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乔红出任广东乒管中心主任 昔日名将期待新辉煌

2008年12月17日 08:5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还记得乔红吗?那个当年与邓亚萍配对乒乓球女双并两夺奥运金牌的爽直女子,那个协助王楠走出低潮并勇夺世锦赛3金的知心大姐。如今,乔红又多了一重身份——广东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从今年10月开始,乔红与“老爷子”陈锦棠顺利交接,前者走马上任,后者退居二线,他们将一同带领广东乒乓球延续辉煌。

  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蝉联女双冠军后,乔红退出国家队,并远赴日本打球。从2001年开始,她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并获得了学士学位。乔红在广州读书期间,与广州城结下了不解之缘,她原本打算毕业之后就在广州就职。不过,一个突如其来的调令让她回到了北京。“当时蔡(振华)指导给我打电话,让我回去带一带王楠,还问我要什么条件。我这个人是最不会讲条件的,既然国家队需要我,我就义不容辞地回去帮忙。”后来的故事,很多乒乓球迷依然印象深刻。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跌入谷底的王楠,向国家队提出让乔红作为自己的指导教练,半年之后,她在2003年巴黎世乒赛上豪夺女单、女双以及混双3枚金牌。王楠对乔红感激不已。当年年底,中国队来到广州参加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一向低调的乔红回到母校华南师范大学,破天荒地与王楠一起接受采访,两人患难与共的感人经历甚至让不少在场的师生红了眼眶。

  2003年9月,乔红再次被召回国家队,这次,她有了新的任务,就是担任中国女队的教练,为时5年,直到北京奥运会结束。在这期间,乔红参与了中国女队主教练竞聘,还在北京体育大学修读了体育教育硕士。乔红除了于2003年那次在媒体面前敞开心扉之外,这么多年以来一直保持低调,可以说是看见记者就躲,就连这次新官上任,要不是老主任陈锦棠出面,她还打算躲过了2008年才接受本报的独家专访。

  “乔小姐”很敬业

  乔红的上一任,也就是广东乒乓球队的功勋老臣陈锦棠今年退休。今年年初,世乒赛团体赛在广州举行之时,广东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所属的广东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就开始为陈锦棠物色接班人。这个位置并不好当,因为陈锦棠在位17年,广东乒乓球走向前所未有的辉煌,马琳连续在2004年与2008年两届奥运会上共夺得3枚金牌,这也是广东乒乓球有史以来的3枚金牌。“我们在世乒赛期间就沟通过,大家都知道我打算在奥运会结束后回到广州。”乔红透露,她的接班其实不是一个临时的决定,到了今年9月份,一切尘埃落地。国庆之后,乔主任正式上任,而陈锦棠退居二线,出任广东队总教练。

  除了外出公干,乔主任几点回到二沙岛的训练基地?答案是6时15分之前。天还没亮,她就要从家里出发,“一般5时起床,然后开车回学院。”乔红要参加运动队的早操,她虽然也是过来人,但毕竟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这么早起了。“在国家队不需要这么早起床,这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挑战。”带领队员出操之后,乔红一天的工作才刚刚开始,需要熟悉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从教练员一下子转到行政工作,她需要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陈锦棠在某些时候成为了乔红的“救命稻草”,他现在是退而不休,每天协助乔红的工作,内容涉及到队伍的训练、比赛、生活、学习和选材等等。记者问乔红,打算什么时候才把陈锦棠“放”回家去颐养天年,大大咧咧的乔红故意把话说得让站在远处的陈锦棠都能听到:“无期!不会放他走的。”乔红坦言,陈锦棠老主任在过去的48年都投身于乒乓球事业,他在队伍的时间长,经验足,思路清晰,十分值得后辈学习。乔红上个月带领广东队参加全国锦标赛,她发现这个主任确实不是容易当的,“以前我当国家女队教练的时候,一共就管5到6名队员,现在不一样了,女队的训练我要看,男队的训练我还得看,单是队员加起来就有几十人。”

  “乔小姐”很谦虚

  当徐寅生与李富荣两位中国乒坛名宿得知乔红要返回广东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后,他们给乔红提了很多建议,对她的转型也表示十分支持。乔红前段时间因为公务回了北京两天,碰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蔡局跟我说:‘乔红你老了!’我说不至于吧?他笑着问我:‘干行政不容易吧?’”乔红出任广东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蔡振华以及国家队领队黄飚等人均表示支持,并祝愿她能够带领广东乒乓球走向另一个高峰。

  乔红坦言自己的压力还是不小的,目前最主要的任务是带领队伍打好明年的全运会,这也是她新官上任之后的第一个重要战役。幸运的是,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陈锦棠表示,他一定会尽全力辅助乔红。“我相信乔红能胜任这个位置,她是奥运冠军,又在国家队工作多年,在训练和比赛方面有丰富的经验。”陈锦棠希望自己能起到传帮带的作用,早日让乔红的工作步入正轨。“我‘强迫’她与队员们一起出早操,其实就是让她起到带头作用。我们之间一直都合作愉快。”

  对于老上级的夸奖,乔红显得很谦虚,她谈起了刚回到广东的感受。“我没有想到取得了如此出色成绩的广东队,训练和住宿环境如此简陋。”乔红甚至想象不到教练员多年以来都没有办公室,而陈锦棠处理业务的地方只能是宿舍。“大家把那个谈事情的地方叫做司令部,我说环境这么一般,还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真是不简单。”乔红决定要向艰苦朴素的老上级学习,而陈锦棠则尽可能为乔红腾出了一间像样的办公室,“我们希望给乔红创造最好的工作环境。”

  广东队对乔红的称呼有三种,分别是乔姐、乔指导和乔主任。乔红表示,这三个称呼都可以。“我这个人没有那么多事儿,所以和领导、同事都容易走在一起,我不会刁难人,以前当运动员时的光环帮了我不少。省体育局、学院的领导以及各处室也给予了我相当的信任与关心。”乔红的开朗与谦虚赢得了队伍的喜爱,无论是教练、队员还是行政人员都乐于配合她的工作,而在工作之余,她总能跟大家打成一片,是一个总能给大家带来欢乐的人。最后,乔红借本报感谢多年来一直支持她的人们,她表示一定会在新的岗位上更努力工作,不辜负大家对她的期望。

  - 本报记者 杨 敏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