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乒两帅连任先"叹苦经" 年龄偏大困扰国球阵容

2008年12月09日 10:40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备受外界关注的中国乒乓球队男女队主帅竞聘最终有了结果,8日上午,国家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凤岩正式宣布,上一任国家队男女乒的主教练刘国梁、施之皓将继续连任,任期为4年

  从11月底开始的此次国乒队主帅竞聘中,相比男队主帅只有刘国梁一人参加竞聘,连任毫无悬念,女队主帅因施之皓、孔令辉这对师徒的同时参加,而成为更大的看点。尽管此前有不少人认为,孔令辉当运动员时的成绩要比施之皓好,而更加看好他,但刘凤岩透露,竞聘中,孔令辉与施之皓两个人的票数是“没法比的”,施之皓占绝对优势。而且,刘凤岩在肯定孔令辉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的同时,也强调,将来凡是符合条件的都有机会成为国家队主帅,“不可能说孔令辉就一定是施之皓的接班人”。

  主帅之选在意料中尘埃落定后,两名连任后的主帅,在谈到国家队的未来时,都先“诉起苦”。

  刘国梁认为,尽管男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包揽了团体和单打金牌,但实际优势并不大,没有和波尔、萨姆索诺夫以及柳承敏等主要对手遭遇,原本担心的冷门没有出现在中国队身上而是出现在他们身上了,“他们的提前出局才让我们胜得那么顺利”。而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男乒势必面临非常大的挑战。他分析道:“下一个奥运周期,马琳、王励勤面临更大的挑战,尤其是年龄大的尴尬,另外还有规则规定的使用无机胶水,让他们两位的状态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小队员们能否提前上来谁也不知道,虽说马龙和张继科表现出色,但都是国内比赛的成绩,所以今后如果马琳和王励勤出现问题,男队就会马上显现出大问题。”

  另外,这位雅典奥运会前升任男队主教练的32岁“少帅”还指出,中国男队虽然团体有优势,但单打水平与其他协会差距不大。

  施之皓同样认为,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团体和单打两枚金牌的女队成绩突破更是艰难,“要想再有突破,除非国际乒联在规则上有所改变,尤其是能增加项目。”他指出,王楠已经退役,伦敦奥运会时张怡宁也将31岁了,如何才能让她有新目标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年轻队员方面,如郭跃、李晓霞等,虽说在上一奥运周期有进步,但都有自身急需解决的环节。同时,女队同样面临着无机胶水所带来的巨大变数,“到现在,我们还没有找到使用新器材后适合女队的方法”。因此,他计划争取在明年形成国家队的初步团队,然后在第二年组建真正的奥运团队。

  施之皓以他个人对中国女队的了解,提出了新奥运周期女队工作三步走,“首先是一切从零开始,第一年提出下届奥运会的初步人选,第二年将这支团队建设成形,剩下的时间着力打造、巩固这支团队”。

  至于是否会因此次竞聘,而令他和孔令辉之后的合作存在矛盾,施之皓笑着将这一担心轻松化解。“肯定不会。”他说,“我们还是师徒,而且在竞聘前后,我们都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他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教练,我也希望能把自己的经验告诉他,我一直说,希望他当教练也能像当运动员那么优秀。”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