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斌:女排最大困惑是时间不够 请大家保持耐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蔡斌:女排最大困惑是时间不够 请大家保持耐心
2009年04月10日 08:0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等待了两天的记者终于等到了自由采访时间,在昨天下午中国女排力量训练的尾声,记者们得到允许蜂拥而至,从看台上冲进训练场内,面对诸多关心女排和自己的媒体,主教练蔡斌十分耐心地回答了关于新女排集训的诸多疑问。

  采访蔡斌话筒以“堆”算

  由于从早晨的军训开始,记者们便被禁止进入场地采访,只能坐在体育馆的看台上,远观中国女排的一举一动,这让媒体记者们都十分压抑,毕竟来了两天了,一次正式采访都没有安排,但是昨天训练基本结束时,得到准许的记者终于得以“释放”,采访时,蔡斌面前的话筒都是以堆来计算的,从来没有这么多媒体关注女排,主教练蔡斌表示说:“应该说我非常荣幸,新一届女排主教练有那么多媒体关注,我代表新一届女排感谢大家,也希望新一届女排在大家关注下茁壮成长起来。”

  只花五天就要恢复体能

  第一次带国家队其实对于蔡斌来说并不是十分陌生的感觉,毕竟那么多队员中,大部分都是自己的弟子,蔡斌表示:“我觉得比较平静,最大的感觉,应该说是时间问题,时间不够,因为今年时间比较少,只有50天的时间,要把队伍带出个框框还是有一定难度,我会尽最大努力,把队伍带好,希望大家能够多给我一点时间。”

  谈到近期的训练计划,蔡斌说道:“体能要尽快恢复,联赛完以后,就是全运会预赛,还有很多队员去参加了大奖赛的比赛,她们其实已经比较疲劳了,过来以后,我想体能上要她们尽快提起来,然后技术上才能跟上,这大概需要四五天时间。”“四五天?”有记者脱口而出,觉得是有点快了。但是时间就是如此紧迫,所以对于蔡斌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技术训练关键词“低弧度”

  当有记者提问此次训练最主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时,蔡斌说了一个专业术语——“低弧度”。他表示:“还是要坚持快速多变和全面,这个风格不会变,两边的弧度会压低(二四号位进攻点低,传球平,速度快),包括后攻,不光是要求低弧度的,还要求融合到整个战术里面去。不过这个目前还只是一个构想,具体落实起来还要看场上二传的配合和进攻重心的转换,方方面面的问题很多。”想必关于低弧度的最正确解释,应该很快便能在五月底中国女排第一场比赛中看到。

  全面型队员还没出现

  初选队员之时,蔡斌一心表示想要“全面型”的队员。但是昨天,他告诉记者,其实,这样的队员还没出现,“我是这么想的,但是还没有达到理想状态,那就是又能打又能传还能防守的队员,但是目前都没有这样的队员出现。”

  虽然说队员没达到最完美状态,但是蔡斌梦想中的智慧型队伍构建还是有章可循,他说:“运动员在场上应该是头脑非常敏捷的,对事物的判断要快。排球运动有这个特点,手上停留球不能太长,瞬间的判断要准确,如果要做到比赛场上这样,那么训练的时候就要这么做,比赛是训练的一面镜子,所以我会启发运动员在训练中就要带着问题动脑筋训练。”相信假以时日,新主帅蔡斌会带领他的弟子们展现给我们一个全面的智慧型女排。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