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女拳王回归业余 因伦敦奥运诱惑太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第一女拳王回归业余 因伦敦奥运诱惑太大?
2009年03月11日 10:45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昨日在昆明开战,这本是每年例行的锦标赛,但由于女子拳击正在争进2012年伦敦奥运会而显得不同寻常。此外,被誉为“中国第一女拳王”的张喜燕名字也出现在河北队的名单上,并参加比赛。职业女拳王此番回归业余赛场,更加引人关注。

  三条金腰带都没了

  作为国内第一位走向职业拳台的女拳手,张喜燕2006年出道后,在职业比赛中所向披靡,并于当年4月在成都夺得WIBA金腰带,成为中国第一位女拳王。2007年7月,她在瑞士夺得WIBC金腰带。2007年10月,她在成都夺得职业生涯中份量最重的金腰带——WBA女子轻量级冠军。两年中揽下三个知名世界拳击组织的拳王称号,张喜燕被誉为从成都飞出的“金凤凰”,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女拳王。

  然而,此后张喜燕的职业生涯之路开始遭遇坎坷。前年冲击WBC金腰带未果,上月底在日本进行的WBA卫冕战中失利,痛失WBA金腰带。尽管失利的原因更多是由于日本选手得益于主场裁判之利,但结果已无法更改。“若WBA方面对比赛有异议,不排除二番战的可能,但如果赛地还在日本,还是凶多吉少。另外,由于张喜燕WIBA和WIBC两条金腰带都过了规定的一年卫冕期限,因此也已经失去。”她的中方经纪人刘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如此,作为一位非常有实力的拳手,29岁的张喜燕只要训练得当,还可以保持5年,将失去的金腰带夺回来。”

  拳协特批回归“业余”

  本次全国锦标赛开幕之前,张喜燕的名字出现在河北队名单上(助理教练兼队员),在圈内引起强烈反响。按照有关规定,业余拳手改打职业比赛后,不能再回来打业余比赛。此前曾多次夺得全国冠军的张喜燕此番“回归”,是否符合国际上的相关规定?

  赛前,河北队对张喜燕实施“屏蔽”,记者通过多方联系未果。河北队教练杨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张喜燕是河北队的助理教练,能否参赛,要拳协定夺。”

  前日下午,在赛前联席会上,有关负责人给了一个明确说法——同意张喜燕参赛。据悉,国联拳联此前已决定女子拳击争进伦敦奥运会。去年世锦赛期间,管理层就表示,由于目前国内女子职业拳击比赛少,原则上同意转入职业的拳手回归业余,这样不仅能提高国内女子拳击整体水平,还可为年龄大的运动员找出路。

  记者观察

  职业改业余还无先例

  在世界职业拳击界,男拳手很多是先打奥运序列的业余赛,然后转入职业,截止目前尚无职业改打业余的先例。由于女子拳击起步较晚,规定是否与男拳手一样还是未知数。

  那么张喜燕能否进入国家队,出现在奥运赛场上呢?对此,管理层的意见是,国内比赛练兵为主,张喜燕回归参赛不仅能使其得到锻炼,对年轻选手也提供了一个促进、提高的机会。至于能否参加奥运会,还要国际拳联认定。虽然国际拳联已开始开展职业拳击,毕竟与世界四大拳击组织没有融为一体。

  女子拳击进军伦敦奥运会的胜算很大,本届全国锦标赛之后,新一届国家集训队有望产生。“中国第一女拳王”张喜燕能否打开奥运会之门,令人关注。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