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国手不放弃文化课 带着英语书参加女排集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90后国手不放弃文化课 带着英语书参加女排集训
2009年04月15日 16:08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一届女排目前正在郴州进行封闭集训,阵容中18岁的主攻手惠若琪是队伍里唯一的 “90后”。不过这个“小不点”已是第二次入选国家队了。

  除了年龄小,惠若琪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爱学习,从小就是优等生的她进入专业队也没落下文化课,集训还带着英语书。

  和父母约法三章 练排球不误文化课

  据南京记者介绍,惠若琪的学习成绩很好,在南京29中念书的时候,曾经考过全年级第一名。对于一边在体校训练、比赛的体育特长生而言,文化课成绩能如此优秀是很难做到的。

  近日在郴州集训时,惠若琪告诉记者,因为学习成绩好,打球又出色,她在15岁那年便面临了一次选择:是到地方队当一名专业的排球运动员,还是放弃排球和普通女孩一样考大学?热爱排球的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不过,惠若琪的决定却遭到了父母的激烈反对。

  “他们当时不同意我去打专业队,怕我以后打不出来,学习也耽误了。”惠若琪回忆道,最后还是与父母“约法三章”,她才最终如愿走上了专业排球的道路。

  “打球期间坚持自学文化课,如果出现伤病等意外没法打球了,就要重新回学校读书。”惠若琪说自己这些年都履行对父母的承诺,没有停止学习。

  来集训坚持学英语 妈妈常电话检查

  进入专业队后,惠若琪只用了三年时间就进入国家队,此次再次入选国家队来到郴州参加集训,让惠若琪的排球前景更加明朗起来。

  不过,成了国手并没有让妈妈放松对惠若琪的要求。“来之前,妈妈就给我提要求,让我坚持学外语。”上周末,在国家队最后一堂公开训练课之后,惠若琪对记者说道。“有时,爸爸和我开玩笑的时候会说,好好打球啊,要不就回学校考大学去。”惠若琪说,妈妈则更严厉一些,常给她布置很多学习任务,“现在文化课是顾不上了,她就让我背英语书,打电话的时候还会检查呢。”

  国家队每天的训练量非常大,来到郴州集训的第一周,惠若琪根本顾不上看书。“除了训练,我们晚上还要开会,回屋收拾收拾就该睡觉了。来郴州这几天,我还没怎么看英语书呢。”

  虽然看书时间不多,但惠若琪的准备工作却做得很充分。“这次我带了一本英语口语书和一个双语电子词典,因为我觉得外语学习,口语更加实用,这是我自己总结的。”

  问及惠若琪现在英语水平怎么样,她乐呵呵地说:“在国外找个老外问路什么的,应该是没问题的。”

  文/记者谷欣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