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王义夫17岁女儿成为国家射击队一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图文:王义夫17岁女儿成为国家射击队一员
2009年02月07日 16:4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威旸(中)在一众队员中备受关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下午,国家射击队誓师大会在北京射击馆举行。60名新一届国家队队员悉数到场,但现场最吸引媒体关注的不是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世界冠军赵颖慧、李杰等名将,而是来自清华射击队、年仅17岁的小女孩王威旸。

  戴着框架眼镜、扎着一条马尾,穿着白色高领毛衣搭配粉红的外套,处处散发着浓浓的学生气,要不是国家队队服上那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提醒着她的运动员身份,大家一定会当她是一名普通的高中生。

  小威旸还有一个特殊身份,父亲正是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母亲是曾培养过多名世界冠军的功勋教练张秋萍。

  其实王威旸并不是第一次在媒体曝光。1996年,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惜败夺银的王义夫,回国时在首都机场里等候他的5岁小女儿威旸一句“老爸,你很棒”,感动了电视机前的许多人。

  有趣的是,与老爸这棵手枪运动的“常青树”不同,王威旸选择的是更有气势的气步枪项目。

  现就读于清华大学附中高三的王威旸,训练之外还要面对即将高考的压力,这一度让她入选清华射击队之旅充满了波折。

  “她妈妈极力反对,我也很犹豫。但按照相关选拔条件和规则,她在队里的成绩还是比较好的。尽管练射击的时间并不长,但她经常跟着清华队刘天佑、曹逸飞进行决赛对抗,成绩不错,把老队员追得够呛。女儿在这方面还是有一定天赋的。”王义夫说起女儿总是很自豪。

  王威旸从小对射击耳濡目染,就连她较为阳刚的名字也跟这项运动有着不解之缘:“这个名字是我一位朋友取的。当年她出生时,我正在挪威打比赛,跟她隔着一个大洋,所以就取名‘威洋’,后来改成了这个‘旸’字。”

  刚开始,王威旸是在母亲张秋萍的指导下在学习之余接受专业训练,但很快女儿血液中的射击基因得到了大爆发。“她现在还是小队员,属于学生运动员,但已经形成了自己独到的打法。前不久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青年锦标赛还拿了第二名,是队里择优录取选拔到队伍中来的。”王义夫的语气中充满了骄傲。

  但要在女儿高考的关键时刻再增加国家集训队的训练,王义夫坦言权衡了很久:“她今年就要考大学了,我也很担心,希望她把良好的学习作风带到运动队来,也学习运动队顽强拼搏的精神完成好自己的学业。不仅能在学业上有所成就,在射击事业方面也能成为有用的人才。”最后,他和妻子还是尊重了女儿的意愿。

  “身高1.73米”、“今年高考”、“她从来没有把我当作偶像”……当问到女儿是读文科还是理科时,这个不论在赛场还是平时都从容应对的王义夫却语塞了。“我……还真不知道。训练上的事情问我,生活上的事情要问她妈妈,平时她还是跟妈妈更亲一些。”征战奥运会的六朝元老、现任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的王义夫,面对女儿的生活细节却回答得吞吞吐吐。

  王义夫不好意思地承认,作为父亲,他是不称职的,但争气的女儿还是让这位老枪手美到了心里。本报记者 赵宝彤  

【编辑:张哉麟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