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桑兰不坐机场轮椅耍"大牌"? 博客撰文解释原委

2008年11月05日 09:12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桑兰坐着轮椅用辅助手臂交接火炬。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日前,有网友发帖说,因为桑兰“耍大牌”,导致本月1日原本16时10分起飞的北京至福州航班延误了1个多小时。该帖发出后,在网上引发热议。前日和昨天,桑兰连续在自己的博客中发文喊冤,在详细解释了当时的前因后果后,她呼吁大家应该更关注针对残疾人士的无障碍服务。

  起因 等轮椅误别人航班

  前日,桑兰在自己博客中发表了一篇名为《当轮椅遇上飞机》的博文,把当时自己的遭遇和由此引来的麻烦做了清楚的交代。

  本月1日,桑兰乘飞机从福州返回北京,不过当飞机抵达北京时,她的轮椅却没有及时送到,“我和我随行一起的三个人傻傻地等在飞机上,经历了清洁队、补充餐食......”等待了一段时间,机场方面拿来了一个简易轮椅,“我要等我的轮椅,但就在等的过程中外面一个航班(北京飞福州)的人在盼着早点飞福州,我在机上什么都不知道。”又经过30分钟左右的等待,桑兰的轮椅来了。在下飞机的过程中,桑兰看到登机口的旅客们情绪激动,好像每个人都骂骂咧咧。

  之所以写下这段经历,桑兰表示是后来通过网络了解到有旅客因飞机延误骂自己,虽然也理解这些旅客的情绪,但也希望旅客看到自己的澄清。

  解释 自己的轮椅更安全

  正是由于桑兰不坐机场提供的轮椅才导致航班延误,现场不少认出桑兰的旅客由此认为她这是在“耍大牌”。对此,满腹委屈的桑兰做了解释。

  桑兰说,自己不是一般的截瘫,虽然看起来能够好好地坐在轮椅上,都是因为自己特制的轮椅可以更好地支撑身体,舒适而且安稳,不用考虑在轮椅上发生危险。而机场的轮椅没有保护带,并且坐垫和靠背都是软的,对于受伤位置高的人来说一旦身体痉挛就容易从轮椅上掉下来,“不是我拒绝坐机场的轮椅,而是太危险”。怕遭到误解,桑兰在博客中还向大家一一说明自己轮椅的特殊构造,“固定和支持腰部的垫子、防止因为痉挛而滑出轮椅的保护带……”

  感慨 乘机多次遭白眼

  在这次“轮椅事件”之前,桑兰已经多次因为乘机遇上麻烦,“我曾经在长沙、珠海、南京、沈阳……机场登机、落地出现不顺利,甚至也曾经遭到过白眼……在国外乘坐航班从来没有碰到过这样困扰,只要你说需要自己的轮椅,从那时候开始,登机———被抱到座位上———服务人员把轮椅放到飞机货仓———到达目的地 ———服务人员把轮椅从货仓第一时间拿到机舱门口———被抱下飞机坐到自己的轮椅上……”对比国内与国外航空针对残障人士的服务,桑兰感慨,“机场地面服务、航空公司哪家为残障人士主动服务?啥时候也可以出个《国内轮椅服务管理办法》呢?”

  呼吁 请为残疾人多考虑无障碍服务

  昨日下午,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桑兰的经纪人黄先生。和桑兰同坐该班机的黄先生在谈到这事时也十分无奈,他表示,“这不过是在国内每次乘坐飞机都会遇见的一件事,只是有时和机场航班方面交涉麻烦一些,有的交涉容易一些。”

  黄先生说,当天乘坐飞机前就和地面服务人员进行了交涉,提出飞机抵达后需要自己的轮椅,但是当飞机抵达北京后,乘务人员送来的却是机场提供的简易轮椅,“当时航班方面给我们的解释是,因为北京方面没有接到福州方面的电报,说旅客需要自己的轮椅。”黄先生称,桑兰经常都会乘坐飞机,但是绝大多数时候都会因为轮椅的问题在机场大费周折,“桑兰还是个有些名气的人,如果是普通老百姓面对这样的问题不是更麻烦。”最后,黄先生表示,通过桑兰乘坐飞机的事,也是希望中国的无障碍服务能跟上,让残疾人出行不再困难。

  桑兰也在昨天下午再次呼吁,“因为我的名字叫桑兰,有网友在评论中说我有特权。什么叫特权?难道一个人伤残是为了拿到所谓的特权吗?……我17岁前没有受伤,我那时也无法体会到残障人士的感受,也不会关心他们该坐什么样的轮椅,需要如何的关爱。但我受伤后,通过十年我深深体会到这是一种艰辛,从这当中慢慢的学会坚强和平和。但是我也是有责任的,作为宁波残联的副理事长(兼职)我也有我的责任,我争取的不是我一人的‘方便’……我也呼吁那些有良知的朋友,大家能够多点时间做做志愿者,为那些行动不便的人推一下轮椅,哪怕是搀扶着一位老人过人行横道。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