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奥运冠军张山不堪兴奋剂检查骚扰 博客自曝退役

2008年12月14日 11:25 来源: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2008年8月5日,奥运火炬在四川成都传递,射击冠军张山传递首棒火炬。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张山退役!这是一个令无数四川体育迷感到惊讶的消息,但这却是残酷的现实。12日,张山通过自己的博客首次披露了自己最近的心路历程,字里行间里,“退役”二字清晰可见。为此,本报记者昨(13)日越洋连线远在澳大利亚休假的张山,面对熟悉的记者,张山与记者长聊了足足40分钟,她语气坚定地表示,“是时候跟射击运动说再见了。”

  张山收枪·原因

  “兴奋剂突检”扰乱生活

  张山产生“退役”念头的主要原因,竟是因为她不堪长期接受“兴奋剂突击检查”。在国际反兴奋剂力度日益增加的今天,任何一位在国际上有知名度的运动员都时时刻刻成为受监督的对象。长期保持在女子多向飞碟世界前10名范围内的张山自然也是被监督的对象之一。奥运会后张山一直处于休养状态,但这并没能让她得到片刻的安宁,国际反兴奋剂检查组织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对其进行突然的飞行药检。更让张山难以接受的是,为了应付药检,她甚至不能及时治病,因为担心药物中含有兴奋剂成分。

  张山收枪·未来

  更多精力投入到家庭

  众所周知,张山是一个离不开枪的人。“如果20年后,你看到一个头发花白的太婆站在靶场上射击,那个人一定是张山”,张山的这句话早已是国内很多年轻选手的座右铭。这位号称要打到60岁的女枪王重回赛场还有转机吗?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山表示,退役一事目前并没有提上日程。“这还需要从长计议,而具体的退役过程,也需要一步步办理。现在我还没有给任何一级组织汇报过这件事。”不过张山同时也强调称,退役绝不是自己一时性起,“既然做了这个决定,就证明我确实下定了决心,我想,是时候跟射击运动说再见了。”张山如今已年过40岁,她也希望将自己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家庭,彻底摆脱职业比赛带给自己的束缚。(张志凌)

  越洋连线

  “我需要一种自由的生活”

  由于一个月前生了一场大病,张山近期显得非常疲惫,为了让自己彻底得到休息和调整,张山选择到澳大利亚养病。在澳洲的家中,张山每天看看电视、晒晒太阳,而老公巴恩斯则在一旁安静地陪着她,这一切都让张山觉得无比幸福。不过,这样的平静在昨天被打破了,“如果不是国际反兴奋组织天天给我打电话,询问我接下来每天的安排;如果不是看到刘翔在刚刚接受了手术后,还不得不面对兴奋剂飞行药检的残酷事实……我不会这么快就做出了希望退役的决定。”张山认为,“对于一个越来越渴望温馨家庭生活的女人来说,职业竞技的残酷性和规则性是天敌,我无法抗拒,只能选择逃避。”

  “想打到60岁,但药检却‘逼’我退役”

  突然听到你想退役的消息,太意外了?张山:呵呵,没想到自己的一个牢骚,会引来这么多的关心。其实,这个决定也是我刚刚才萌发的。当做出这个决定时,连我自己都觉得不可相信。是兴奋剂检查“逼”我退役的。

  过去你曾说过自己会打到60岁。张山:我也希望自己能打到60岁,但职业运动残酷的规则让我无法完成这样的愿望。要想打到60岁,就意味着我在接下来的20年内,必须过着天天在国家队集训的生活,必须每时每刻让国家队领导、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知道我的行踪,必须不能生大病、怪病,必须每吃一样东西都要经过医生和教练的许可……

  “药检不在场,我会连累很多无辜的人”

  国际反兴奋剂力度确实很大。张山:为了保持竞技赛场的纯洁,他们的做法无可厚非。但据我所知,目前国际射击运动还没有发生任何一件兴奋剂事件,毕竟从射击运动而言,服用兴奋剂是根本不可能有帮助的。

  国际反兴奋剂组织为什么要盯上你?张山:国际反兴奋剂组织对排名前10的运动员,实行非常严格的监控,不仅有赛内检查,还有飞行检查。并规定每一个运动员,必须提前报告每一季度的行踪,详细到每一天。这几天,他们就天天催国家队上交我接下来三个月内每天的行踪。我不是国家队的年轻队员,我已经40岁了,是一个自由的运动员。对于一个自由的人,你能确定接下来几个月的每天行程吗?

  如果报告行踪有误怎么办?

  张山:如果行踪有误,兴奋剂飞行检查时我就不能在通知的两个小时之内接受检查。这样一来,我就会被视为服用兴奋剂,就可能影响到我的队伍,我的教练,我的医生,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我就会连累很多无孤的人。

  这样的影响确实很大。张山:

  药检给我造成的压力还不仅如此。12月,我曾生了一场大病,但不敢乱吃药,因为我不知道哪些药可能含有兴奋剂成分。要吃什么药,必须给国家队队医、国际反兴奋剂组织打报告。几天后,批复报告下来了,我也病得更厉害了。

  “既然想退了,全运会的比赛也不打了”

  明年的全运会你还参加吗?张山:如果我想参加明年的全运会,凭我的实力也是没有问题的。但关键是,现在我既然想退役了,那就退个干净,什么比赛都不打了。

  你现在的状态还那么好,退役不觉得可惜吗?张山:说到自己的状态,我还是很有信心的。去年在国内,我多次打第一名,在国际赛场也得到了好几个冠军。射击是个技术活,我对自己的技术很有信心。但如果每年都只能参加国内比赛,取得一些可有可无的冠军头衔,这对我又有什么意义!这也许就是职业运动员的悲哀吧。

  准备什么时候办退役手续?

  张山:这个就不急嘛。说实话,具体怎么办我现在都不清楚,慢慢再说吧。

  那接下来有什么安排?张山:

  先在澳大利亚陪老公过圣诞节吧,然后他又陪我回成都过春节。利用这段时间,我再好好思考一下自己未来的方向。

  张山资料

  身高:1.63米

  生日:1968年3月23日

  籍贯:四川南充

  项目:射击(飞碟)

  成绩:1989年世界飞碟射击锦标赛女子双向飞碟个人与团体冠军

  1990年世界射击锦标赛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200发200中,打破世界纪录

  2005年十运会女子双向飞碟金牌

  2007年世界飞碟世锦赛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冠军,打破世界纪录

  张山博文节选

  已经当了二十几年运动员的我一直觉得离不开射击。可是现在,我发现自己想不说再见都难了。不为别的,只是因为国际反兴奋剂的力度,以及为了防止使用兴奋剂而采取的强制措施。

  国际反兴奋剂组织飞行检查的力度非常严格。如果飞行检查时我不在当地,就算违禁。此外,已到中年的我容易被一些病痛困扰,而许多药物里面是含有被禁用的兴奋剂成分的,哪怕是因为治病用药,如果事先没有得到批准,被查出后仍然被视为违禁。

  我很痛恨那些挑战竞赛公平的人。然而,事情到了我自己这里,才发现有那么多与自己的生活和实际情况相矛盾的地方,我不可以去违背严格的纪律。那么说再见是唯一可以做出的决定。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