就可以发现,他们不仅与田亮 1996年前后的表现有明显差距,甚至与2005年的周吕鑫、林跃相比,也没有过人之处。所以,现在便进行这样的判断,不但是八字还没有一敝,而且一不小心便会捧杀,并不利用这些年轻选手的成长。

  关于邱波、张雁全、曹缘几名选手,我的观点是,他们已经达到了国内优秀水平,但距离世界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他们未来能否有所建树,完全取决于接下来的训练。而从周吕鑫、林跃的经历来看,情况并不乐观:周吕鑫在清华跳水队时便已经能跳难度系数达到3.8的5255B了,但在进入国家队后,动作的难度反而降了下来;林跃的难度虽然保持了下来,但稳定性又没能解决好。其实,这也是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丢掉这枚金牌的最主要原因。

  女子跳台

  发育关是个难题

  这次女子10米台,四川的邓琳丹、吕静,天津的康丽、汪皓都有高难度动作,其中两位四川小姑娘在双人比赛中跳出了难度系数为3.8的5255B。其实,最近十多年来,我们在女子跳台项目从来都不缺少人才,只是缺少能够持续稳定发挥的选手而已。

  2000 年奥运会上,我们使用的是李娜、桑雪,到了2004年便换成了劳丽诗、李婷,今年则是陈若琳和王鑫,而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过程中,我们一度使用的则是四川的贾童及湖北的袁培琳。为什么我们的女台选手总是要换来换去呢?在我看来,原因在于国家队至今都没能解决好女运动员身体发育所带来的训练问题。其实,类似的问题当年伏明霞也同样曾经遇到过,由于我们当时很好地解决了相关问题,结果她成功地垄断了女子跳台长达8年之久!

  所以,对于在这次全国锦标赛中表现不错的这几名小姑娘来说,解决好身体发育给训练给比赛带来的影响可以说是重中之重,否则也许短短一年,她们就有可能消失了。类似的问题陈若琳和王鑫同样需要面对,因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她们的身体还没有完全发育,依然需要渡过发育关。

  跳板

  缺乏创新很危险

  跳板项目的整体表现中规中矩,尤其是女选手,她们现在的动作与十多年前伏明霞那批选手的动作,几乎一模一样。跳板项目未见创新动作是世界跳水界的共同问题。

  动作创新或推出新难度动作,过去几乎是中国跳水的“专利”,中国跳水在徐益明的领导下能够一步步走向强大,也与创新是绝对分不开的。但现在,我们几乎放弃了这一“专利”,甚至还出现了倒退。比如说早在1996年的时候,伏明霞就已经在练弹跳而不是走板的307,而现在这一动作已经无人问津。再比如,何姿在清华跳水队的时候已经尝试训练了5154B、5353B及407C这样的高难度动作,而在她进入国家队后,这样的训练却取消了。缺乏创新已经成为制约中国选手在跳板项目表现的最大瓶颈,一旦对手进行了创新,将是怎样的结果?

  而从新人来看,这次除了男子3米板的张新华,其他选手都表现平平。

  郭晶晶

  “我要练”才能再现辉煌

  郭晶晶今年27岁,已经参加了4届奥运会,她要想在伦敦奥运会上再现辉煌,必须要有强大的内心驱动作为支持。我曾经长期带郭晶晶,知道她确实喜欢跳水,如果她继续练的话,便是她对自我的一种超越。郭晶晶现在的这套动作早在1994年就开始使用了,所以,她继续练,至少在技术上并不存在什么问题。

  现在郭晶晶最大的挑战,是“我要练”还是“要我练”。老队员不可避免地存在生活管理、训练、伤病问题,一旦训练不再是队员“内心的驱动”,那么不仅难以起到以老促新的作用,反而可能适得其反。伏明霞复出后能重塑辉煌,便与她内心深处很强烈的“我要练”的驱动力有直接关系。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郭晶晶已经在连续两届奥运会上获得冠军,但她的动作本身依然还有提升的空间,更何况对于任何一名运动员来说都还有一个“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问题。于是,郭晶晶继续练下去,对于其教练的科学训练及创新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于芬(原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现清华大学跳水队总教练)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