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杯世界花滑大奖赛开战 中国组合力求夺一金

2008年11月07日 10:3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2008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11月6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这是世界高水平的花样滑冰赛事时隔三年再度回到首体。同时,这也是2010年冬奥会之前中国花样滑冰的最后一个练兵赛季。对此,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感慨道:“期待着在中国杯上与强劲的对手进行一次面对面的较量,以检验自己。”

  优势能否延续

  由于我国在双人滑项目上的优势,中国杯的双人滑赛场历来都是国内媒体关注的焦点。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自2003年设立至今已举办过五届,除2005年的冠军由俄罗斯老将佩特洛娃/季霍诺夫获得外,另外四届中国杯的双人滑冠军均由中国组合包揽:申雪/赵宏博获得2003、2004和2006年的冠军,2007年则由庞清/佟健轻松夺冠。在今年的中国杯比赛中,庞清/佟健除将面对世界其他高手的挑战外,还将对阵我国另一对实力组合张丹/张昊。

  自申雪/赵宏博在2002年世锦赛上收获金牌后,中国双人滑在世界上一直保持领先优势。2006年都灵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分别位列第二、三、四名,团体优势明显。不过在2007—2008赛季,中国双人滑表现不佳,张丹/张昊在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和世锦赛上两度输给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由于这对德国组合不参加此次中国杯,冠军争夺很可能在两对中国选手庞清/佟健与张丹/张昊之间进行。但中国组合能否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实现夺金梦想令人担忧。

  努力适应新规则

  上赛季中国两对组合成绩不佳的原因很多,除了自身的伤病外,对于新打分系统的不适应也是其中之一。张丹/张昊的捻转拿到世界上都是数一数二的,但是却被定为一级。而庞清/佟健在定级上更受压制,短节目、自由滑的三个单跳都没有被承认,所有的抛跳都被定为两周。“定级低,起评分先就少了四五分,还没比就输了。”姚滨说。

  2008年世锦赛的铩羽而归,让中国花样滑冰界彻底领教到了新打分系统的厉害。为了适应新规则,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先是送出去一批裁判参加国际滑联举办的培训班,随后又请国际滑联技委会的专家来京讲课,请国际知名编排帮助定级,并对两组合的表演曲目进行了全新编排。庞清/佟健的短节目、自由滑分别为风格迥异的布鲁斯和探戈舞曲。张丹/张昊也换了两套曲目《乘着歌声的翅膀》和《长江》。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充满信心地表示:“两对组合进行了全新编排后,难度、表演都有所提高,对新打分系统也进行了全新适应,至少不会在打分上吃亏了。”

  强手如林还需努力

  都灵冬奥会和2007年花样滑冰世锦赛结束后,花样滑冰的世界格局发生了变化。俄罗斯组合托特米安尼娜/马里宁、佩特洛娃/季霍诺夫和我国黄金组合申雪/赵宏博相继离开赛场,目前共有六对年轻组合跻身一线,分别为我国的张丹/张昊、庞清/佟健,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加拿大组合杜布/戴维森,俄罗斯两对选手穆霍托娃/特兰克夫和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不出意外的话,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的冠军将从这六对组合中产生。

  “加拿大组合是温哥华冬奥会的东道主,一定会下大力气备战,不可小视。俄罗斯两对组合虽然目前成绩平平,但俄罗斯选手的花样滑冰底蕴好,有很大的潜力。”任洪国介绍说,当然,两度战胜张丹/张昊的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更是块“硬骨头”。

  抛四周跳是花样滑冰双人滑的顶尖难度动作,也是张丹/张昊的独门绝技。不过,张昊透露由于很容易受伤,“中国杯”上将不会使用这个动作。

  从1998年开始配对,张丹/张昊已经获得世青赛冠军、世锦赛和冬奥会亚军,创造了中国选手在冬奥会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展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张昊希望能比上届做得更好:“我和张丹已经走过了前两年特别艰难的时期,现在配合越来越默契,信心也比较足。我们花样滑冰在冬奥会上拿过铜牌和银牌,就缺金牌了。”

  “尽管中国两对选手在适应新规则以及在一些动作难度上都不落伍,但在完成动作的质量和稳定性上还有所欠缺,要想更进一步还需努力。”任洪国说。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