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金昶佰续约遭遇困扰:女曲解散 总局轮岗拖工作

2008年11月19日 11: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这个来自韩国的资深曲棍球教练,已经在中国呆了10年。凭借着北京奥运会上女曲银牌的成绩,他本以为北京奥运会后能够与中国手曲棒垒中心再次续约,但事情却远比他预想的要复杂得多,奥运会结束已经接近三个月了,他的合同也于10月31日到期,但是直到现在,金昶佰还是只能赋闲在家里,等待着能够与中心再次坐下来谈判。

  就在几天前,金昶佰从上海回到北京的家后,手曲棒垒中心就曾找他谈过一次。记者的采访请求也正在本次会谈之前发出,训练场外和蔼可亲的老金很爽快地答应了,他说11月10日就可以找个地方聊一聊。但在会谈之后,老金的态度就发生了三百六十度的变化:“谈话没有任何结果,我就是和中心的领导坐下来谈了一下,离续约还远着呢,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谈好,所以我最近一段时间还是不能接受采访了。”但老金并不想让急于了解他动向的记者们失望,“我计划着12月1日在北京召开一个记者见面会,把我的事情再详细地跟大家讲一下。”这也意味着,金昶佰能否成功续约,能否将自己在中国女曲的执教时间从10年拉长为14年,最迟在11月30日就将有一个明确的结果。

  对于53岁的金昶佰来说,这份工作合同是非常珍贵的,尽管在训练场上他戴着一副魔鬼的面具,但人总要生活。1999年他正式执教中国女曲,为了便于照顾家人,一年之后,金昶佰就举家迁到了北京,在韩国的房子和车子都被卖掉。对于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来讲,异国他乡的生活并不容易。如今,他的母亲和他一同在北京生活,大儿子和女儿都在清华大学读书。在大学附近的学院路,老金一家租了一套140平方米的房子,光每月的租金就要1.2万元人民币。汶川地震过后,老金捐出了10万,银行的积蓄已是所剩无几。

  除了要靠这份工作养家糊口,老金还有自己的个人打算,在中国生活了接近10年,他已经对这个地方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历次接受媒体采访,他都说打算在中国结束自己的教练生涯。他已经习惯了中国的一切,讲中国话,吃中国菜,喝中国的五粮液和茅台……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曾经与他有过过节的韩国曲棍球协会也发生了高层变动,目前担任要职的正是金昶佰的昔日老友,他的这位朋友也想让老金回到韩国,但在老金看来,他的首要选择仍然是留在中国。“这是我教练生涯中惟一让我愿意付出一切的队伍,我甚至担心,今生今世恐怕再也遇不到这样像兄弟姐妹般团结的队伍了。”

  可从目前的情形来看,老金的想法只能是一厢情愿,由于受到体育总局各中心领导轮岗的影响,续约工作只能是一拖再拖。国家手曲棒垒中心副主任杜兆才分管曲棍球项目,他的解释是:中心现在有很多事情需要处理,找国家队教练或者与原教练续约并不是工作的重点,“我们中心还有棒球手球等等项目,大家都很忙。”而其他运动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开玩笑说:“奥运会大周期结束了,领导岗位的变动在所难免,谁来给你签字呢,没准过些日子总局局长都要换人了。”老金遭遇冷落的另一个原因是,女曲国家队员早已解散,各自回到地方队备战明年的全运会,直到明年7月份才有冠军杯赛。没有了大赛任务,国家队教练的空缺也因此不再急迫需要填补。对此老金曾开玩笑说,“他们就不怕我被挖走啊。”而中心领导的回应让他颇有些尴尬,杜兆才明确表示,“如果外教有更好的去处,我们不会刻意阻拦。”

  此外还有一种消息,资金的短缺才是阻碍金昶佰续约的关键因素。今年底,手曲棒垒中心一单主要的赞助合同就将到期,四个单项八支队伍的训练和比赛需要一笔不小的开销,而外籍教练的工资和各种补贴也是一个不小的数额,即使中心有意挽留金昶佰,“资金短缺”也将是必须面对的残酷现实。相比之下,金昶佰的韩国老乡金相烈目前的处境更为被动,奥运会上他率领男子曲棍球获得了第11名,虽然避免了垫底,金相烈本人也想续约,但难度显然更大。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