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蔡振华警告地方队:切勿耽误青少年文化课培养

2008年11月26日 10: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中国乒乓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了史无前例的辉煌战绩,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今天在总结这一成绩时表示,这是全国乒乓球界共同努力的结果。但同时,他也告诫各省市基层培养单位,切不可在对青少年球员培养时只注重竞技成绩而忽视文化教育,因为这种拔苗助长的做法很可能给中国乒乓球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灾难性后果。

  在今天举行的国乒队教练员竞聘大会开始之前,蔡振华谈到了教练员的文化素质对执教能力的重要影响。这也是中国乒协对参加竞聘的教练员有学历要求,并鼓励年轻教练员进入高校进行系统学习的原因所在。蔡振华进而谈道,他发现在部分省市存在着荒废乒乓球小选手学业,让这些学龄期的青少年专攻竞技成绩的做法,对此,应当立即制止。

  蔡振华表示,乒乓球运动是一项斗智斗勇的体育项目,最高水平的运动员如果没有受过良好的文化教育,他们对技术、战术的理解就会出现困难。如果各个省市都只顾培养小运动员的技术能力而耽误他们的基础文化课的学习,这样的后备人材在输入国家队后,就会因为综合素质差而没有斗智的能力。如此下去,中国乒乓球就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和保持长盛不衰的地位。

  “抛开中国乒乓球事业的长远发展不说,对于社会而言,荒废小运动员学业的做法也是不负责任的。”蔡振华表示,“我们都知道,真正能够成为世界冠军的乒乓球选手毕竟是凤毛麟角,大多数小运动员都面临着走上社会的选择,如果他们在学龄期失去了受教育的机会,那他们又怎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对于小运动员的家庭来说,危害更大。现在家家户户都是一个子女,如果我们都带着急功近利的心态去培养小运动员,如果这些小运动员既没有打出运动成绩,又没有受到很好的文化教育,这对他们的家庭来说岂不是一场灾难?”

  蔡振华表示,不管是基层人才培养单位还是国家队,都要注重运动员的文化教育,中国乒乓球事业不仅要的是出色的大赛成绩,更要的是长远发展和良性循环。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