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斯受伤和刘翔"难兄难弟" 欲世锦赛再分高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罗伯斯受伤和刘翔"难兄难弟" 欲世锦赛再分高下
2009年02月16日 11:21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刘翔、罗伯斯,一个是右脚跟腱受伤,一个是左腿肌腱拉伤,两个原本在跑道上各自为阵的兄弟,终于在2009年的这个春天走到了一起。“殊途同归”或许是一种缘分,同时也是一种机遇。不过,所有人最关心的是,这两个站在110米栏顶峰的选手,到底能在2009年来个怎样的了结?

  受伤退赛 惺惺相惜

  北京时间11日凌晨,法国列文国际室内赛。这个之前不为国人所知的比赛,因为罗伯斯新赛季首秀而变得引人关注。很多人甚至认定,这里会因为古巴人的到来,而诞生一个全新的纪录。

  这是一场室内60米栏比赛,跑道上一切都如往常一样平静。发令枪响起,罗伯斯以0.154秒的反应时间第二个冲了出去,貌似是个不错的起跑,全场观众共同起立为其呐喊助威,等待一个全新的世界纪录,但在跨过第二个栏架之后,罗伯斯的速度突然明显放慢。他一面用手扶着自己的左大腿,一面露出痛苦的表情。

  显然,古巴人是受伤了,这几乎是去年8月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重演,而更让人觉得沮丧的是,在几近用“行走”跑完全程之后,罗伯斯成绩仅仅为9秒94,小组垫底,无缘决赛。

  没人知道罗伯斯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因为就在去年年底,罗伯斯还在采访中透露,自己新赛季的目标有两个:一是打破室内60米栏的世界纪录,二是在8月的柏林世锦赛上夺得冠军。如今,一直隐瞒的伤势突然当众爆发,无疑等于宣判了其中一个目标的“死刑”。

  根据医生在赛后透露,罗伯斯这次是左腿肌腱拉伤,他必须休养一段时间后才能重返跑道,初步计划在6月份的法国里尔室外田径赛中复出。换句话说,这接下去的三个多月将是刘翔和罗伯斯共同蛰伏期。一次各怀心事的“闭门修炼”。

  目标一致 世锦赛上见

  应该说,这对刘翔而言是件好事。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他和罗伯斯一起把“秒表”拨回了同一时间,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但古巴人也不是傻子,他当然懂得“蛰伏”必要元素,那就是神秘。

  和刘翔不同的是,罗伯斯的内心显然更为复杂一些。其实古巴人的伤势早已为人所知,包括孙海平在内,许多人之前就已经对传媒透露了这一消息。但奇怪的是,罗伯斯一直在坚持自己完好无损的论调,甚至特意在网络上辟谣,表示自己并没有重伤。为了粉碎谣言,他还故意透露自己将参加2月7日的斯图加特室内赛,作为自己的新赛季首场比赛。然而在斯图加特的比赛之前,他再次宣布退出,迷雾重重的故事发展,让人一时无法摸清古巴人真正的想法。

  不过,再怎样欲盖弥彰,罗伯斯也无法掩饰自己的野心。和世界纪录相比,罗伯斯更看重的显然是世锦赛的冠军。就像他自己所说的:“纪录早晚会被别人打破,而冠军是实实在在的。”

  这句话多少带有一些狂妄的成分,可其中他对刘翔的挑战意味,无疑是实实在在的。虽然刘翔本人和官方都未曾明确表态,但今年8月的柏林田径世锦赛,却早就被外界认定是两人较量的最好舞台。用刘翔父亲刘学根的话来讲:“小家伙一直憋着一口气呢。”

  以柏林世锦赛作为复出的开端,对已经久疏战场的刘翔而言,的确是一针最有效的强心剂。没有什么能比得上一场熟悉而又陌生的胜利更能激荡人心。所以,尽管上周刚刚开始接触熟悉的栏架,但刘翔的心底里早就升腾起一种获胜的欲望。只不过,这种感觉不再如当年那般张扬。经历了许多坎坷之后,刘翔现在的心里只有一个“拼”字。

  当古巴栏王因伤报销整个室内赛季的消息传到休斯敦,刘翔对师傅说,“我不会因此而产生一些不切实际的念头。以前,我就把自己当成一个弱者,确立一个又一个的目标,然后去不断追赶他们。现在,我还是要像以前一样一个个去拼。”

  显然,以目前蛰伏的状态而言,刘翔和罗伯斯之间的较量只能是一场“暗战”,只有站在赛场上,两人才可能明刀明枪地过一把招。只不过,已经把表拨回同一时间的两人,需要的是同一种能量,那就是冲刺,谁最先恢复原先的水准,就能在跑道上占据最大的优势。这一点,倒也与两人以往在场上的比拼意义不谋而合。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