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项铩羽弱项接连夺金 中国速滑大冬会缺含金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强项铩羽弱项接连夺金 中国速滑大冬会缺含金量
2009年02月25日 14:48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自己的强项男女500米比赛中铩羽而归,在传统弱项女子3000米和5000米比赛中却连夺金牌,参加大冬会的中国速滑队真让人摸不透底细。从成绩上看,中国速滑队已在本届大冬会上获得了3枚金牌,创造了参加大冬会以来的最好成绩;但从实力上说,中国速滑队征战明年温哥华冬奥会的前景却令人担忧。

  中国选手董飞飞和付春艳今天下午在速滑女子5000米比赛中包揽金银牌,这本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但据冬运中心速滑部部长肖华在赛后介绍,由于加拿大、荷兰、韩国等速滑强国的顶尖选手没有参加本届大冬会速滑的中长距离比赛,中国选手这次在一向没有竞争力的女子3000米和5000米比赛中有出色表现,是沾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光。

  肖华表示,从速滑比赛的规格来说,大冬会与世锦赛、奥运会的竞技水平相去甚远,依照中国选手现在的成绩,董飞飞、付春艳勉强能够达到速滑3000米和5000米A段选手的标准,所谓的A段选手是指排名进入世界前二十位的选手。要想竞争世界大赛的奖牌,中国选手在实力上还有很大差距。

  在今天的比赛中,董飞飞把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4秒,付春艳提高了两秒,加上在前两天进行的女子3000米和1500米比赛上创造的最好成绩,董飞飞、付春艳等中国中长距离选手几乎每天都在大幅度进步,以这样的频率和速度提高成绩在世界大赛中是十分罕见的。不过,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选手在速滑中长距离项目上的劣势。肖华说:“正是因为基础差、起点低,中国选手成绩的提高幅度才会比较大。要知道,真正顶尖的选手在大赛中能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就很不容易,更不要说一次次创造个人最好成绩了。”

  董飞飞今天获胜后热泪盈眶。对她来说,能在世界大赛中摘取金牌很不容易。这枚大冬会金牌让董飞飞信心倍增,但她也清楚地看到,“要想挑战冬奥会金牌,可能还要等到下下届冬奥会,那将是5年之后的事情。”

  在为中国速滑队中长距离年轻选手迅速成长而欣喜的同时,肖华不免也为中国队短距离项目担忧。多年以来,中国速滑队一直为夺得冬奥会金牌不懈努力,但整体实力布局并未有本质的改变,中国速滑队只在男女短距离500米上有冲金实力,但在本届大冬会上,这两个项目的金牌全部旁落。

  实际上,国外主要对手并未全部参加这两项比赛,在这种情况下仍未获得金牌,中国选手的自信心显然会受到影响。

  据肖华介绍,在女子500米项目上,德国选手沃尔夫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在近两年世界大赛上,沃尔夫极少失手。中国队尽管由于静、任慧、王北星、张爽等多名队员形成了集团军优势,但要撼动沃尔夫的地位,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于温哥华冬奥会而言,中国选手只能力拼。

  在男子500米项目上,韩国有四五名选手的实力是世界最高水平,而中国只有于凤桐一个人。尽管于凤桐目前世界排名第一,但要夺得这枚金牌,难度也很大。

  本届大冬会,中国速滑队的一大任务就是希望能为队员增强信心,但被寄予厚望的男女500米项目全部失利,这让中国速滑队在意外和痛苦中看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

  对于在中长距离比赛上接连获得计划外的金牌,外界有评论指出,中国速滑队的优势实力正在发生变化,这无形中给中国速滑队增加了心理压力。肖华表示,大冬会的成绩不能代表各个队的真实水平,对中国队而言,重心仍在短距离项目上,至于中长距离项目,短时间内还很难有根本的起色。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