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俄富豪重金上位体坛觅仕途 有钱就能当一把手?

2008年12月12日 11:2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作为世界摔联的“提款机”,克里莫夫(左)在世界摔跤界很有“话事权”。



    乌斯马诺夫(右)终于完成了自己宿愿,成为了世界击剑联合会的“一把手”。这与他的亿万身家有莫大的关系。

  正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毫无疑问让体育产业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冲击,日本丰田车队宣布退出F1就是一个例子,似乎进入体育界的商家都在缩紧口袋。但由此,俄罗斯富豪们的不同寻常便凸显出来,金融危机让俄罗斯大多数从能源产业发家的富豪们损失不少,但他们还是如同过去一样对体育界保持着热情。像当年阿布突然入主切尔西一样让人惊愕的是,靠天然气致富的乌斯马诺夫日前悄然完成了从俄罗斯击剑联合会主席到国际击剑联合会主席的转变,他不仅成了第一位当选夏季奥运会项目国际单项组织掌门人的俄罗斯人,而且也是众多投身体育的俄罗斯富豪们在国际体育组织中官位最高的。事实上,乌斯马诺夫仅是俄罗斯富豪插手国际体育组织的一个代表。在金融危机中,缺乏资金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给更多资金充裕的俄罗斯富豪提供了机会。

  本月初,在法国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国际击剑联合会新主席竞选,上任主席法国人豪克面对的还是4年前的对手、俄罗斯人乌斯马诺夫。这一次豪克没有像4年前那么幸运,他以61比65的票数比输给了俄罗斯富翁。全世界都没有预料到,把进入体育界当作爱好的俄罗斯富豪们正一步步在体育界实现他们的政治梦。

  自从“铁腕”普京拿俄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开刀,警告金融寡头不要插手政治后,俄罗斯富豪们开始将更多的精力转向体育界。他们中,除了部分人选择走出国门投资外,更多的俄罗斯新贵似乎更“钟情”民族体育事业:他们向各单项体育协会猛砸钱、甚至亲自担当“一把手”,这成了颇具俄罗斯特色的“富豪体育”现象。乌斯马诺夫就是造就“富豪体育”的代表之一。很多人知道,有位俄罗斯富豪拥有阿森纳24%的股份,而且他还想收购该俱乐部;也有很多人知道,有位俄罗斯富翁一掷千金,“叫停”了苏富比拍卖会,把原属于俄罗斯的艺术珍品带回了祖国;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两位俄罗斯富豪实际上是同一个人,他就是乌斯马诺夫——俄罗斯天然气投资控股公司总经理、俄罗斯击剑联合会和欧洲击剑联合会“双料”主席。

  据俄罗斯媒体透露,在俄罗斯的富豪榜上,乌斯马诺夫排名第19位。在成为富豪前,他本来就是一位佩剑运动员。在上世纪70年代,他还曾入选过乌兹别克斯坦击剑队。2001年,乌斯马诺夫接管了俄罗斯击剑联合会,在7年时间里,他把俄罗斯击剑运动从没人管的“孤儿”境地中挽救了出来。2007年圣彼得堡世锦赛,俄罗斯击剑已显露复苏迹象,在佩剑项目中,男女个人冠军都被他们夺走。尽管在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剑客仅靠女子花剑团体取得一枚金牌,但俄罗斯击剑的整体水平提高是事实。

  与4年前竞聘主席不同,这一次,乌斯马诺夫占尽了天时和人和。在目前的金融危机下,亿万富翁乌斯马诺夫在竞聘中明确提出,未来4年自己将会大幅提高国际击剑联合会的财政预算,达到1200万~1500万美元,并声称目前的金融危机并未影响击剑运动的发展,这让国际击剑联合会吃了一颗定心丸。另外,乌斯马诺夫在竞聘演讲中关于击剑运动的改革主张也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认可。他认为,要让这项运动能更多走入到普通人的健身之中、并建议让竞技场面更加激烈,吸引更多人走进赛场观看比赛;同时他将努力使协会在未来4年内成为影响大的主要单项协会,最关键的一点,他将让赞助商能更多地给这个项目投赞助。在赢得竞选获得国际击剑联合会主席位置的同时,乌斯马诺夫也让自己成为了众多奥运项目单项国际组织的首位富豪,而他的成功也让其他的俄罗斯富豪们看到了另一个从政机会。

  克里莫夫成国际摔联的“银行”

  在俄版《福布斯》今年5月公布的富豪上,42岁的克里莫夫以184亿美元资产位列第8位。他所掌控的“纳夫塔·莫斯科”投资公司,拥有俄罗斯储蓄银行价值6亿美元股份的6%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价值50亿美元股份的4.5%。同时,他还是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上议院)委员。

  与乌斯马诺夫的专业运动员背景不同,克里莫夫完全与体育无关,他曾在前苏联战略导弹部队服役。摔跤是俄罗斯的体育金牌项目,克里莫夫选择在这个项目上投入血本,看中的就是其前景。值得一提的是,进入体育界后,克里莫夫的高明之处在于没有直接将俄罗斯摔跤联合会主席一职揽在身上,而是在此之上建立一个庇护人委员会,以专门保证摔跤联合会的财政开支、监督资金分配以及制定长期战略发展规划。

  雅典奥运会后,克里莫夫开始了与俄罗斯摔跤联合会的合作。从2006年至2008年,在担任俄摔跤联合会庇护人委员会主席两年间,他为这项运动投入了上千万美元。俄罗斯古典摔跤三届奥运冠军卡雷林回忆说:“在苏联解体后的那段艰难年代,我们某次参加世锦赛时,队里竟然连队医都请不起。但现在,随着条件的好转,不少在国外执教的俄罗斯教练纷纷回来了。”在北京奥运会上,有了强大资金保证的俄罗斯男子两跤种霸主地位无人能及,他们将男子自由式、古典式两跤全部14个项目的6枚金牌收入囊中,几乎占据了金牌榜的半壁江山。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克里莫夫给每位摔跤金牌选手的奖金达到了50万美元。

  事实上,克里莫夫不仅是俄罗斯摔跤协会的强大资金后盾,而且还是国际摔跤联合会的“银行”。去年国际摔跤联合会在瑞士的办公大楼落成,举办乔迁仪式时所需的30万瑞士法郎全部由这位俄罗斯富豪支付。实际上,除了仪式所需费用外,克里莫夫透露,办公大楼中的办公设施、现代化设备以及建立最现代化图书馆和训练基地所需设备、器材也全部由他“买单”。目前,受金融危机影响,赞助商大幅减少,国际摔跤联合会正说服克里莫夫的企业成为其全球性合作伙伴。(白志标)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