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谢杏芳要留在队里陪林丹 李永波:绝对不准她退役

2008年11月21日 11:1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11月20日,2008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继续在上海进行,在下午进行的女子单打的比赛中,中国选手谢杏芳以2比0击败韩国选手,挺进女单八强。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年的中国公开赛从广州移师上海,广州妹谢杏芳没有了在“家门口”作战的亲切感,不过,当她上场比赛时,现场依然有广州话的加油声。以2比0淘汰韩国队的裴延姝后,谢杏芳走下赛场被问得最多的不是怎么准备明天的比赛,而是她是不是如网上所说的那样,今年年末退出国家队。比赛结束后,谢杏芳与记者相约在浦东一间港式茶餐厅见面,她澄清自己确实没有想好是不是年底一定退役,要等参加完中国公开赛和中国香港公开赛才有定论。“如果国家队让我退,我就退,不让我退,我就继续打吧,反正我肯定要参加明年的全运会。”谢杏芳的回答有些嬉皮,她还提到了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留在队里陪陪林丹。中国队李永波得知谢杏芳的退役意向后一笑置之,他明确地表示:“绝对不会批准!”

  自诩老太太难敌小妹妹

  与昨天轻松战胜日本队的后藤爱所不同,作为4号种子的谢杏芳在今天的女单次轮中赢得有点艰难,尤其是第2局后半段,两局的比分是21比17和22比20。走下赛场的谢杏芳还没来得及更换衣服,便被志愿者拉到了场外,在场外等待的记者们其实都是冲着同一个疑问而来,那就是她是否真的选择退役。不过,大家都不好直接发问这个有点尴尬的问题,只好先以“今天发挥得怎么样?”、“怎么看明天的比赛?”这些问题作铺垫。涉及正题时,谢杏芳还是以“打完这两站比赛再说”来推搪。不过,她承认自己有过这样的想法,“现在打球很累,不是心累,是体能真的比不上那些年轻队员了。好比100米冲刺,我这种‘老太太’肯定跑不过小妹妹。”她觉得这不仅是个别现象,其实就像王晨、徐怀雯等老将也存在体能不及年轻选手的实质性差距。她的最高目标就是奥运金牌,如今北京奥运会遗憾摘银,而伦敦奥运会又远在4年后,她认为缺少目标也是她产生退役想法的原因之一,“如果下一届奥运会是明年,我一定坚持。”有记者很认真地提出:“你递退役报告了没?”谢杏芳笑了:“没有,还没有。”

  穿上休闲的羽绒外套,谢杏芳与记者相约浦东的闹市路口,她的身边是同样来自广州的世青赛女双冠军钟倩欣。谢杏芳不仅是目前国家女队中的大姐姐,也是广州籍国手中的芳姐姐。只要有机会,她就带着小队员出去吃饭,让从小离家的他们不会感觉太孤单。由于长期在北方生活,谢杏芳如今的口味已经偏向中性,她点了花旗参炖鸡这样的广式老火靓汤,又必须在三个荤菜中加上剁椒鱼头。

  最大心愿是好好读书

  说到正题,谢杏芳毫不回避地表示,自己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安定下来好好读书。本来,她认为到欧洲参加联赛是最理想的,可是这个联赛从8月就开始,现在不能中途加盟当地的俱乐部,要是等到明年8月,她还有全运会比赛任务,因此怎么都不能成行。“我其实很想学英语,这两年我参加的大型活动多了,发现其实懂一门外语真的非常重要。”其实,谢杏芳的英语在国家队里属于中游水平,至少到外国比赛,她与林丹逛街购物时还可以勉强应对。“但是这远远不够,我希望拥有可以与外国人交流的水平,这就需要真正静下心来学习了。”香港的很多大学也是用英语授课的,但是谢杏芳认为自己太懒,又不想背单词,所以唯一的方法就是远赴欧洲,最好是那些连华人都少有的城市,这样才可能成事,“我想去英国,大概去半年,到香港读书和在北京也没有什么分别,都是中国人的地方。”至于学完英语后,她希望可以进入清华大学深造体育产业等相关专业,“我还在申请当中,不知道是否被录取,如果成功我会很努力的。”

  如果离开国家队的话,谢杏芳完全可以联系去外国读书,但这将面临一个残酷的现实,那就是和男友林丹短暂分离。“半年而已,我觉得真正的爱情要经得起考验,我需要不断提高自己,虽然我一直跟他在一起,但是我需要有属于自己的生活。”原来,林丹对谢杏芳的任何决定都十分支持。

  “他是个急性子,而我就是慢性子,我们的性格是互补的,但是即使这样,有时候难免会因为生活上一些琐事而吵架。”她举了一个例子,“平时我们一起出门,如果我稍微慢一点让他等,他就没耐性,其实我都说了,我完全可以晚一点自己去,我宁愿这样也不希望跟他为此伤感情。”谢杏芳曾经提议,以后不如开个咖啡馆,那样的生活挺写意的,“不过林丹不同意,他的压力比我大,他还要多坚持4年。”

  在结束了中国公开赛和香港公开赛之后,国家队将奔赴四川进行3个月的封闭集训,谢杏芳透露,在集训之前,她将肯定给出一个明确的去留意向。(特派记者 杨 敏)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