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武术谋求"曲线入奥" 将首次亮相世界运动会

2008年10月27日 10:1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第8届世界运动会将于明年在中国台湾省高雄市举行,围绕着项目设置问题,组委会和各世界单项组织展开了沟通和谈判。最终,已经被剔除出奥运大家庭,将无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垒球和棒球选择了两条完全不同的道路,前者成功“入世”,而棒球项目最终无缘世界运动会。此外,武术项目第一次成为世界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考虑到沙滩排球和蹦床运动曾借助世界运动会的“跳板”成功入奥,权威人士指出,这是武术“曲线入奥”的途径之一。

  “非奥高人”将亮相世运会

  2003年,高雄市获得第8届世界运动会的举办权,这将是中国台湾省首次举办世界综合性体育赛事,也是继北京奥运会后又一项世界瞩目的体育赛事落户中国,因此被认为是“奥运风”的延续。

  世界运动会是由非奥运会项目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联合举办的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该项赛事为非奥运项目提供了一个全球性竞技舞台,每4年举办一次,在夏季奥运会之后的一年进行,是规模仅次于奥运会的大型运动会,被誉为“非奥运项目的奥运会”。

  1981年,首届世界运动会在美国加州举行,至今已举办过7届。第7届世界运动会于2005年在德国杜伊斯堡举行。该届世界运动会共设34个正式比赛项目和6个表演项目,来自10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300名运动员参加了总共188个小项的角逐。最终,俄罗斯代表团(27金)、德国代表团(19金)和意大利代表团(13金)在奖牌榜上占据前3位,而中国代表团则以4金5银3铜的成绩在正式比赛项目中排在第12位。

  世界运动会无疑是一项多姿多彩的体育盛会,因为我们身边很多被视为游戏或者娱乐活动的运动项目均被列为世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2009年世界运动会竞技项目共设立6大类31项,其中第一类为精准运动,包括撞球、滚球、原野射箭、保龄球4项;第二类为球类运动,包括沙滩手球、浮士德球、巧固球、垒球等8项;第三类为时尚运动,包括飞行运动、定向越野、轻艇水球、滑水、飞盘、龙舟等9个项目;第四类为艺术与舞蹈运动,包括运动舞蹈、滑轮滑冰等3项;第五类为肌力运动,包括拔河、健美和健力3项;而第六项则是技击运动,包括相扑、柔术、武术和空手道4个项目。

  中国代表团选手在蹼泳、体操、跳伞等项目上具有一定的优势,目前,各队都在积极备战中。

  奥运剔除项目被“收编”

  世界运动会在项目设置上比较灵活,分为正式比赛项目和表演项目。2009年世界运动会的比赛项目正式确定为31项,其中包括垒球和武术,而经过谈判,棒球最终不能入围世界运动会。

  在本届世运会的设项中,龙舟已经成为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而垒球则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始脱离奥运大家庭。世运会此番将垒球项目列为世界运动会的比赛项目,有收编“脱奥项目”之意。而这一重大举措,无疑将为世界运动会拉来更多的观众和注意力。

  值得一提的是,武术项目继以“北京2008武术比赛”的身份,首次在奥运会期间举行后,将作为2009年高雄世界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出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根据原定计划,武术原本将作为邀请项目出现在本届世界运动会上,但经过各方努力,在世界范围内有着越来越大影响力的武术,最终成为本届世界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目前,国际武术联合会已经拥有112个会员,武术已经成为亚运会、东亚运动会、东南亚运动会和南亚运动会的比赛项目,目前正在努力争取武术进入英联邦运动会以及非洲和美洲等洲际赛会。

  如今武术项目首次亮相世界运动会,这也是“武术入奥”努力过程中的重要一步。(孙嘉晖)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